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自媒體借"疫"營銷無底線,國家嚴管 網民稱快

燕帥 趙光霞
2020年04月28日07:4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今年3月,數百篇“華商太難了”雷同文章,通過微信公號批量發布。有網友感慨:一個 “郭紅”,就讓全世界華商“太難了”。近期,故伎再次重施,有公號發布“多國渴望回歸中國”系列造謠文章。

無中生有、誤導受眾、引發恐慌……這些惡意營銷賬號可謂劣跡斑斑、觸犯眾怒。國家網信辦近日部署北京、上海、廣東等地網信部門,清理相關文章6126篇,關停賬號18576個。4月24日起,國家網信辦組織各地網信部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網絡惡意營銷賬號專項整治行動。

自媒體炮制“爆文”不“手軟”

國家出手嚴管惡意營銷

全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之際,卻有一些公眾號為吸引眼球,蹭疫情熱點,故意編造傳播謠言、蠱惑群眾。

3月,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三家公司(實際控制人為“郭紅”)旗下多個微信公眾號批量發布《疫情之下的XX(國名):店鋪關門歇業,華人有家難回,XX(國名)華商太難了!!》系列虛假營銷文章,對海外疫情進行夸張失實描述,引發廣泛關注,造成惡劣影響。經查,其炮制虛假信息就是為了增加營銷號的海外曝光率,提高閱讀量,實現漲粉以期盈利。三家公司旗下100多個違規賬號被永久封禁,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華商太難了”一案未結,“多國渴望回歸中國”話題又被如法炮制。陝西西安一企業旗下公眾號批量發布以“XX(國家或地區)為何渴望回歸中國?”等為題的文章,以充滿狹隘民族主義的噱頭誤導受眾。微信方面稱,已刪除“渴望回歸中國”類違規文章227篇,對153個公眾賬號進行封號處理。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虞鑫直言,這些公號發布的文章,核心邏輯在於通過“標題黨”激化社會情緒的方式來獲得流量,進而實現牟利目的。

自媒體正當追求關注,本無可厚非,但無底線搶流量,甚至陷入病態,就不只是“吃相難看”,在中國傳媒大學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副院長、教授王四新看來,這些公號的違法行為很明顯,觸犯了《網絡安全法》和相關的互聯網行政法規、部門規章以及規范性文件有關規定,這種違法違規傳播信息的行為,正是各方合力打擊的。

即便刪除文章、封禁賬號,但這類文章的惡劣影響已經產生,王四新認為其危害性在於,為特殊時期互聯網內容生態建設帶來負面影響,不利於網絡生態有序、健康、良性發展。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部分網絡賬號為獲取流量和廣告進行惡意營銷,這些行為擾亂了正常網絡傳播秩序,損害了廣大網民利益,應該予以堅決打擊。4月24日起,國家網信辦組織各地網信部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網絡惡意營銷賬號專項整治行動。“應該整治”“干得漂亮”“必須嚴懲”……廣大網民紛紛拍手稱快。

自媒體亂象“由來已久”

利益作祟以致鋌而走險

身處移動互聯網時代,自媒體蓬勃發展,但也不可避免出現了一些問題:抄襲剽竊、內容低俗、標題黨、炮制謠言、黑公關……各類亂象層出不窮,王四新直言,這些問題“由來已久”,需要各方共同發力減少這類內容。

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手機網民達8.47億,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99.1%。作為頭部社交平台,2019年微信月活躍賬號數就超過11.5 億。

王四新表示,上網人數眾多、網上發言門檻低、互聯網的相對匿名性、從事自媒體創作的個體和商業組織眾多等,也是種種亂象不容易徹底杜絕的重要原因。

其實,不管是炒作“華商很難”,還是編造“渴望回歸中國”,其操作套路和慣用伎倆並沒有太多新鮮度可言,基本都以勁爆的“標題黨”配以聳人聽聞的內容,歸根結底,其惡意營銷背后還是有利可圖。

今年2月,一篇題為《華南海鮮市場供貨商的懺悔書!曝光巨大黑幕!》的涉疫文章,引發網民關注。經調查,這是一個以搶流量、炒作為業的團伙所為,他們將2016年的舊帖拼接篡改后,再換上和疫情有關的標題“蹭熱點”。該團伙先后操縱35個公眾號推送,閱讀量超千萬次,因流量巨大而非法獲利近30萬元。

王四新強調,自媒體現在已經成為一種謀利的手段了,通過獲得點擊率,來贏得市場、公眾的關注,進而實現變現,“隻要有生存的空間,就會有人鋌而走險來做一些事情,必須從斬斷利益鏈條入手。”

自媒體不是法外之地

各方協同護航良性發展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自媒體同樣不可逾越法律底線。

2018年10月,國家網信辦開展自媒體亂象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一個月內處置9800多個違規自媒體賬號。2019年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的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注銷各類平台中傳播色情低俗、虛假謠言等信息的違法違規賬號118萬余個。今年一季度,全國網信系統依法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信息和行為,有關網站平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群組3.3萬個。

王四新對政府治理網絡亂象的舉措予以充分肯定,“倡導正能量,進行規范建設,開展專項整治,依法依規約談,加強執法力度,這些工作都有助於網絡生態建設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如何更好地進行自媒體管理,虞鑫則建議,可以將法人運營的自媒體與個人運營的自媒體進行區分,前者可以進行以經濟和市場監管為主的管理措施,而后者如何處理仍然需要進一步探索。

平台越大,責任也就越大,各大互聯網平台必須主動出擊,壓實主體責任。王四新認為,各大互聯網平台在落實平台責任、治理不良內容方面的努力和成果還是比較顯著的。“一些較大的互聯網平台在疫情期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定期、不定期清理平台上的問題內容和問題賬戶。”

“華商太難了”“渴望回歸中國”系列文章出爐后,微信方面都迅速做出處理,發生問題后亡羊補牢固然重要,但同時,王四新認為還應該加強事前管理, “比如可以關聯一些經濟上的手段,平台可以通過一定的代碼設置,掌控賬號的經濟變現能力,當在平台上的經濟回報率突然暴增時,就要加強巡查。”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廣大網友和自媒體使用者,也應該從自身做起,”王四新呼吁,大家都要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對於該抵制的內容,堅決不要制作、發布和傳播。同時,看到明令禁止的內容,也應該積極舉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