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電視

湖南衛視《青春萬歲》青年榜樣齊聚 打造最燃城市天台

2020年05月06日10:43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有我在,別害怕”……”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護士尹蕾佳毅然奔赴武漢時,身為湖南空管局空管員的吳小帥為心愛的未婚妻寫下《與妻書》。在以城市夜空為背景的天台上,作為馳援湖北醫療隊1.2萬名的90后的代表,尹蕾佳向大家一字一句讀出了這封信,讓人動容。而作為回信,她也拿出了“世紀典藏好老公”的別樣錦旗交給吳小帥,氣氛歡樂。這是一對抗疫青年真實的愛情故事,也是新一代青年關於樂觀的時尚表達。

“You are the best!”也在天台亮相的扶貧新青年陶品儒被何炅現場鼓勵。他在湘西花垣縣磨老村堅持創新扶貧四年,用知識、眼光和熱情為鄉村注入一股青春的活力,何炅致敬他的初心,相信在更多青年的投入下,國家脫貧攻堅戰一定會取得圓滿勝利。

一個個在城市天台的制高點涌動的青春故事,隨著昨晚湖南衛視《青春萬歲-五四接力大直播》,走近了億萬觀眾的心中。

由湖南衛視聯合中國青年報社聯合打造的《青春萬歲-五四接力大直播》在萬眾期待中現場直播。節目以“天台接力,聲浪出擊”為唱演主題,創新四座城市天台接力模式,在青春制高點,用聲浪傳遞青春熱情與態度,獲得觀眾一致好評。節目收視方面,年輕觀眾大幅提升,全國網00后佔比達到13,收視率破1,90后忠實度接近40%﹔網絡互動24個節目正能量微博熱搜上榜,熱議不斷。#青春萬歲#、#湖南衛視五四晚會#、#我的天台就是舞台#多話題霸榜引熱議,相關話題閱讀量累計突破100億,超過200萬網友通過VLOG參與活動,在青年觀眾中引發巨大回響,觸發年輕觀眾不懈奮斗勇敢追夢。

天台俯瞰,更接近夢想,登高望遠,振臂而呼,青年有更炙熱的吶喊。節目以長沙為主會場,北京、上海、深圳為分會場,選取了四個代表性的城市天台,設定青春制高點,進行了一場關於城市的接力與聯動,表達“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傳承。

節目邀請不同行業和領域的優秀青年代表,與榜樣藝人一同進行天台表演,折射普通人的青春力量,從他們的故事或者熱愛的元素中提煉出青春主題。王源與青年演奏家合作傳遞滾燙的青春、張碧晨和美術設計師唱出張揚自信,魏大勛與京劇青年驚艷合作,周深與國外的中國留學生隔空獻唱《關於青春》,易建聯與球迷過招上演籃球互動、張杰用深情的歌聲致敬抗疫中平凡而又偉大的愛情……一個個節目片段讓觀眾用真情實感找到自己的青春段落,鼓舞內心的青春力量。

復工復產、抗疫沖鋒、扶貧圓夢……這些關於時代的關鍵詞也通過節目的三個章節進行表達。青年人勇往直前,肩扛道義,堅定擔當起了推動發展和進步的重任。節目邀請到中聯重科、女性青年代表、湘雅醫院夫妻和扶貧攻堅代表相繼加入,講述著自己別樣又精彩的青春故事,在歡樂氛圍中沉澱、思考和前進。不少網友盛贊節目用更“青春化”的表達方式傳遞了主流媒體的使命。

二十天時間,城市天台場景與多城接力直播的雙重創新,使得《青春萬歲—五四接力大直播》的創作過程充滿從技術到流程的巨大挑戰。為了保障直播接力中的銜接和流暢,節目除了通過傳統衛星傳輸的連線方式外,也採用了更為便捷的最新5G網絡推流方式作為補充﹔在與夜空遙相映襯下,節目舞美設計也簡化了演播廳的許多常規手段,直擊夜空的效果代替了復雜的燈光設計。在城市的天台,都市夜景在鏡頭下還原,配合不同節目特別的光影設計,有直擊心靈的觀看體驗,也為天台上的年輕人創造了更有真實空間的吶喊環境。

從2009年的《五四成人禮》,到2019年的《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文藝晚會》,湖南衛視在青年節目品牌領域持續創新節目形態,為青年人打造表達青春夢想與理想擔當的舞台,堅守並拓展對青年文化的引領力、對青年群體的影響力,踐行主流媒體擔當。

自五四運動以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核心的五四精神,激勵著中國青年去爭相實現祖國繁榮富強、民族偉大復興,逐漸凝成中國青年神聖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代代相傳。今天,在脫貧攻堅、在鄉村振興、在創新創業、在疫情抗爭中,中國青年不斷成長,讓個人價值與國家命運同頻共振。湖南衛視《青春萬歲-五四接力大直播》非常時期二十天上檔,不僅打造具有行業革新價值的青年節品牌,更以獨具匠心的形式展示了“強國一代”的使命擔當、全新定義中國新時代青年風貌。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