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重報集團上淘寶直播為“渝貨”擺攤,彰顯扶貧攻堅中的媒體擔當

郭全中
2020年05月13日16: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10日下午,一向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又敏銳洞察到直播電商的巨大潛力,與直播電商的創始者淘寶直播深度合作,並聯手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先生、三位非遺傳承人,以“媽媽味道 榮昌制造”為主題一起為榮昌非遺產品打call,打響了中西部媒體直播帶貨第一槍。在短短的時間內,引來網友10余萬點贊。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上淘寶直播為“渝貨”擺攤,既是主動擁抱數字化新基建,致力於成為本地經濟的重要建設者的主動行為,又是助力本地精准扶貧主動履新社會責任的擔當行為,更是積極推進媒體融合探索新模式的創新行為。

為經濟“抗疫”扛起擔當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期間提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

而隨著數字化新基建在中國的全面推開,這也帶來媒體的大膽創新。過去長期以來把自身功能局限在輿論引導上,而媒體融合需要強化服務功能,跳出媒體看融合,真正成為當地經濟發展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而和電商平台的深度合作就是媒體參與當地經濟建設的重要創新形式。

為了繼續推動“春雷計劃”在重慶的快速落地,5月8日,重慶市商務委與阿裡巴巴集團在渝召開“渝貨行銷天下”大會,宣布雙方將攜手實現多個目標,包括培育20個具有產業帶屬性的淘寶直播基地,淘寶大學計劃三年內培訓主播達人1萬人次以上等。

特別是針對當前疫情的形勢,重慶市委發出通知,要求加快恢復市場活力,促進消費“回暖”。打贏經濟仗,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和擔當,作為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更是義不容辭。5月10日,榮昌夏布、榮昌陶器、榮昌鹵鵝……多種榮昌“寶貝”亮相“重報上游”淘寶直播間,這是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投入重慶市經濟建設的主動擔當行為,為國內其他媒體投入經濟建設主戰場開了個好頭。

助力當地創新精准扶貧方式

媒體具有很強的公益屬性,履行社會責任是應有之義。當下,在我國正在大力踐行精准扶貧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充分踐行社會責任,主動尋找合適的機會進行精准扶貧,而直播電商無疑就是極其合適的機會。直播電商能夠通過主播在商品和消費者之間建立起更高的信任感,更好地幫助深山和貧困地區的農產品銷往全國乃至全世界,進而更好地幫助貧困地區脫貧。

在過去的半年裡,在重慶的田間地頭,許多農民也拿起手機,為自己的原生態產品賣力吆喝。根據淘寶發布的相關數據,截至4月,重慶農民主播數量對比去年已實現翻倍增長,足跡覆蓋全部區縣,開播過萬場。而渝北、江北和奉節也成為重慶農民主播數量最多的三個區縣。其中,僅在阿裡巴巴首批農村淘寶示范縣和電商脫貧試點縣的奉節,去年當地政府聯手村播服務機構,兩個月就孵化了100位主播,他們相繼成為奉節淘寶直播應用脫貧的好手。例如,剛過30歲的“山野小哥”在過去近一年時間裡,在江津區各個村落裡挖掘農貨,日常粉絲圍觀可達一兩萬人次。他尋覓到的1頭農家土豬,在直播間半個小時就賣掉了。而在今年3月底,接到江津區西湖鎮人民政府一封支持助銷檸檬的函,“山野小哥”驅車上山300多公裡,到了一位建檔貧困戶的家裡,打開了淘寶直播,幫忙賣出3000多斤檸檬。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作為強公信力的媒體,有著強大的組織統籌和品牌傳播能力,可以通過優質的內容和權威的信息,既展示“山野小哥”以及背后巴渝文化、風土人情的風貌,又可以帶動當地數字經濟發展,為地方的經濟建設尤其是精准扶貧做出應有的貢獻。

為融媒體改革探索新樣板

當下,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用戶的閱讀習慣、新消費場景對傳統媒體提出了嚴峻考驗。不少媒體或基於重建用戶連接、或基於化解經營困境,正積極通過融合資源辦法,積極轉型或創新發展模式。 今年,央視、人民日報等媒體聯手李佳琦、薇婭在淘寶直播為湖北帶貨,網友熱情響應秒光熱干面,既見証全國血脈相連共抗疫,更加彰顯平台的力量。

此次,重慶日報集團上淘寶直播為“渝貨”擺攤,傾力榮昌“寶貝”,有網友評價:“高大上的媒體,變得更加平易近人。重慶日報擺的攤,跟別的淘寶店賣商品不一樣,他們的內容有夏布、陶瓷這麼多好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裡面有看頭,有文化、有故事、有巴渝文化的情懷。”

此次重慶日報集團不僅為非遺做了品牌推廣,也沉澱了自己新用戶。而這背后,報業也將與本地企業、與本地經濟重構自己更加深度的關系,從而在自身發展中,突破傳統功能發揮出更立體的價值,挖掘出更加靈活的融合路徑,創造出更廣闊的空間。(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