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全媒報兩會:“不一樣”的時間,一樣的精彩

人民網記者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5月20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為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國兩會由慣例的三月推遲到五月召開,採訪安排也做了相應調整。雖然今年兩會有點“不一樣”,但人民網的報道一樣全力以赴,提前策劃、精心准備、打造品牌、多方聯動,充分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各類融媒報道等您來看。

截至5月19日,人民網PC端已刊發相關報道573篇,手機人民網發布報道86篇。人民網法人微博創建並主持話題#2020看兩會#,閱讀量超1359萬。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來了

每年全國兩會,關於習近平總書記的報道都是重點中的重點,今年人民網特別開設全新融媒體欄目“習近平的兩會時間”,集中展現人民領袖的愛民情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脫貧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為牽挂的一件“心頭事”。5月10日起,人民網特別推出《兩會時間:習近平的濃濃牽挂》之“總書記和我話扶貧”系列報道,回訪那些與習近平總書記當面交流過的全國人大代表們,截至19日已推出6篇,通過記者的實地走訪,通過與一位位代表的對話,我們真實看到了基層的可喜變化與老百姓實打實的獲得感。

關鍵之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會提出哪些要求,又會參加哪些審議討論,還將點贊哪些干部群眾……在即將開啟的兩會時間中,人民網會持續關注、繼續做好總書記的兩會行程全記錄,通過“習近平的兩會時間”欄目集納“學習金句”“學習導圖”及“跟總書記上兩會”等多個系列策劃,詳細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及精彩瞬間。

線上線下齊聯動,品牌欄目又“上新”

點擊進入: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調查

“我們把您的聲音,傳遞給代表委員。”4月29日,人民網《2020全國兩會調查》正式開啟。這也是自從2002年起,人民網第19次推出兩會調查。推出當天,人民網微博相關新聞瀏覽量就超124萬,轉評贊超3萬。截至5月17日,共吸引458萬人次參與投票,網民關注度再創新高。網友票選出的十大熱詞中,正風反腐、依法治國、社會保障高居前三。5月18日人民日報對調查結果予以大幅報道。十大熱詞解析稿件還“不過癮”,調查結果圖解與120秒動畫視頻讓您看得“有意思”,目前累計瀏覽量超300萬。

點擊進入:《2020兩會來了,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建言征集活動

“嗨,大家好,我是人民網打造的一款黨政政務機器人小紅”,伴隨著的小紅的播報,網友就進入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線的“2020兩會來了,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建言征集活動,這是人民網連續10年推出該活動。營商環境、精准脫貧、看病就醫……12個話題直接定向留言,意見、建議隨時隨地“一鍵找領導”。《每日留言簡報》聚焦網友最關心的物業服務、噪音污染等“小事”,推動解決您的操心事、煩心事,我們是認真的。截至20日,已有貴州、浙江、四川三地省委書記回信網友、回應熱點。

點擊查看:“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系列評論文章

今年的兩會,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特殊背景下召開的,人民網品牌欄目《人民網評》前瞻全國兩會“硬核”出擊,5月11日—15日,連續5天發表“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系列評論員文章,在凝聚共識中增強信心、共克時艱。5月16日-20日,再次連續5天刊發“奮進,中國的姿態”系列文章,強調“湖北恢復發展刻不容緩”“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等,十篇文章篇篇登上人民網大頭條。

《高談客論》《代表委員雲調研》《對話地方領導》《人民會客廳》《健康中國人系列座談會》《“體育強國”大家談》《兩會“藝”起聊》……兩會期間,人民網推出一系列訪談節目,或對話黨政一把手、代表委員,或直擊社會熱點、改革焦點,或探討文化、體育、經濟話題,多檔節目,任君選擇。

邁入2020不尋常,這些熱點要聚焦

已過古稀之年的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院士親身經歷了在武漢“戰疫”的82個日夜﹔“庫爾班大叔”的曾外孫女,全國人大代表如克亞木為武漢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捐贈了香甜的新疆大米﹔身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的全國人大代表余梅為社區防控守好“最后一公裡”……

因為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全國兩會破例從三月延遲到五月召開。但對代表委員們來說,這段特殊的時期讓他們肩頭的擔子更重了。翻開代表委員們“疫情下的履職故事”,一張張鮮活的面孔躍然紙上,書寫著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的擔當。

點擊查看:創意短視頻《“桃園三兄弟”用上民法典》

另外,今年全國兩會上將有一件令人矚目的大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將提請2020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這部“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將如何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人民網將重點圍繞《民法典》推出一系列策劃,通過圖解、動畫、短視頻等生動活潑的形式,讓網友們讀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了解《民法典》會怎樣進一步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為人們的生活保駕護航。

融媒作品再“出圈”,“雲”看兩會也精彩

新技術、新應用、新點子、新角度、即使不在現場,照樣身臨其境。今年,人民網圍繞全國兩會策劃了一系列精彩的融媒作品,讓網友在“雲端”觀會不寂寞。

人民視頻推出的兩會“雲客廳”將突破線下採訪的制約,主持人、嘉賓、課代表、觀眾四方雲端“對話”,多地零延遲連麥交流,網頁端、移動端隨心選擇,給網友帶來5G時代的全新訪談體驗。經典欄目《兩會夜歸人》第三季將走出演播廳,邀請優秀代表坐上“人民專車”聊兩會故事,VR360度錄影模式讓網友可以同時通過車窗觀賞路上夜景,帶來更酷炫的觀看體驗。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推出的“劉蘭芳兩會評書”令人耳目一新。今年的全國兩會,人民網又請來了著名演播藝術家艾寶良,再次“跨圈破壁”為網友送上“兩會好聲音”。插上耳機點開音頻,隨時隨地兩三分鐘聽兩會,濃縮的都是精華。

此外,正能量網紅連麥代表委員直播,開啟網民熱議話題﹔“青”聽兩會系列融媒體產品走近青年網民,傳遞兩會聲音、注入兩會精神﹔《兩會英語》音視頻、H5向想了解中國的海外受眾介紹“兩會熱詞”……每天都有新精彩值得期待,打開人民網,給您最充實的“兩會時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