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北京推進影視之都建設的價值和意義

惠東坡
2020年05月2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摘 要] 北京影視產業取得了輝煌成就、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影視產業基地。影視文化已成為北京最具活力和感染力的軟實力,它擁有巨大的經濟價值和市場潛力,是北京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核心動力和重要引擎。北京推進“影視之都”建設是北京迎接世界城市新一輪競爭、符合世界城市內涵和特征的城市發展戰略,在提升北京和中國文化軟實力,全球化建構和傳播北京城市形象,助推北京世界城市建設,促進北京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提升北京在全球影視產業治理中的地位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關鍵詞] 北京 影視之都 軟實力 世界城市 城市形象

---------------------------------------------------------------

推進“影視之都”建設是北京市在影視百年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的基礎上,在中央明確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奮斗目標的背景下實施的北京影視產業發展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總體規劃和重要舉措。在北京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調整的新時期、在首都職能新定位和建設世界城市的背景下積極推進影視之都建設,是北京迎接世界城市新一輪競爭、符合世界城市內涵和特征的城市發展戰略。北京推進“影視之都”建設的價值和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全球化建構和傳播北京城市形象

作為一種無形資產,城市形象是指人們對一座城市特有的歷史文化、形態特征、精神氣質的具體感知、總體看法和綜合評價。它能夠激發人們的認知和情感活動,是一座城市客觀外在形態和內在精神底蘊通過各種符號主觀建構和傳播的結果。每個城市都有體現自己地域、民族性特色的符號,這些符號反映著它所處區域的文化、歷史、社會、經濟、政治、哲學思想、宗教信仰、人際關系、生活方式等。人們通過這些符號,特別是具有普遍代表性、地緣特異性、推廣價值的典范標志符號來感知、認識、建構、體驗、傳播和評價這個城市。因此,城市形象是一個由諸多獨特符號建構的象征系統。一般來說,一個城市所擁有的世界知名度高、民族獨特性強、歷史文化價值高的典型標志性符號越多,其認知度就越高,影響力就越大。如,一提到自由女神人們就聯想到紐約,一提起宮崎駿就聯系起東京或日本,一說起埃菲爾鐵搭就想起巴黎。同樣,一說起長城、故宮、鳥巢、春晚、京劇、胡同等,人們馬上會聯想到北京。城市符號已經超越了其文化價值和象征意義,越來越成為一個世界城市的形象名片。

城市形象的一個重要特征或標准是其“感受性”,這種“感受性”有一個較為全面的系統體系,主要包括視聽、行為、消費、情感等感受系統,這些是城市形象最直接的反應。與城市形象建構的其他方式相比,影像更形象、更立體、更生動、更高效。影視藝術也因此成為視聽文化主導時代城市形象建構和傳播的重要手段和載體。

北京博大精深的歷史積澱和兼容並蓄的現代化情懷為影視生產提供了豐富而極具地域特色的創作素材。影視生產和運營商作為靈動的市場運作者也把這歷史和現代交融並存的多姿多彩的北京地域文化反映到了影視作品中。1958年,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就體現了鮮明的京派韻味。《茶館》、《龍須溝》、《渴望》、《四世同堂》、《編輯部的故事》、《五月槐花香》、《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大宅門》等影視經典充分展現了浸泡在“皇城文化”與“平民文化”中人物的生活和精神氣韻。不同的視角、不同的宗旨也會建構和傳播風格迥異的北京城市風貌,這在四部不同的北京城市宣傳片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北京2008》是一部注重旅游宣傳的奧運形象宣傳片,《品味北京》關注飲食文化,《北京印象》(法國導演帕特利斯•勒孔特拍攝)集中表現北京人生活狀態,《北京風光》則是一部關注現代都市色彩的風光欣賞片。

北京打造國際影視之都,通過影視文化建構和傳播北京城市形象,可以表現北京的風土人情和富有生活個性的城市景觀,還可以展現北京的城市人文精神氣質。這應該成為北京參與世界城市競爭、謀求更多發展機會的重要戰略。

二、助推北京世界城市建設

建設“世界城市”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立足首都資源稟賦、把握時代發展趨勢、推動首都未來發展做出的戰略選擇。作為城市發展的高端形態,世界城市的影響力不僅體現在科技、軍事和經濟實力上,還更多地體現在文化軟實力上,從這個角度來講,文化軟實力是世界城市建設的核心。而作為文化的重要載體和文化產業的主打門類,影視產品和影視產業又是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影響力的重中之重。可見,建設世界城市是一個硬實力問題,更是一個軟實力和文化問題。而影視文化創意產業是最能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從紐約、倫敦等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城市的發展經驗來看,文化是一個城市發展的關鍵,發展包括影視文化在內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一個城市提升軟實力、建設世界城市的重要途徑。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年至2020年)》確立了到2050年將北京建設成為世界城市的奮斗目標。世界城市的競爭實力是一種包括硬實力和軟實力的綜合實力,硬實力是前提和基礎,文化軟實力是核心。公認的世界城市不僅在政治、經濟上具有世界性的影響力、控制力,而且還在文化上具有獨特的吸引力、深刻廣泛的集聚力和輻射力。提升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在內的文化軟實力是世界城市建設的應有之義。東京的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支柱產業,動漫作品產量已佔世界的50%。紐約影視產業、傳媒產業、文化產業的迅猛發展,國家廣播公司、紐約時報集團等文化傳媒龍頭企業的崛起和壯大,使紐約成為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文化大都市。世界城市的發展實踐証明,包括影視產業在內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世界城市的內涵,也是世界城市建設的重要環節,它可以有效提升世界城市的文化軟實力,增強其綜合實力。

北京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有3000多年城市發展史,秦漢以來,北京地區一直是我國北方重鎮,遼、金、元、明、清等先后定都北京。2020年,北京建都史已經長達867年。[1]在歷史的發展長河中,北京逐漸成為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中心,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化。這裡既有帝王宮殿、皇家園林、王公府第、戰略要塞等體現傳統文化與工藝的古建筑,也有體現市民文化與風俗的北京胡同、北京四合院等﹔這裡既有京劇、戲曲等民族文化精粹,也有傳承百年的老店和影響了中國歷史進程的風雲人物、歷史事件。北京是一個具有獨特歷史、文化魅力的古老而又現代的文化名城,深厚的民族文化積澱,為發展影視文化軟實力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

文化作為一種“軟實力”,體現了一個國家、一座城市的核心競爭力,也直接影響著城市居民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知識創新、智慧才干。目前,北京的文化內涵和文化影響力已經提煉和升華為以“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為主要內容的“北京精神”。它熔鑄了北京文化的獨特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也體現了首都市民的精神文化追求。北京的文化發展和城市定位密切相關,世界城市的建設目標要求北京發掘文化潛力、融合傳統與現代、整合文化資源,大力發展影視產業、傳媒產業、文化創意產業,不斷提升北京文化產業的國際影響力,從而推動世界城市建設。

三、提升北京和中國文化軟實力

文化是一個民族,更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和標志,是民族認同和發揮民族凝聚力的基礎。世界城市的特征和標志不僅包括其對全球經濟和社會活動的控制力,還包括一流的文化影響力和感染力。

在文化創意產業中,影視文化是最具活力和感染力的文化軟實力。作為一種視聽文化,影視產品具有多重屬性和功能,是受眾樂於接受、影響廣泛而深刻的一門藝術。信息時代,影視作為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在文化傳承、國際傳播、城市或國家形象建構、審美娛樂、價值和觀念滲透、宣傳教育、金融經濟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影視文化軟實力是諸多軟實力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以影視藝術為重要內容的文化軟實力,越來越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城市文化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重要內容。北京建設世界城市,必須努力提升影視文化軟實力的影響力和感染力。通過影視作品所傳播的蘊含其中的民族文化、當代精神、思想觀念等,受眾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北京與中國的精神和活力。

北京是一個典型的文化本位的城市。皇氣逼人的城市氣質、濃郁的民俗文化氣息、深厚的文化底蘊為發展文化產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作為北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的影視文化有著久遠的歷史。1903年,林祝三在北京天樂茶園公開放映電影,這是中國人自己輸入影片在中國放映電影的開始。1905年,中國人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影《定軍山》在北京誕生,這是中國民族電影的開山之作,標志著中國電影正式誕生。1907年,外國商人在東長安街上創辦了“平安電影公司”,這是北京第一家影院。1958年5月1日,中國第一家電視台——北京電視台試播(1978年改稱中央電視台)。百年的發展和歷練,成就了北京影視文化的輝煌,也為北京影視產業的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

北京國際電影節是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國際性電影文化交流活動,自2011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為促進中國電影事業、產業發展,增進中外電影交流、交易、合作搭建平台,充分體現文化惠民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國際水平、中國特色、北京風格”的世界文化交流品牌。已成為中外電影發展的“產業孵化器”。[3] 2019年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共有77家企業的40個項目達成簽約合作,總金額約309億元,同比增長約18.5%。簽約項目包括電影拍攝制作、產業基金、海外發行等。[4]

影視文化是提升北京城市軟實力和國家軟實力的一支重要力量。作為中國首都和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展示和傳播平台,北京應當在建設世界城市的過程中做好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規劃,有目標、有重點、有節奏地推進影視文化產業發展,通過影視作品承載和傳播我們優秀的文化,在國家文化發展和北京城市文化軟實力提升過程中發揮中堅和引擎作用。

四、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提升北京在全球影視產業治理中的地位

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龍頭行業,影視產業是綜合性、帶動力、影響力最強的產業,擁有巨大的經濟價值和市場潛力,已成為助推區域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核心動力和重要引擎。

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可以拉動區域經濟增長,改善區域產業結構。影視產業是一個融合性很強的行業,涉及音樂、美術、文學、道具、布景、服飾、化妝、燈光、攝像、動畫、表演、編導、廣告、制播技術、投融資、制片管理、放映發行、市場營銷、市場調研、受眾反饋等諸多環節和行業。影視產業的發展,已經突破了產業內部的壁壘,使得不同產業間的合作成為必須和可能。這就打破了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的原有產業布局。特別是影視產業集聚區的產生和發展,很好地發揮了產業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它不僅促進了影視產業自身發展,也有效帶動和促進了區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其綠色GDP貢獻率首屈一指。中國(懷柔)影視產業示范區,是2014年5月4日,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復同意設立的產業鏈條完整、關聯企業集聚、綜合服務齊全的國家級影視產業集聚區,是北京市首批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也是首都惟一的影視產業集聚區。懷柔區經過近幾年的發展,目前已初步形成從劇本創作到拍攝、特效、制作、交易、旅游等“一條龍”全鏈式影視產業鏈,一個產城結合的國家級影視產業示范區已初現輪廓,影視產業帶來的區域發展紅利正逐漸顯現。[5]

高新科技是影視產業發展的巨大動力,也是社會現代化進程的助推器。現代科學技術不僅豐富了影視藝術的創作手段和表現方法,還創造了蘊含智慧、知識、思想、觀念的巨大精神財富。這不但促進了影視文化的傳播,也有效提升了人的整體素養,從而促進了產業結構升級和社會文明的發展。尤其是移動互聯網、5G、8K等技術的出現,使得第三產業出現了結構性調整,傳統的餐飲商貿、金融保險、產品運輸等逐漸轉向與影視產業相關聯的文化行業,如傳媒策劃、廣告營銷、娛樂演出等。這些以知識、文化為特征的先導性行業的快速發展,又帶動了印刷、造紙、網絡傳輸、電子存儲、信息技術、通訊技術等相關第二行業的進步,促進了國家或區域經濟的發展和整個社會的現代化建設。

在知識經濟發展風起雲涌的今天,經濟發展越來越依靠文化的力量,文化也愈發顯示出巨大的經濟能量,北京大力發展影視文化產業可謂恰逢其時。在中國影視整體快速發展的態勢下,北京憑借作為全國政治、文化中心的區域優勢,影視產業發展迅速,成為推動北京傳媒經濟、區域經濟發展的最優動力。建設國際影視之都,可以促進北京充分利用全球影視資源、參與全球影視市場競爭,吸引更多的國際影視組織和跨國影視公司落戶北京,完善北京和我國的經濟發展方式,從而有力地提升北京在全球影視產業治理中的地位。

總之,推進“影視之都”建設可以將首都的文化資源、特別是影視資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和競爭力,為建設世界城市、新時期首都文化發展提供戰略支撐,是北京建設世界城市、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和中國對外全球傳播總體布局的關鍵環節。提出打造和推進“影視之都”建設的目標,不僅是適時和必要的,而且對北京影視產業發展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和廣泛影響。

(作者惠東坡為北京聯合大學應用文理學院新聞與傳播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全球修辭學會-視聽傳播學會常務副會長)

注釋:

------

[1]金朝貞元元年(1153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顏亮正式建都於北京,稱為中都,在今北京市西南。

[2]惠東坡.北京地區社會影視公司發展狀況研究[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13.

[3]劉璟.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活動簡介[EB/OL].

http://www.china.com.cn/v/zhuanti/2015-04/15/content_35328250.htm,2015-04-15.

[4]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項目簽約309億元創新高[EB/OL].央視網,2019年04月20日,

http://news.cctv.com/special/bjgjdyj2019/.

[5]方彬楠 閆杰.影視產業成懷柔區域轉型新支點[N].北京商報區域經濟周刊,2015-04-13.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