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百病不如一防" 《兩會夜話》開啟"健康"話題

何旭 董童
2020年05月27日06:4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大考,更是一場“硬仗”。在這場大考中,人民網多位記者沖在一線,用紙筆與鏡頭記錄戰“疫”故事與暖心場景。作為黨網,人民網不止於報道,人民網人民健康在疫情期間搭建平台征集全國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上萬條救助信息被及時反饋至有關部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后,黨和政府一開始就鮮明地提出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說,“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個人如何保持健康,“百病不如一防”值得重視。

《兩會夜話》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APP、人民視頻APP、人民健康APP、人民好醫生APP及多家視頻平台上線播出

5月26日,人民網《兩會夜話》第二期節目《我的健康我做主》,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人民網青年記者朱一梵與中國健康管理協會會長郭渝成,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辦公室主任盧清君,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悅悅,一同探討了健康、養老、互聯網醫療等話題。

90后入“養生局” 了解健康強化自身“防護鎧甲”

說到“百病不如一防”,身為“80后”的人民網青年記者朱一梵感受強烈。一直以來被認為是垂直針對老年人的養生節目,現在逐漸受到了年輕人的關注。生活中時不時約起來的“養生局”,也讓“80后”“90后”互相提醒注意健康細節。人民網總編輯羅華感嘆道,不僅是年輕人,全國人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特別是疫情之后,對個人健康管理也越來越關注。

“廣場舞頂流”,北京廣播電視台《養生堂》主持人悅悅加入對話。

“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健康節目是給爺爺奶奶看的。但是后來發現年輕人的保溫杯裡泡枸杞,他們平時越來越注重養生,越來越注重保養自己。”做了11年養生節目的悅悅表示,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人們的健康素養也在不斷提升。

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悅悅做客《兩會夜話》演播室

“我們在對新冠肺炎做科普時,很多人會問‘我有基礎疾病,是不是比別人更容易感染?’‘我作為一個什麼什麼疾病的患者,該如何更好地保護自己?’等非常理性的問題,而不像以前單純問吃什麼能夠不感染這種病毒。”

對此,中國健康管理協會會長郭渝成表示認同:“在疫情期間,應該說全民健康教育的普及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國健康管理協會會長郭渝成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談到個人健康管理,郭渝成表示,“一是樹立愛健康就是愛國家的理念,隻有搞好自己的健康,國家才有發展動力,民族才能興旺﹔二是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牢記健康的鑰匙在自己手裡﹔三是要主動學習並宣傳健康知識,增強健康意識,提高健康素養﹔四是要努力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將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作為生活的新風尚,時刻維護健康的社會氛圍﹔五是保持健康心態,特別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六是每個人必須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做好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責任人,這個非常重要。”羅華說,“《黃帝內經》裡講‘上工治未病’,其實就是推崇預防和加強個人健康管理的思想和理念。”

未“老”綢繆 “醫養結合”是老有所養的有效方式

近年來,衛生健康一直是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其中的養老話題也備受關注。“老了之后如果沒有孩子,生病了誰帶我去看?老了之后如果家裡沒有人,我摔倒了怎麼辦?”悅悅表示有時會被這些問題困擾。

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5388萬人,佔總人口的18.1%,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7603萬人,佔總人口的12.6%。面對中國老齡化進程的不斷加快,解決好養老問題,不僅關系到老年人的幸福,也關系到整個社會的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加入對話。

關於養老服務體系,孫潔介紹說:“中國的養老服務體系格局基本上已經確立,被稱為‘9064’或‘9073’。‘90’就是90%的人選擇居家養老,6%和7%選擇社區養老,3%或4%選擇機構養老。”“中國人的傳統生活習慣,導致中國的老年人非常願意在家。居家養老,如果放開來講是基於社區的一種居家養老。現在各地養老服務體系中,有大量服務是社區提供的護理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對於如何“老有所養”“老有所醫”,孫潔表示,醫養結合是解決的有效方式之一。“如今我國的養老服務格局已經有了很大進展,除去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外,部分地區已經將‘醫’和‘養’進行了有效融合。”

“一方面,我們的居家養老依托社區,由社區醫療服務中心來為老人提供相應的或者基礎性的醫療服務。另一方面是依托機構,比如養老院,南方一些在社區醫療衛生中心基礎上建立的養老社區已經包含了醫療區和養老區。醫養融合現在已經全面推開,各地也積極踴躍地推廣。”孫潔說,下一步將推進長期護理保險進程,解決失能老人等人群的醫療護理費用,緩解就醫及資金等問題。

互聯網診療服務“上線” 足不出戶體驗優質醫療資源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超過200家公立醫院開展了新冠肺炎免費互聯網診療服務,既減少了交叉感染的概率,又加快了醫院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步伐。

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主任盧清君加入對話。

“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醫療已經可以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達到遠程效果。”盧清君介紹說,目前很多互聯網醫療屬於咨詢活動,“互聯網診療屬於一種診療行為,任一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診療,無論是使用的人員、平台和信息技術,都需要向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過驗收合格,取得執業許可証才能開展。”

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辦公室主任盧清君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互聯網診療的發展,極大地提升了就醫便捷度和就醫感受度。盧清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互聯網診療幫助很多病人在家裡獲得藥品,這有助於居家隔離,對於外地患者也減少了差旅等麻煩。對於一些醫院來說,減輕了門診負擔,門診量下降了20%-30%。這種方式延伸到基層,可以支持很多居家養老的病人進行慢病的長期護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