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一"職"等你《兩會夜話》第三期 專家支招解決就業難題

何旭 孫陽
2020年05月28日07:4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兩會夜話》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APP、人民視頻APP、人民健康APP、人民好醫生APP及多家視頻平台上線播出

“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著力穩企業保就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一詞共出現39次,是歷年報告之最。

5月27日,人民網《兩會夜話》對話欄目第三期《一“職”等你》播出。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人民網青年記者孫陽與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全國政協委員、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智聯招聘CEO 郭盛,經濟學家薛兆豐暢談就業話題。

就業難 今年危中有機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今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54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萬人。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0%,比3月份上升0.1個百分點。如何“穩就業”成為今年的頭等大事。

因此,如何“穩就業”成為今年的頭等大事。《兩會夜話》就從人民網記者孫陽的學妹“正在找工作”的事情聊起。

經濟學者薛兆豐做客《兩會夜話》演播室

回憶當年自己找工作,經濟學家薛兆豐表示,挫折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當時的問題是預期很高。在職場上,要求的品質是多樣性的,不僅是學習成績高才重要。當時受到的挫折很多,但學得也很多。”

受疫情影響,在失業率高於上年同期的情況下,今年還有874萬應屆高校畢業生即將進入就業市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

談到今年就業形勢,人民網總編輯羅華認為,疫情影響是很重要的因素,雖然現在已經復工復產,但很多行業還未達產。由於世界經濟形勢下行,國內經濟也遇到較大壓力,導致就業形勢嚴峻。

“到處都有工作,但人不會一見到工作就去做。”薛兆豐表示從經濟學角度講,就業符合預期很重要。“疫情對就業是一個重大的沖擊。雖然一些行業的活躍度急劇下降,但有的行業活躍度上升了。”

薛兆豐認為,就業難,但危中有機,受到疫情影響,人與人之間距離近的行業走低了,但在家裡就能夠進行活動的行業,例如IT、互聯網、信息業、軟件業,都有走高的趨勢。

羅華表示,隨著一些新經濟業態的出現,以及科技創新的逐步深入,在數字經濟、智能制造、醫療健康等領域,都可能會有一些新的就業機會出現。

穩就業 多措並舉開新局

“在中國,約80%的城鎮就業都是由中小企業解決的,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才能把就業的問題解決好。”羅華表示。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加入了對話。

“穩住農民工就業,就穩住了就業基本盤。”楊志明表示,我國2.9億的農民工群體在疫情沖擊下勞動報酬損失嚴重。“穩住農民工就業,第一是要盡可能把農民工留在企業,不把他裁去,非常之時應該有這個擔當。國家對於少裁員、不裁員,達到條件,上年的失業保險金全部返還,即使有裁員下來以后,也要大規模地組織新技能培訓。第二,中小企業是農民工就業的主渠道,因此,要大力扶持中小企業,將現在國家財政的、金融的、投資的、就業的政策,精准滴灌到中小企業。”

全國政協委員、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如何幫助大學生應對當前就業壓力,實現“穩就業”?全國政協委員、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加入對話。

“學校要助力學生打好就業‘組合拳’。讓學生了解就業本身,從制作簡歷、遞交簡歷,到面談、視頻、電話交流等環節進行系統培訓。”嚴純華表示,蘭大借鑒脫貧攻堅當中“一戶一策”的基本方式,實行“一生一策”,即一個學生一個策略的“笨辦法”,對學生實行一對一的指導,幫助學生更加明確他們在就業中所處的位置。

一“職”等你 放寬眼界勤做深度

面臨今年求職難的“學妹”李都也加入對話,就疫情期間如何解決就業難的問題請專家支招。

智聯招聘CEO郭盛連線《兩會夜話》演播室

“當你喜愛某一個企業,喜愛某一個工作,一定要做深度的研究,並同時建立聯系。”智聯招聘CEO 郭盛建議,特殊時期找工作,要做到有“深度”,讓用人單位看到你是“真愛”。同時,也要積極放寬視野。“今年網上非常多的中型企業也在招人,從我們的數據上來看,中型企業招聘需求3月-4月份增長了近50%,需求是反彈的。”

“人人都在談就業,當CEO的也談,應屆畢業生也在談,大家都在談。”薛兆豐表示,求職者要設身處地地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思考。“我們能看到的就是大家口口相傳的那些企業或者那些行業,但在職場上一個非常微小的空間,都能夠體現出高端的專業水平。”

“就業的問題,其實歸根到底是一個信息對稱的問題。如何匹配求職者與招聘者,各方面的策略都得有。”薛兆豐建議,第一,城市化改革要繼續深化,利用市場經濟的力量,人才集聚,分工細化,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第二,受疫情影響,國家的宏觀經濟政策要做調整,助力企業發展穩就業。第三,從勞動力供應者的角度,學校也要重新思考調整自己的人才培養結構。

羅華表示,就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關乎國計民生。就業形勢嚴峻不可怕,關鍵是如何多措並舉,抓住新機遇,化危為機,努力在危機中遇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