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兩會夜話》:一檔破圈而出的兩會報道

詹新惠
2020年06月03日06:5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兩會報道,一直是新聞媒體一年一度的重頭戲。但是,今年受疫情影響,會期縮短,上會記者減少,採訪以遠程視頻為主,往常的兩會報道方式面臨著變革與創新。在諸多的兩會報道中,有一檔節目,雖然隻有4期,卻破圈而出,做出了精致,做成了精品。這就是人民網推出的在線視頻多方訪談《兩會夜話》

破圈之一是探索線上雲訪談、雲對話的新模式。往年的兩會報道,人民網會邀請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官員、學者到人民網演播室進行現場訪談。疫情因素,往日輕車熟路的線下嘉賓交流無法再開展了,線上雲訪談成為首選。盡管疫情期間也有媒體機構採用了遠程連線、視頻採訪的模式,但雲訪談運用於兩會報道,或許尚屬首次,需要克服寬帶技術瓶頸,需要提前與多現場的嘉賓溝通交流,需要將演播室與遠程現場進行無縫對接以保証訪談的順利和流暢,需要摸索出一套雲訪談的講述方式和邏輯構架。這一切都在節目之外,但這一切又是依托新技術、新應用創新節目的必要探索。隨著5G的普及、應用,新聞媒體圍繞新技術創新、創意各種新聞報道方式將成為新課題,《兩會夜話》的雲訪談邁出了破圈的第一步。

破圈之二是內容為王的精品意識和價值輸出。當前,內容生態環境喧囂嘈雜,自媒體泛濫,短視頻霸屏,AI智能應用花樣繁多,各種報道樣態、表現形式琳琅滿目,流量話題爭“奇”斗“艷”,卻唯獨難以看到優質、精品的內容。《兩會夜話》在試圖打破短視頻當道、內容碎片化的粗淺閱讀,採用最傳統的中長視頻形式。4期節目分別聚焦“電商直播扶貧”“健康養身”“求職就業”“萬物互聯”的大眾民生話題,但每期節目的策劃、編排、剪輯都致力於精品創造,開場用簡單、輕鬆、貼近的小故事切入主題,主理人、助播、現場嘉賓和飛行嘉賓輪流出場,形成不同年齡、不同崗位、不同階層間的思想交鋒,每一個話題由淺入深,層層剝離,不斷把話題推向深入。在內容生產復雜混亂的當下,《兩會夜話》這樣的節目顯示出主流媒體堅守公共價值,不跟隨所謂潮流,不隨波逐流,不被流量所困,致力於優質、深度、精品的話題內容,也實現了節目的“破圈”效應。

破圈之三是從幕后走到台前的總編輯的率先垂范。媒體機構最大的資源、財富是經過專業、職業訓練的媒體人。但在傳統媒體時代,媒體人似乎都隻固守各自崗位,難有第二選擇。進入互聯網時代,圈層在慢慢打破,邊界在逐漸模糊。文字記者拿起了直播雲台,主持人做起了“主播說聯播”短視頻,媒體編輯轉型全媒體運營師,破圈無處不在。《兩會夜話》總編輯率先破圈,走進演播廳,擔綱每一場訪談的首席主理人,垂范年輕的編輯記者,“老少配”的團隊模式,不僅讓節目笑語輕鬆,老少咸宜,而且不同年齡段的思維碰撞保証了訪談的高水平與高品質。

《兩會夜話》只是一個四期的視頻訪談,但背后的三層“破圈”卻讓我們看到,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媒體機構和媒體人需要運用新技術、需要堅守高品質內容打造,需要走出自我,才能實現從“破圈”到安身立命的華麗轉身。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