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如果國寶會說話》六一“雲開課” 青少年聽課答題爭當國寶“推薦人”

2020年06月03日10:0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如果國寶會說話》六一“雲開課” 青少年聽課答題爭當國寶“推薦人”

“你有一份來自國寶的六一特別禮物,請注意查收!”

6月1日18:00,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在線“開課”,開展了“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直播活動。該活動鏈接國寶與青少年,通過線上“聽課答題”的直播互動,以及上傳和國寶相關的創意視頻,大家一起回復國寶“留言”,共上一堂中華文明公開課。

這堂干貨滿滿又新穎有趣的國寶直播課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青少年參與,“大朋友”、“小朋友”拼手速搶答,與國寶們“親密互動”。來自北京、上海、江蘇、四川、雲南、新疆等地的孩子們更踴躍上傳了各種充滿童趣的回復視頻,爭當國寶“推薦人”。該活動在青少年的心中種下了文化自信的種子,讓國寶“活”了起來。

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知識點滿滿 趣味性十足

“你有一條來自國寶的留言,請注意查收”,這句溫暖新奇的開場提示被網友們笑稱為“聽完耳朵會懷孕”。《如果國寶會說話》“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也通過回復“國寶留言”的線上互動直播方式別樣“開課”,讓全國青少年通過“聽課答題”超鏈接文明時空,放飛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這堂課在央視頻、央視新聞、中國文博微博、新浪微博微博紀錄片、CCTV9紀錄微博、CCTV電視劇微博、騰訊視頻、愛奇藝視頻、優酷以及嗶哩嗶哩等平台同步直播,總台主持人冀星化身“國寶提問官”在線提問。“我們的這堂課,全是來自國寶的知識點。我作為國寶提問官,將通過短片的方式,向屏幕前的大家提出來自《如果國寶會說話》的小問題。”諸如“鷹頂金冠飾——能戴它的是什麼人?”“錯金銀雲紋青銅犀尊——犀牛的造型漸漸為什麼不再被工匠使用?”“陶鷹鼎為什麼成了有胖胖腿和肌肉萌的鷹?”“人頭壺為什麼會哭?”“孔子見老子畫像石——孔子和老子見面在聊什麼?”等趣味國寶問題腦洞大開,吸引廣大青少年刷屏“作答”。

90分鐘的“國寶課堂”直播中,“小同學”、“大同學”與主持人的互動評論不斷刷屏。比如素紗單衣——為什麼現代人無法復原素紗單衣的重量?三個答案可供選擇:A手藝失傳; B原材料停產;C蠶寶寶變胖了。很多同學都被這道題難倒了,知道正確答案后紛紛大呼“漲姿勢”、“太意外了”。

在線答題火爆,知識點滿滿。而通過央視頻“交作業”的眾多國寶“回復”中,也是妙趣橫生,讓人耳目一新。奶聲奶氣的童音版國寶開場提示,神還原的“人頭壺”真人演繹,羞澀可愛、惟妙惟肖的漢代小女俑,一曲兒童高音“歡樂頌”獻國寶,多國語言說“如果國寶會說話”,二次創作、帥氣十足的二次元“跪射俑”,更有小朋友親自上陣充當講解員,為父母繪聲繪色地介紹“曾侯乙編鐘”、“素紗單衣”等國寶。而描繪人頭壺的那句“六千年,仿佛剎那間。村落成了國,符號成了詩,呼喚成了歌”更是被孩子們奉為金句,爭相背誦。

上傳的視頻中,孩子們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他們畫唐俑、做太陽神鳥金箔、在何尊裡找“中國”、在甲骨文中找姓氏、跟著河圖洛書玩數獨,用童趣和多元的創意向《如果國寶會說話》傾情表白。

參加活動的孩子們紛紛留言,有小朋友說,“我感覺自己是屬於歷史的一部分,它不再遙遠了”、“我在何尊上找到中國兩個字的時候,感覺特別自豪”、“長信宮燈讓我知道了古人都知道環保,我們更應該注重環保,讓祖國的天更藍、水更清”。

《如果國寶會說話》“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通過活潑生動的課堂講述,讓青少年既能平添求知樂趣,提升審美格調,又能窺斑見豹、去自發地探索中華文明所承載的文化底蘊、人文精神和情感寄托,這場探究式的學習讓孩子們的思維角度更加多樣化。

開創“文化教育”新模式:與眾不同的“融合課”

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說話》由中宣部推動,國家文物局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共同策劃實施,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制作,每集5分鐘講述一件國寶的故事。片中每一件文物都作為一個時代的坐標,標記出了中華文明在歷史時空中走過的痕跡。以文物傳播文化,以文物梳理文明,構建中華文明視頻索引。

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如果國寶會說話》“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正是想讓國寶走近青少年,在他們的心中種下中華文明視頻索引的概念,在文明和教育超越時空的合作中開創出一種新的文化教育模式——“融合課”。

之所以能開這樣的課,正是因為《如果國寶會說話》本身就是一套“融合課”。它融合了考古學、歷史學、文學、工學、力學、材料學、天文學等學科知識,文明和智慧由此從祖先的心裡抵達至我們的眼前。

龍山蛋殼黑陶杯為什麼叫蛋殼杯?曾侯乙編鐘是做什麼用的?為什麼現代人無法復原素紗單衣的重量……這些基於文物特點和孩子興趣的問題寓教於樂,符合當下的新教育理念,讓孩子快樂體驗到原來歷史課還可以這樣上,這樣的“融合”大大激活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和創造力。可以說,《如果國寶會說話》“送給青少年的一堂課”,開放新型空中課堂,通過對國寶生動化、可視化、立體化的詮釋,讓全國的青少年直觀感受到了具象化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擦亮了青少年文化自信的底色。

據了解,《如果國寶會說話》第三季將於近期開播,從魏晉南北朝到唐的25件國寶將依次亮相,向觀眾生動展現“開放”、“包容”、“盛大”的時代氣象。在課堂上對第三季殷切期盼的“大朋友”、“小朋友”將再次迎來一個收獲季,因為讓他們受益匪淺的國寶“融合課”名單又長了哦!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