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解讀互聯網營銷師 央視農業農村節目中心發布孵化計劃

2020年06月06日10:4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娛樂6月5日訊 “深入宣傳農業、農村、農民在新時代的新氣象新面貌,把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落到實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努力!”2020年6月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主辦的《我的家鄉我代言》發布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朱有勇、薇婭化身助農團倡議人,對鄉村互聯網營銷師孵化計劃發出了倡議。

《我的家鄉我代言》發布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

央視農村農業節目中心聯合近百家縣域融媒體

發揮總台媒體國家隊的優勢助力脫貧攻堅

《我的家鄉我代言》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頻道,計劃在今年6月-10月期間推出的融媒體公益助農活動。活動將聯合央視頻、雲聽和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帶貨達人組成助農團,聯合近百家縣域融媒體,通過實地幫扶和雲孵化兩種方式,幫助基層打造一批扎根農村、致力於推廣家鄉優質資源的“鄉村互聯網營銷師”。

《我的家鄉我代言》活動將充分發揮總台國家媒體隊的優勢,借助新職業的發展趨勢,助力農村經濟振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農業農村中心副主任張國飛表示,活動將立足於決勝脫貧攻堅這一總任務,切准貧困地區知名度不高、農產品銷售難的痛點,改變目前大多數直播帶貨行為的“一次性”“一陣風”,和不能為貧困地區持續幫扶的不足。活動將借助新模式、新業態,為貧困地區培養本土的鄉村互聯網營銷師,為脫貧攻堅注入持續動力。

人社部首度解讀互聯網營銷師:

2025年人才缺口約在4000萬人左右

作為2020年5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擬新增職業,互聯網營銷師也是《我的家鄉我代言》活動的重點孵化對象。在本次發布會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首次對該職業進行了解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二級巡視員劉新昌介紹,互聯網營銷師是在數字化信息平台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產品進行多平台營銷推廣的人員。其工作任務主要包括:一是搭建數字化營銷場景,通過直播或短視頻等形式對產品進行多平台營銷推廣;二是提升自身傳播影響力,加強用戶群體活躍度,促進產品從關注到購買的轉化率;三是採集分析銷售數據,對企業或產品提出優化性建議等。

互聯網營銷是互聯網經濟中的重要一環,在促進消費、扶貧攻堅、推動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劉新昌介紹到,結合相關數據分析預測,2020年,互聯網營銷人才需求約1500萬人,缺口約1000萬人。到2025年,人才需求將達到約4500萬人,缺口約在4000萬人左右。互聯網營銷師職業的設立,對於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規范行業發展、促進產業升級、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等,都將產生積極作用。

時代楷模朱有勇院士期待打通“最后一公裡”

在發布會中,來自吉林琿春、四川喜德、雲南紅河等地的市長、縣長紛紛助力,向觀眾介紹了家鄉的特色產品。與此同時,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化身“助農團倡議人”,分享了如何帶領村民“打通最后一公裡”、讓更多優質農產品走出大山的經驗。他說,“還是要學習,要創新,跟上時代的步伐,要讓農民兄弟掌握更多的信息,把它們的農產品賣出去。”

同樣作為本次活動的助農團倡議人的薇婭,也在發布會中與觀眾分享到:“直播作為一種新的技術形式和商業形態,可以承載更多社會功能,發揮更大社會效益。偏遠鄉村有很多不同種類、質量過硬的農特產品,但因為沒有被消費者熟知而銷量萎靡,但是,通過電商直播‘以買代捐’的模式去幫助推廣這些‘寶貝’,在幫扶到農民朋友的同時,也能讓更多粉絲、消費者買到好東西,我覺得是非常棒的事。”她表示,想要成為一名“互聯網營銷師”,有些必不可少的條件有三點,第一是業務能力要過關;第二點就是要對這份工作保持激情和專注;而第三點就是誠信。薇婭還倡議到:“我希望更多有電商主播可以跟我一起加入‘鄉村互聯網營銷師孵化計劃’行動,幫助廣大農民朋友,並且讓他們自己也學會直播賣貨的技巧,一起為脫貧攻堅添磚加瓦,讓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道路更寬廣!”

發布會在央視頻同步進行了直播,微博端相關話題#我的家鄉我代言#互動量突破3650萬,有網友在觀看直播時表示,“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個鄉村互聯網營銷師孵化的計劃實在是太贊了!”。

未來,《我的家鄉我代言》活動還將與相關部委、電商行業專家積極展開合作,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總台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寄予的深切希望,把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落到實處。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