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三叉戟》:新時代,新公安,新使命,新征程

劉若汀
2020年06月24日13:12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叉戟》:新時代,新公安,新使命,新征程

  由著名公安作家呂錚的同名小說改編,資深制片人馬珂碼盤掌舵,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獲得者劉海波執導,著名編劇沈榮、呂錚操刀劇本的現實主義公安題材電視劇《三叉戟》於6月23日完美收官,獲得口碑收視雙豐收。

  國劇向來是年輕人的主場,流量偶像當道、青春甜寵泛濫,“年輕演員擔綱,老戲骨配角輔助”一度成為市場標配。因此,這樣一部講述三名中年硬漢逆襲的硬核公安題材電視劇,在一片鮮花鮮肉中就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公安作家呂錚當了二十年警察,曾連續四年收獲金盾文學獎,《三叉戟》此番吸引陳建斌、董勇、郝平三位戲骨級男演員齊聚一堂共扛一番,足夠說明劇本的品質和分量。

  公安題材擁有強情節、強懸念、貼近現實生活、人物形象立體、場面緊張好看等特質,喜愛這類題材的觀眾人群堪稱龐大,近年來涌現了一批又一批質量上乘、制作精良的公安題材影視作品。但以往觀眾習慣的都是青年公安干警的破案故事,早年間有《重案六組》《英雄無悔》,還有刷新主旋律電影票房紀錄的《湄公河行動》、口碑引爆網絡的《破冰行動》等,而《三叉戟》卻另辟蹊徑。陳建斌飾演的“大背頭”崔鐵軍成熟穩重,喜歡保溫杯泡枸杞,干了一輩子基層民警煉就一雙火眼金睛,三教九流無不敬重,尤其擅長偵查推理,看似大男子主義偏偏是個寵愛老婆的好男人﹔董勇飾演的“大棍子”徐國柱人如其名,剛直不阿甚至有些老頑固暴脾氣,酷愛釣魚這種中老年養生活動,可打年輕時就是抓捕追逃的一把好手,至今寶刀未老﹔郝平飾演的“大噴子”潘江海生了一張好嘴,堪稱伶牙俐齒心思縝密,老了老了愛出名,經常借口上醫院看病跑去錄制電視節目,其實他擅長的是審訊和信息追蹤,在他邏輯嚴密的追問下,就沒有不坦白交代的犯罪嫌疑人。

  三名人民警察的年齡全都不下五十歲,不見油膩,隻見老辣,一舉一動中都溢滿了歷經歲月打磨、大案歷練的精明和穩重。他們與同警隊的其他年輕小伙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用無數的細節填充進人物裡,塑造出三位並不十分完美卻堪稱十分真實與可愛的人物形象,男人間的信任與情懷、警察背后的人生百態,越品越令人感覺回味無窮。《三叉戟》牢牢佔住了“前浪”這個年齡圈層,將劇中三人的境遇映射當下,不僅探討了“前浪”和“后浪”互推互漲的社會關系應當如何權衡,也通過關照“前浪”,點出了這一群人不為年齡所屈服的正向內核精神。

  近年來,公安題材在創作上的“硬度”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飛快提升,劇情直指社會熱點焦點案例、對涉貪涉黑涉群體涉暴恐的敏感事件毫不避諱。隨著我國信息化、城鎮化水平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后迅速邁上新台階,各類犯罪特征和手段也與以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金融犯罪、電信詐騙犯罪、特別是與網絡相關的新型犯罪手段呈現抬頭趨勢,專項斗爭進入了深水區、攻堅期。

  如《三叉戟》一般高度硬核的公安題材電視劇應運而生,其基底正是在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廣大公安干警必須適應新常態下的新使命,必須更好的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劇中,自年輕起就情同手足、所向披靡的“三叉戟”,在步入中年紛紛退居二線時,因戰友夏春生退休之前不幸犧牲的一場意外,決心再披刀重挂甲,心甘情願與一群年輕警察共同戰斗在一線,深入到更加龐大的經濟金融犯罪案件之中。在這場復雜程度超乎想象、牽涉之廣觸目驚心的黑色漩渦裡,他們無愧於這身穿了幾十年的警服,堅守著身為人民警察的初心和本色。面對全新技術條件和社會形勢下的新型犯罪,他們不斷突破各自局限,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同時也毫無保留的把一身本領傳授給下一代人民警察,遇險不退,機智百出。

  販毒、洗錢、涉黑涉貪、金融詐騙、互聯網賭博、高科技犯罪,《三叉戟》劇中的犯罪分子可謂是與時俱進。為了逃避法律懲罰,同樣由老牌戲骨丁勇岱飾演的黃有發,身為幕后操盤者不僅用冠冕堂皇的商人面具所掩護,犯罪手段也隱藏在種種看似合法的金融操作之下,這給“三叉戟”查明案情揪出黑手制造了重重困難。類似的故事往往能在新聞紀實中窺見一鱗半爪,劇情的“硬核”源自於對現實中復雜犯罪形態的密切映射,人物的“硬核”則源自於人民警察永不褪色的忠誠和擔當。在這場硬碰硬中,《三叉戟》的主創團隊並無花巧的描摹出了一副新時代下新公安的群像,既融化在尋常百姓生活的肌理之中,也綻放在保衛社會平安的征程之上。

  公安題材之所以總能成為社會熱點,之所以總能吸引觀眾熱議,是因為它所涉獵的案例與話題天生就處在輿論焦點。既然肩負著主旋律影視劇對社會輿論的引導作用,肩負著金色盾牌在人民群眾心中的神聖形象,內容把握也成了衡量每一部公安題材電視劇的最高紅線。對於這一點,《三叉戟》的創作思路就很有代表意義,要點有三:第一,藝術創作的根本原則,在於必須符合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觀,邪不壓正,集體主義永遠高於個人英雄主義﹔第二,藝術創作要符合當代中國國情,扎根當代老百姓的平常生活,要講中國故事,接中國地氣,不能盲目為了戲劇化去照搬西方價值觀﹔第三,藝術創作要端正立場,避免獵奇,尤其要拒絕無限度突出強化犯罪分子的手段和行為,要格外明確藝術在為誰而創作。其實,人民警察並不天生便是英雄,每一身警服之下也只是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們有家庭、有熱血、有傷病、有情緒,他們和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一樣平凡,他們從不完美無瑕。但正因為穿上了那身警服、戴起那枚國徽,他們才以職責重任化身鋼鐵衛士。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正是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歌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廣大人民警察,向社會傳遞不忘初心、勇於擔當的正能量,才是創作公安題材電視劇的最終目的。

  “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三叉戟》正在用生活氣息濃郁、感情真誠質朴的創作語言實踐這一標准,力圖講述新時代中的新公安故事,且看他們如何踐行新使命、如何踏上新征程。(文/劉若汀)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