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規范攝影作品版權動作頻頻 打擊圖片侵權盜版不鬆勁

人民網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2020年06月25日13:2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國家版權局近日發布了《關於規范攝影作品版權秩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大圖片領域版權整治力度,對攝影作品相關版權問題進行厘清。國家版權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四部門日前聯合啟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20”專項行動,再次要求深入開展圖片市場版權整治工作,嚴厲打擊未經授權傳播他人圖片的侵權盜版行為。

版權局1號文件來了!規范攝影版權

今年6月,國家版權局通過官網發布《通知》,這也是版權局今年的一號文件。《通知》回應業界呼聲,著力解決一直備受爭議和關注的攝影作品版權問題。

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刊文稱,這是國家多年來首次單獨針對某個藝術門類出台的規范性措施,也是歷史上首個關於攝影版權的文件。《通知》將對我國攝影作品的有序傳播和廣泛使用產生重要影響,對維護攝影家合法權益和繁榮攝影創作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原主任劉宇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充分肯定了《通知》內容,劉宇說,無論對於創作者、經營者還是用戶來說,《通知》出台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有利於加大對圖片領域版權的保護力度,能夠推動攝影版權保護長效機制的建立”。

此次《通知》明確了“以新聞事件為主題的攝影作品不屬於著作權法規定的時事新聞,受著作權法律法規保護”,在劉宇看來,攝影著作權有其特殊性,“《通知》厘清了以往一些模糊的認識”,作為一名從事新聞採訪工作的老攝影記者,劉宇說,“以往拍攝的作品都受保護了,感覺吃了一顆定心丸。”

“是該規范了”“攝影藝術納入法律保護是件好事”“規范攝影版權,原創有了保障”……不少網友也對《通知》的發布予以點贊,紛紛表示“支持”與“期盼”。

作品被擅自篡改?作者人身權受保護

對於《通知》的出台背景,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隨著攝影作品在網絡傳播中大量使用,圖片侵權盜版現象較為嚴重。

劉宇坦言,圖片領域的侵權盜版情況確實特別多,近期他就遭遇了一回。之前,劉宇把自己在武漢一線拍攝的260多張戰“疫”作品刊登在了個人微信公號上,卻被一些影響還挺大的電視台擅自使用,“既沒有提前打招呼,也沒有署名”。劉宇透露,不光自己的作品被侵權,武漢的一位攝影界同仁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劉宇轉述同仁的話說,“這種情況太普遍了,覺得很無力,基本上以往都選擇忍氣吞聲。”

劉宇解釋說,作為創作者,自己是希望也歡迎大家轉發作品的,但前提是要尊重創作者的署名權。對於包括自媒體在內的一些互聯網內容提供商,經常出現不經授權就轉發攝影作品的現象,“就是因為維權非常困難,而違法成本卻很低。”劉宇表示。

此番出台的《通知》針對創作者維權困難現象,明確指出,“為攝影作品的傳播提供服務的網絡服務商應當嚴格遵守《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相關規定,提供公開、便捷的維權渠道,及時處理侵權糾紛投訴,切實履行“通知——刪除”法律義務。”

《通知》還針對實踐中存在的篡改攝影作品標題或作品原意等問題,特別強調了對作者人身權的保護。劉宇多年參與中國攝影家協會工作,經常征集攝影作品,他在採訪中提及了自己曾遇到的一些侵權情況,例如舉辦展覽時,主辦方可能未征求作者同意就擅自修改攝影作品標題,“以往大家並不當回事,但其實題目一改,有可能就破壞了攝影作品的完整性。”對於這種對擅自修改攝影作品的問題,《通知》也提出了明確要求“未經攝影作品作者許可,不得對攝影作品的構圖、色彩等進行實質性修改,不得歪曲篡改攝影作品標題和作品原意。”對此,劉宇深表認可。

虛假授權、惡意索賠?不正當行為要規制

國內知名的圖片版權網站“視覺中國”曾在2019年4月因一張黑洞照片深陷爭議,伴隨著輿論發酵,也引發了全社會對攝影版權問題的廣泛關注。當年的“劍網2019”專項行動也將圖片版權整治納入其中,查辦了一批涉及攝影作品侵權盜版的案件。

《通知》要求圖庫經營單位健全版權管理機制,規范版權運營活動,特別針對圖庫經營單位的虛構版權、虛假授權、不正當維權等行為進行規制。“劍網2020”專項行動再次要求著力整治圖片機構、版權代理公司存在的假冒授權、虛假授權、惡意索賠等行為。為了更好地保護版權和激勵原創,也有網友留言希望嚴查“碰瓷”式的圖片維權,“應該嚴厲打擊把圖片或作品發布到網上,故意誘導他人使用,而后再索賠的牟利行為”。

不管是攝影作品著作權人還是使用者,亦或是圖庫經營單位、攝影行業組織,隻有各方合作、形成合力,才能共同推動圖片市場版權傳播秩序進一步規范。

新媒體時代,對於每天都會產生的大量圖片作品,劉宇說,如何既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同時也給創作者帶來收益,商業圖庫是這兩者之間的一個重要“中介”,此外也可以作為一個國家視覺資料檔案庫,“多年過去后,我們能在圖庫裡邊相對完整地看到當時正在發生什麼”。對於一些圖庫經營單位的不合法、不正當維權行為,劉宇也認為確實需要加以規范和整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