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央視《回聲嘹亮》 全球同唱《讓世界充滿愛》征集活動落幕

2020年07月02日11:09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1986年5月9日,為世界和平年舉行的《讓世界充滿愛》演唱會在北京工人體育館唱響。內地128名歌手集體亮相舞台,共同獻唱。盡管30多年過去了,但在許多人的腦海中依然存貯著當年空前盛況的記憶。主題曲《讓世界充滿愛》更是在中國流行音樂史上成為了一個經典作品,它那傳達和平和關愛的聲音經常會在不同的場合頻繁唱響。

近日,《回聲嘹亮》節目組邀請到這首歌的制作人吳海崗、詞作者代表陳哲、曲作者郭峰以及演唱者代表郭蓉,他們共同回憶起34年前的那個初夏,一起在節目中揭開了這個在流行音樂史上塵封了30多年的音樂故事。

1986年之前中國基本沒有流行音樂,“反對精神污染”規定3個流行歌手不能同台一起演出,這種偏見一直困擾著一批具有音樂閱歷的專業音樂人。如何能讓中國流行音樂被廣泛地接納和青睞,登上社會承認的舞台,這是他們亟待解決的難解之題。

時值世界和平年的1986年,才華與機遇終於碰撞在一起。在受到美國邁克爾·杰克遜(Michael Jackson)和萊昂·裡奇(Lionel Richie)等著名歌星為非洲災民舉行的慈善義演以及中國台灣羅大佑、張艾嘉倡導舉辦的《明天會更好》60名歌星演唱會的啟示下,《讓世界充滿愛》最初的構想誕生了,它將代表中國改革開放新一代的音樂作品作為禮物獻給聯合國國際和平年。

當時,郭峰手中正巧有一首剛剛做出的新歌《走向明天》,於是就以此歌為雛形,郭峰、陳哲、小林進行聯合創作。在創作過程中,王健和孫銘也加入了進來,在他們共同努力下,《讓世界充滿愛》誕生了。同時,在東方歌舞團、國際和平年中國組織委員會,以及中國錄音錄像公司等多方協助下,由陳麗華女士資助,歌曲如期在北京工人體育館由百余名歌星共同唱響。

《讓世界充滿愛》創演的成功,是中國一件有深遠意義的社會公共事件,這是中國流行歌壇紀年的標志,第一次以集體的形式放眼世界,第一次用歌聲証明全球一體的人道主義情懷與博愛意識。合聲表達了中國屬於世界、走向世界的願景。《讓世界充滿愛》百余名歌手的演出也給流行音樂正了名,使頑固的人們意識到流行音樂也是可以用來表現嚴肅主題的,中國人的聽覺因此被改變了。

這場演唱會曾被譽為中國流行音樂的裡程碑、宣言書,吹響了中國流行音樂大發展的沖鋒號角,是我們中國流行音樂事業中一顆璀璨的啟明星,更是中國流行音樂發展的歷史豐碑。盡管歲月如流而逝,歌中那對和平的呼喚,對關愛的期盼卻隨年逐深。

在當前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在“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戰疫中,“感恩於心、與愛同行”是最真切的共同情感。《讓世界充滿愛》發布即將滿35周年,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在重大災難面前總是能夠撫慰我們的心靈,喚起我們振作的決心。在歌曲主創人員的大力支持下,《回聲嘹亮》發起了“讓世界充滿愛”全球同唱一首歌的歌曲征集活動,活動旨在開啟全民歌唱、全民綜藝行為,用積極互動的形式為大家提升藝術品位,用藝術匯聚強大的力量,為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我們也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使更多人感悟大災大難后的收獲,調整心情,積極投身到復工復產工作中去。更希望通過對留學生及華裔作品的征集,及活動意義的輸出,能夠安撫並激勵他們,提高他們內心的安全感及民族自豪感。

此次活動一經推出,便引起了海內外各界的廣泛響應,海量視頻絡繹不絕地涌現,其中很多是我們熟悉的身影。像李光羲、耿蓮鳳、卞小貞、王潔實、凱麗等老一輩藝術家﹔李思思、尼格買提、朱迅、張蕾、任魯豫、馬躍等總台多位主持人﹔郭峰、成方圓、付笛聲、朱樺、胡月、瞿穎等當年曾經參加過演唱會的歌手,還有許多大家熟悉的歌手和演員也都加入了此次活動。另外,來自世界各地的普通民眾,尤其是許許多多的孩子,他們那極為認真地表現,更讓人倍受感動。真正是大家同唱一首歌,呼喚愛與和平。

陳麗華是當年86版《讓世界充滿愛》百名歌手演唱會的資助者,當她看到《回聲嘹亮》在34年后的今天,發起全球同唱《讓世界充滿愛》的活動時,十分欣喜。年屆80的她和丈夫遲重瑞一起錄制了演唱視頻發給我們。她覺得在當前疫情下,這首歌可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91歲的李光羲,雖已步入耄耋之年,但對藝術的執著與使命擔當絲毫未減,他的歌聲仍然那麼溫暖。

成方圓,當年86版百名歌手演唱會中的一員,當她懷抱吉他,唱出第一個音符開始,時光似乎在那一刻重疊、凝固了。

黃梅戲演員吳瓊,不僅演唱了原版《讓世界充滿愛》,還清唱了一段黃梅戲的版本,那種黃梅戲特有的腔調,讓這首歌更增添了幾分中國的古典韻味。

王葦桐小朋友,用萌化了的聲音在英國錄制這段視頻,她說這是媽媽最喜歡哼唱的一首歌。是的,這首歌情系同胞們的心,無論走到哪裡,面臨多大危懼,隻要有愛就有戰勝困難的希望。

為期半月的征集活動即將結束,此次活動再次見証了《讓世界充滿愛》的影響是那麼無限、深廣。多年以前,一群懷揣著音樂夢想的年輕人集體亮相舞台,共同唱響《讓世界充滿愛》,讓全世界為之喝彩。多年以后,人們始終如一地把它視為記錄現實歷程、留存人間溫度、鐫刻時代精神的偉大作品。

無論是一期節目,還是一次活動,我們作為聲音的傳遞者,隻想說﹔我們同屬一個大家庭,愛是一種博大的感情,不管災難向人類發出多大挑戰,隻要有愛就可以一往無前。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