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研究

如何從傳統電視人轉型為短視頻達人

宋炳祿
2020年07月06日14:2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傳統電視行業在向融媒體轉型,從一個優秀編導轉型為短視頻制作達人,關鍵在於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把觀眾當用戶,發現用戶的真正需求,研究短視頻平台的算法規則,根據完播率、評論率、轉發率和點贊率四條標准,像做產品一樣去做短視頻。

關鍵詞:電視人﹔慣性思維﹔用戶﹔爆款短視頻﹔算法規則

為什麼科班出身卻掌握不了短視頻?為什麼短片很好數據卻不好?為什麼投入了巨大精力的抖音賬號依舊不溫不火?

最近幾年,短視頻平台風生水起。截至2019年6月,短視頻的用戶規模已超8.2億,影響力已趕上甚至超過傳統電視媒體。部分傳統電視人試水轉戰短視頻平台,卻頻遭滑鐵盧,問題出在哪兒呢?

一、最難的是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

作為已在電視台工作20多年的老媒體人,筆者曾於2018年下半年試水,負責運營山東衛視影視頻道的官方抖音號,並小有成績。2019年第一季度,該抖音號位列頭條官方給出的媒體抖音號全國第十。到2020年初,該抖音號總播放量突破20億,總點贊量超過4400萬,粉絲達到290多萬,單條視頻最高播放量突破8000萬。在運營這樣一個短視頻賬號的實踐中,筆者有過興奮,有過彷徨,有過沮喪,有過驚喜,遭遇過傳統媒體人轉型過程中會遇到的所有問題,切實體會到了轉型的不易。一年多的時間不長,但對於日新月異的新媒體時代來說也不算短。這期間,筆者感覺最難的是跟自己的思維習慣作斗爭。

長久的電視從業經歷,使我們習慣了我播你看的傳播模式,習慣了根據領導的意圖做節目,不太考慮觀眾是否會喜歡,或者說一廂情願地以為觀眾會喜歡。更有部分編導存在曲高和寡的審美癖好,滿足於自我審美,骨子裡把自己當作名門正派,認為其他都是歪門邪道。我們會執著於自己習慣的節目制作套路:埋下伏筆—推進過程—進入高潮。一部優秀的電視作品伏筆要埋得深,過程要優雅華麗,高潮要洶涌澎湃,最終結果要耐人尋味。我們經常發現,在電視媒體建立的短視頻賬號上,大多數視頻都是剪短了的電視節目,從調性、內容、題材,到樣式、音樂、包裝,都脫胎於平時制播的電視節目。然而,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平台上的受眾根本不吃這一套,這些剪短了的電視節目的點擊量僅僅是三位數、兩位數,甚至一位數。當你埋伏筆的時候,觀眾已經不耐煩了﹔當你展現過程和技巧時,觀眾已經將視頻劃走了﹔你精心設計的高潮還沒到來,整條短視頻已經成了過眼雲煙。

二、了解和發現用戶的真正需求

傳統媒體曾經擁有的優勢,傳統媒體人曾經引以為豪的會寫、會拍、會剪,能否適應短視頻平台的要求?我們的思維、知識、技巧能否跟得上時代?

傳播學之父威爾伯·施拉姆把受眾比作餐廳裡的顧客,媒介是餐廳,傳播者是廚師。廚師提供盡可能豐富的飯菜,至於顧客吃什麼,吃多少,吃還是不吃,全在於他自己的意願和喜好,任何廚師都不可能把飯菜硬塞進他的嘴裡。傳統電視人接收到的用戶反饋僅限於觀眾來信、來電,非常有限,也很不直接,我們實際上並不很清楚觀眾到底喜歡什麼,或者一廂情願地以為觀眾會喜歡。而現在的短視頻平台幾乎完全根據用戶的反饋來分發視頻,讓用戶來決定這條視頻的“生死”。以抖音為例,當一個賬號發布一條視頻后,抖音系統會先將這條視頻推送給1000個用戶,如果這1000個用戶的交互行為不錯,完播率、評論率、轉發率、點贊率等指標都達到了算法的要求,抖音系統就會再分發給10000個用戶﹔如果這次分發后的用戶反饋也很好,抖音系統就可能給這條視頻十萬人、百萬人的流量。如果這個賬號能夠經常發布百萬流量級的視頻,用戶反應良好,用戶數不斷增加,在抖音平台上的權重就會增加,每發布一條視頻的起始推送量就會增加,從而進入一種良性循環。

傳統媒體要想在短視頻平台上存活,就要放下身段,認真了解和研究平台的規則,研究用戶都是些什麼人,發現他們的喜好和審美。大數據告訴我們,這些用戶跟我們印象裡的觀眾真的大不相同。他們喜歡真實,抖音的口號是“記錄美好生活”,越真實的美好,越有觸動人心的力量﹔他們喜歡搞笑、反轉,有趣的靈魂,皮一下就是很開心﹔他們喜歡套路與反套路中的自我實現,人生處處是意外和驚喜,壓抑生活中有逆襲,廢柴也能變大佬,看了很爽。內容背后是人心,內容能滿足用戶的終極心理訴求,才是最本質的目的和最具指向性的追求。

三、爆款短視頻的特點

以爆款短視頻《婚姻危機,四巴掌打醒劈腿渣男》為例。這一短視頻點擊量近億,點贊近300萬,評論近10萬。視頻開頭是這樣的:一碗餛飩被打翻在桌上,接著是“啪”的一個耳光打到女人臉上。觀眾馬上被吊起了胃口:這個男人為什麼要打女人?接著,男人講出原因:“一千多裡路,就為吃這一碗破餛飩?”當男人叫服務員點菜時,女人幽幽地說話了:“你沒錢付賬了!你身上的錢、卡、手機,我都給你扔了。”這是第二個懸念:女人為什麼要扔男人的錢?沖突再趨激烈,男人打翻了餛飩,手指女人:“我看你是瘋了!沒錢,我怎麼回家?”音樂響起,節奏變得舒緩,女人開始講述15年前的故事:他們第一次出遠門做生意,被人騙得精光,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男人要了一碗餛飩給女人吃,並承諾女人,等他有了錢,會讓女人過上好日子。畫面閃回現實,男人成功了,卻要跟女人離婚。女人說:“你吃了這碗餛飩,咱們一起走回家,我就答應和你離婚。”這時候,所有的懸念都揭曉了,原來男人是一個可以共患難、卻不能共富貴的負心漢,女人拉著男人回到他們創業時的起點,試圖找回當年的感覺。畫面不斷閃回他們曾經相親相愛、互相鼓勵、共同奮斗的場景,最后是男人自扇耳光的畫面。

這條視頻劇情有點“狗血”,卻“引爆”了手機屏幕,為什麼?因為它開頭足夠刺激,能夠迅速抓住觀眾眼球﹔它有一個抓人的故事,有多個意料不到的懸念和反轉,能夠吸引大家看下去﹔它有兩個身份普通的主人公,讓觀眾感覺很親近﹔它還有一個“可共苦不可同甘”的話題,讓大家覺得不吐不快。經常刷抖音的人都知道,所有爆款短視頻都跟它有諸多共同點:第一,有一個強有力的開場,鋪墊簡短有力,並借由交代人物關系。往往在開頭3秒鐘之內展現強烈的沖突,迅速抓住觀眾眼球。第二,有一個非常吸引人的故事,通過故事緊扣觀眾心弦,調動觀眾的情緒,而非直接向觀眾灌輸雞湯。第三,有一個或兩個主人公,身份很普通,很大眾,讓觀眾有代入感。第四,有一個意料不到的反轉,既屬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第五,有一個話題性的內核,能夠引起強烈共鳴。這些話題要使絕大部分人都可以感慨幾句。我們姑且把這五個共同點稱作“五個一”要素。任何一條視頻要“火”,都必須做好其中的幾個或者全部要素。這條短視頻能夠成為爆款不是偶然的,其遵循了短視頻的創作規律,按照“五個一”要素”進行策劃、編劇、拍攝、剪輯和制作。

四、短視頻達人的基本功

優秀短視頻的創作者需要具備哪些基本功?或者說,要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個短視頻制作達人呢?

第一, 培養自己的網感。追一追網絡熱劇,逛一逛最火的媒體平台,了解最新的網絡紅人。不要抗拒網絡熱詞,嘗試著弄懂它的意思和來歷,並學著用它跟年輕人對話。

第二, 善於搜集信息和分析數據,迅速抓住網絡熱點。比如,多多了解知乎排行榜上哪些話題排在前列,今日頭條上什麼話題大家最願意討論,朋友圈裡大家自願擴散什麼樣的內容,等等。

第三, 研究短視頻平台的算法規則,根據完播率、評論率、轉發率和點贊率四條標准,像做產品一樣去做短視頻。學會用簡單的鏡頭表達復雜的內涵,杜絕多余鏡頭﹔不要試圖考驗觀眾的耐心,高潮要前置,信息量要密集,內容要有趣﹔題材要有貼近性,有“槽點”,內容不能持正中庸,要麼順熱點,要麼逆熱點﹔內容要有“干貨”,要麼實用,要麼能給人以啟發,讓受眾願意與別人分享。千萬不要忽視正能量,事實上,正能量的視頻更容易得到點贊,我們可以回想一下,抖音上那些點贊過千萬的視頻,全是滿滿的正能量。所以說,唯有堅守正確的價值導向,短視頻才能走得更遠。

第四, 養成豎屏構圖的習慣。短視頻隨著移動互聯時代的到來而蓬勃發展,傳輸技術進入4G時代之后,人們可以利用等公交車的間隙、上廁所的時間、中午吃飯的時候、睡前安靜的時候,在手機上刷幾條視頻。這種觀看行為是碎片化的,隨時可能被打斷,於是短視頻應運而生。短視頻由手機引爆,天然帶有手機因子。手機是豎屏的,很少有人會把手機橫過來看,所以拍攝短視頻就要盡可能地照顧手機用戶的習慣,使用豎屏構圖。

第五, 挑選合適的背景音樂。合適的音樂能推動故事情節,感染觀眾情緒,營造特殊效果。聽了幾秒,觀眾就知道應該轉折了,或者能從視頻中領會到這兒有個梗。抖音之所以叫“抖音”,大概就是為了強調音樂對視頻的重要性。越熱門的音樂,越能瞬間調動觀眾的情緒,加深觀眾對視頻含義的理解。所以,不要怕“隨大流”,應盡量使用熱門音樂。

第六, 設計一條抓人的標題,好的標題意味著更高的點開率,更容易被推薦機制抓到。好的標題要呈現話題信息,而不是新聞信息﹔寧說大白話,不說文藝話,一定不要裝深沉,讓人尋思半天。例如,2019年底,梨視頻制作了一條短視頻,將幾個成年人崩潰的片段組接在一起。這幾個片段都不是首發,沒有指望它會產生很大流量。但作者極為精心地設計了一個標題“生活不易#2019那些成年人崩潰的瞬間#一件小事足以讓人淚流滿面”。這個標題直接戳中了成年人的淚點,從而引來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流量和更為廣泛的轉發,成為2019年度熱門話題。

第七, 注意檢查視頻裡有無違規的視聽元素。傳統媒體有三審制,短視頻平台同樣有自己的審查機制,而且是電腦系統自動運行的。我們會發現有些關鍵詞是不會出現在抖音裡的,比如錢、性、煙、酒、罵人的話、暴露的鏡頭等,以及一些容易引起不適的畫面。在制作短視頻的時候,我們就要注意規避這些敏感元素,不去觸碰平台規則的底線。

《2018抖音數據研究報告》指出,60%以上的抖音平台頭部內容發布者都是21—30歲的年輕人,即90后和00后。相對於他們,我們“老”了。但是,隻要我們心態不老,以一顆年輕的心去親近新事物,消除與時代潮流的隔閡,拍出一條好的短視頻其實也不難。我們應該有自信,既然我們能夠成為優秀的電視工作者,同樣也能成為短視頻制作達人。

(作者單位:山東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