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中央媒體"劍指"餐飲浪費 網友點贊:厲行節約,你我共同做起

人民網記者 燕帥 宋心蕊
2020年08月21日06: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連日來,中央媒體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將探討如何制止餐飲浪費現象作為報道重點,在網絡上也引發了輿論熱議,網友們紛紛表示,“反對浪費,厲行節約,你我共同做起!”

媒體批評餐飲浪費 網友點贊節約行為

“你知道嗎?我國每年浪費的糧食約為3500萬噸,接近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一條微博內容讓網友感覺“觸目驚心”。網友“夜來香”在微博下方留下評論:“數據告訴我們,制止浪費糧食行為已經迫在眉睫。”而網友“山川河湖”表示:“我就在餐飲行業工作,每次看到客人浪費的大量食物,都覺得十分痛心!”

8月12日,央視新聞播發了一條“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的報道,直指部分網絡主播為吸引流量,採取催吐等不良方式進行“吃播”,不僅損害自身健康,也造成了食物的浪費。報道一出便引發了全網熱議,截至發稿時,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已達12.7億,討論數9.2萬余條。

光明日報刊發文章指出“‘大胃王吃播’浪費的是糧食,傳播的是丑陋”。文中寫道:“變味的吃播秀,吃相難看,丑態百出,浪費的是一粒粒糧食,缺乏的是對公序良俗和辛勤勞動的敬畏,極不利於正常網絡直播秩序的構建、個人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塑造。”

網友“Charon”表示:“做吃播想要流量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為了吸引觀眾而做出浪費之事。不擇手段不是達到目的的手段!”斗魚、抖音、B站等各大網絡直播及短視頻平台在媒體報道后也迅速展開自查自糾,下架違規內容或在搜索結果頁面給出“珍惜糧食”的明顯提示。

除了曝光了許多日常生活中餐飲浪費的不良行為,予以警示之外,媒體還將鏡頭對准了那些積極響應節約糧食號召的單位,它們的做法也讓網友們送上了贊譽之詞。

新華社報道了武漢餐飲業協會向武漢所有餐廳發出的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不夠再增加菜品,確保顧客吃好的同時,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隨后,相關話題#武漢10人進餐先點9人菜#沖上微博熱搜,目前已有2.9億閱讀量,1.1萬余條討論。網友“啵呀啵”說:“一些餐廳的菜量比較大,確實每次點菜都會造成浪費,這是一個好方法。”

網友“默默大夜貓”則點贊了中國新聞社報道的江西理工大學校園食堂“光盤換水果”行動。學生用餐時隻要把飯菜吃完清盤,就可以換一個飯后水果,以此來倡導學生養成節約糧食的習慣。“這就是循序善誘的措施,大家會更自覺地不浪費。”

微博上4萬名網友參與了央視新聞發布的調查“對餐飲浪費行為說不,你認為哪些舉措值得提倡?”有1.7萬人贊同“飯店普及半份菜”,有1.2萬人選擇“把打包變成習慣”,“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光盤有獎勵,嚴重浪費罰款”等選項也獲得了大量網友的支持。

評論文章一針見血 融媒作品直入人心

針對餐飲浪費現象,許多中央媒體還撰寫了相關評論,一針見血地指出“看似是個人生活方面的小事,實際上是關系國家糧食安全的大事”,並且呼吁加強相關立法,從制度上“扎牢籬笆”,與教育雙管齊下,一起營造全社會的節約氛圍。

新華社在《辛識平: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一文中指出,剖析種種浪費行為,背后總少不了講排場、擺闊氣、攀比炫富等陋習的影子。開展“光盤行動”,不僅要把餐桌上的食物利用好,更要把講究適度、健康、責任的消費理念深植於人們心中,喚起全社會的愛糧節糧意識。求是網刊發評論員文章指出,制止“舌尖上的浪費”,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這是一種作風,也是一種美德。”

人民網在評論文章《加強立法,以剛性制度約束制止餐飲浪費》中表示,拒絕餐飲浪費,迫在眉睫。既要以立法建立剛性約束,更要在全社會大力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以崇德守規使人們回歸餐桌理性和文明。網友“夏美”在文章下留言表示:“堅決支持!不僅要立法,更要嚴格執法。”

另外,不少中央媒體也制作了宣傳海報、短視頻等形式多樣的融媒作品,深入淺出地講解節約糧食的必要性,將“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念深深植入受眾心中,同樣也獲得了網友們的好評。

人民日報新媒體聯合科普自媒體“解釋X-PLAN”推出視頻,從播種到收獲,用影像手段講述了“一粒米到達餐桌需要多少勞動”。網友“三千花開”感慨地說:“想起了跟著爸爸下地插秧的童年時代,一粒米就是一滴汗,這個視頻要放給我的孩子看看。”人民日報客戶端的動漫微視頻作品《說唱版我是光盤我驕傲》,用鮮艷生動的動畫搭配節奏明快的說唱音樂,提醒大家“品嘗舌尖上的美食,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大快朵頤的時候,也不要忘記了食物的珍貴。”

央視新聞的動漫海報“一餐飯背后的時間”繪制出了餐桌上的主食、海鮮、肉蛋奶、蔬菜等豐盛食材,還將它們的生長或制作時間直觀地列出,提醒人們“准備圖中的一桌飯至少需要66201個小時,我們浪費食物的同時,浪費掉的還有大量的時間、汗水和生命”。網友“奧萊ole”評論稱:“第一次從這個角度思索問題,不剩飯也是對這些生命的尊重。”

由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起的#光盤挑戰大賽#已經有18萬條討論,閱讀量達到了2.8億。活動號召大家在用餐結束后,秀出“光盤”的照片或視頻,記錄自己的節約生活。網友們紛紛響應,在微博上發出自己的“光盤”照片“打卡”,並配文“愛惜糧食,從我做起”、“今天也是飯掃光,我節約我自豪”。

“制止浪費,節約糧食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行為,期待在各大媒體的宣傳之下,能讓大家進一步提高意識,從我做起,人人有責!”網友“靜靜的秋”在#光盤挑戰大賽#話題中寫下了這樣的留言。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