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2019年中國傳媒市場規模達22625.4億元

2020年08月3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20傳媒藍皮書發布會暨第11屆傳媒發展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

2020年8月28日,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的“2020傳媒藍皮書發布會暨第11屆傳媒發展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論壇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致歡迎詞、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社長發表致辭,清華大學崔保國教授發布了《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20)》總報告。與會專家、學者就國際大變局下的互聯網、5G時代傳媒產業發展機遇、媒體融合、網絡空間、未來媒體等專業領域議題發表演講和展開對話。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柳斌杰院長

柳斌杰院長指出16年來在專家學者和主辦單位、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傳媒藍皮書》已經做成了學界、業界的一個品牌,刻下了中國傳媒發展的年輪,是國內研究者的重要參考書,也是國際了解中國的窗口。

2019年中國傳媒產業增速放緩,報刊市場下降速度減緩,互聯網相關產業繼續保持增長優勢。

發布會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崔保國教授發布了《2020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總報告。2019年,受整體經濟環境及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傳媒產業雖保持了增長態勢,總產值達到22625.4億元,但增速首次跌破兩位數,為7.95%,是近十多年最低。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崔保國教授發布《2020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總報告

2012∼2019年中國傳媒產業總值與年增長率

不同媒介形態的行業發展特征各異。廣播電視廣告收入、報刊收入持續下滑,而網絡視聽、網絡游戲等保持增長優勢。技術賦能下,網絡廣告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社交媒體和視頻媒體將分配到更多的數字營銷預算。

崔保國教授指出2020年中國傳媒領域有以下幾個趨勢值得關注:傳媒各領域都呈現“視頻化”和“直播化”趨勢﹔電商將成為重要的變現手段,各領域將加速與電商的融合﹔短視頻行業將持續引領風口,平台競爭加劇﹔受生產和消費端的雙向驅動,知識付費產品將快速擴張﹔媒體變現的模式將更加多元化,互聯網廣告將繼續保持穩定的發展﹔互聯網企業將增加對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持續投入。同時,崔保國教授指出新聞、傳媒要做好根本上的改變,一是從理念上的改變,我們對於新聞傳媒要有新的理解﹔二是要有現代化的治理和現代化的產業發展模式﹔三是我們要有堅守,不忘初心,不忘社會責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傳媒產業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

報刊傳統發行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一些報刊採取部分時間段內的休刊措施。局部地區已經出現報紙名存實亡的局面。疫情后的整體市場、消費環境將會加快傳統媒體退場的歷史進程。廣播、電視盡管依舊佔據著一定的傳播份額,但在新聞資訊類信息傳播當中,它們的作用也在明顯下降。傳統媒體作為一種日常使用媒介的存在感難以恢復。

電影業更是遭遇“寒冬”,2020年上半年票房幾乎為零,諸多影視企業難逃虧損現狀。自2020年初至4月份,我國大致有3000余家影院類企業注銷或者吊銷。雖然自2020年7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電影院陸續恢復開放,但全年的電影行業數據將有一個巨大的波動。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下,傳媒業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高光行業。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20年第一季內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呈增長趨勢,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8536億元,同比增長5.9%。疫情催生的“宅娛樂”“宅消費”,讓智能化、數字化業務相關企業逆境中突出重圍。

“5G+人工智能+區塊鏈”將成為社會信息系統的新基礎建設,傳媒產業發展將在這一新情景中展開。

2019年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基本穩定,但2020年的全球傳媒產業充滿了不確定性,具體指標將會有很大的波動。2019年,根據普華永道發布的產業數據,全球娛樂及傳媒產業總產值達到2.2萬億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復合增長率將達4.3%。綜合來看,全球傳媒產業一個不可阻擋的趨勢就是數字化。喻國明教授指出“5G+人工智能+區塊鏈”將成為社會信息系統的新基礎建設,傳媒產業發展將在這一新情景中展開。

在全球范圍內,傳統報業持續受到新興媒介產業的壓力,收入不斷萎縮。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杭敏教授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傳媒產業將有以下幾個發展趨勢:新興數字傳媒產品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傳統傳媒產品加快了數字化轉型和探索的步伐﹔人工智能算法使得傳媒產品可以精准匹配內容與受眾,推動傳媒產品愈趨個性化﹔全球數據消費的激增,各類數據安全隱私問題將社交媒體巨頭推至風口浪尖﹔在未來的幾年中,媒體融合仍將是全球傳媒及娛樂產業發展的主旋律。

央視市場研究(CTR)執行董事、總經理徐立軍

發布會上,央視市場研究(CTR)執行董事、總經理徐立軍認為隨著媒介技術、形態的不斷變遷,中國媒體融合進程持續推進,媒體融合創新呈現全線推進、多點突圍的態勢。2019年中國媒體融合有五個高光亮點,即國家隊加速入場短視頻戰場、重要的創新行動和舉措是廣電系的MCN熱潮,5G、AI等新技術深度賦能媒體融合演進, 媒體融合的存量改革得到強力推進, 媒體+政務+服務的模式成為媒體融合改革中營收的重要增長點。

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副總經理肖建兵認為智媒體時代的到來給傳統媒體帶來了諸多的挑戰,受眾視頻消費時間觸頂,網絡視頻收看分流電視受眾,“銳意變革”成為了傳統媒體求生存、求發展的關鍵詞。對於中國電視媒體和傳媒機構而言,在建設未來主流新型媒體過程中有四點值得思考:如何借助新技術和新商業,如何以優質內容引領社會價值,如何以貼身服務吸引用戶使用,而不是過去僅僅叫“觀眾”的思路,還有如何以新的算法重新評估融合傳播的價值。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