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規范傳播秩序營造清朗網絡 2020國家網信辦在行動

2020年10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國家網信辦10月26日宣布,即日起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點聚焦行業突出問題實施“靶向治療”,通過督導整改立起“帶電的高壓線”,推動手機瀏覽器傳播秩序短期內實現實質性好轉。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規范網上信息傳播秩序,攜手營造清朗網絡空間,開展了一系列的專項整治。

網絡惡意營銷賬號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4月24日起,國家網信辦組織各地網信部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網絡惡意營銷賬號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聚焦突出問題,壓實主體責任,加大懲治力度,對問題嚴重、影響惡劣的網站平台、網絡賬號及相關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處置。

●2020“清朗”專項行動

2020年5月22日起,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為期8個月的2020“清朗”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全面覆蓋各類網絡傳播渠道和平台,集中清理網上各類違法和不良信息。將出重拳、用真招,對有令不行、頂風作案的網站平台依法從嚴處理,並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震懾違法違規行為。

●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

2020年6月5日起,針對網民反映強烈的網絡直播“打賞”嚴重沖擊主流價值觀等行業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辦會同最高人民法院、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等部門啟動為期半年的網絡直播行業專項整治和規范管理行動。

●網上售賣珍稀瀕危野生植物行為集中整治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商家借助網絡平台公開售賣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一些網站平台公開直播盜採、亂採濫挖,傳播售賣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信息,影響惡劣。為切實遏制網上售賣珍稀瀕危野生植物行為,2020年06月22日起,國家網信辦組織各地網信部門會同屬地相關部門進行集中整治。

●“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

2020年7月9日,國家網信辦啟動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本次專項整治行動圍繞七方面突出問題,深入清理有害信息,處置違法違規網站賬號,查辦曝光典型案例,推動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切實保障未成年人權益不受侵害,給孩子們的暑假網絡生活“保駕護航”。

●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傳播秩序突出問題集中整治

2020年7月24日起,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擾亂網絡傳播秩序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集中整治。整治期間,依法依規嚴厲查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一批反映強烈的違規賬號。

●“自媒體”基礎管理專項治理行動

2020年7月29日起,國家網信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進一步加強“自媒體”基礎管理專項治理行動,夯實管理基礎,促進“自媒體”健康有序發展。

●涉未成年人網課平台專項整治

2020年8月7日起,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啟動為期2個月的涉未成年人網課平台專項整治,切實解決涉未成年人網課平台突出問題,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促進網課平台規范有序發展。

●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

2020年8月19日,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聯合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啟動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本次專項整治的重點是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不良網絡社交行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網絡游戲等問題。

●手機瀏覽器專項集中整治

2020年10月26日,為有效解決網民反映強烈的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國家網信辦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點聚焦行業突出問題實施“靶向治療”,通過督導整改立起“帶電的高壓線”,推動手機瀏覽器傳播秩序短期內實現實質性好轉。此次專項集中整治和督導整改,把影響力較大的8款手機瀏覽器納入首批名單進行重點集中整治,即UC、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