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四集大型人文紀錄片《和你在一起》本周央視首播

2020年11月20日17:4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日前,四集大型人文紀錄片《和你在一起》定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於11月21日(周六)晚8:30在央視紀錄國際頻道黃金檔亮相首播。該片講述了在脫貧路上四組普通人的憧憬、互助、蛻變和圓夢故事。

紀錄片《和你在一起》由天津援疆前方指揮部、新疆和田地委宣傳部、天津銳德無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攝制。這也是今年年內津產紀錄片再次登陸央視,留痕家國奮斗足跡,講述中國時代故事。

2020年,中國歷史上裡程碑式的一年。這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從解決溫飽到擺脫貧困,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一代又一代人為了夢想執著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新疆和田,這是一片魅力多姿的土地,以盛產和田玉聞名﹔也是一片曾經貧困肆虐的土地,戈壁沙漠,高山深谷,自然災害頻發,資源稟賦貧瘠,讓這裡一度近三個人就有一個貧困人口,被稱為中國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在這裡,挪出窮窩,拔掉窮根,是當地群眾世代的夢想。在這裡,從千裡之外前來援建的干部、教師、醫生、技術員等一批奉獻者,拋家舍業,帶著青春能量和滿腔熱血。兩群普通人相遇,一起決戰脫貧攻堅。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為了真實講述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的故事,見証不遠千裡奔赴幫扶者的付出,紀錄片《和你在一起》攝制組歷時兩年,行程過萬公裡,從過百個線索中精選最具代表性故事,錄制近三千分鐘素材,力爭為觀眾呈現出一個飽含人情味道的紀錄片。

落后的養羊技術、匱乏的增收來源、昂貴的醫療費用、艱難的求學道路。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懷揣著脫貧致富夢,但也都困於現實的無奈。國家的脫貧攻堅給他們帶來了希望。但在其中,當貧困戶遇到援建者,雙方雖然目標一致,但卻要隨時面對理念沖突、青春叛逆、模式融合、情感糾葛等一系列難題。喜怒哀樂的交集,注定讓脫貧圓夢沒那麼簡單和容易。

四集共一百分鐘的紀錄片,將為觀眾講述先心病患兒夏一達獲得救治重獲新生的故事,講述援疆教師胡靜幫助伊麗米努爾和古麗孜巴輕鬆地迎戰高考的故事,講述買吐送放棄偏見接受現代畜牧模式的故事,還有吾阿裡汗接受挑戰成就更好自己的故事。而這些全都源於雙方在一起為夢想執著奮進。

紀錄片攝制組在創作中,選擇客觀視角平實記錄,長時間定點觀察和跟蹤拍攝。為最大程度讓被拍攝對象保持自然真實的狀態,攝制團隊非常注意與拍攝對象保持距離,努力做到距離感與貼近性的平衡。在實際操作中,攝制組始終堅持真實,力求被拍攝主體發生在真實的脫貧場景下,不能成為政府或者政策特別關照的個體。而在后期剪輯中,將解說比例降到最低,大量使用鮮活的現場同期,讓故事自己說話,讓影像克制而不失溫度。

陽光撫照中國需要五個小時,穿越五個時區,橫跨5200公裡。當北京迎來朝霞滿天的早晨,新疆和田還是滿天星斗的黑夜。盡管遠隔千裡,但心在一起就沒有距離。如今,包括本部紀錄片取景地在內的各個貧困地區都已經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這是舉國上下的圓夢時刻。

紀錄片《和你在一起》后續還將在央視多個頻道、國內主流視頻網站等平台上線播出,讓更多觀眾近距離感受這其中的蛻變與希望,見証脫貧圓夢的偉大時刻。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