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首部聚焦鄉村振興背景下全民健康電視劇《老大夫小大夫》開機

2020年12月08日15:15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部聚焦鄉村振興背景下全民健康的電視劇 《老大夫小大夫》開機官宣陣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又是眾志成城全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疫”之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以中西醫優勢互補為切入點,聚焦鄉村振興背景下全民健康的電視劇《老大夫小大夫》,吸引了行業的關注,而著名導演安建的加入,以及呂涼等老戲骨的加持,更是讓外界對電視劇《老大夫小大夫》充滿期待。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正是當下中國鄉村醫生群體的初心夢想。作為推進全民健康事業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國有84.2萬鄉村醫生和衛生員。電視劇《老大夫小大夫》關注的就是這個特殊群體。

該劇講述了醫學定向生白詩洲遵守契約來到仙草村擔任村醫,和一生堅守仙草村為村民看病的老中醫李長生展開了一系列中西醫理念的碰撞、療法的競技等各種“斗法”。雖然兩個人年齡差別大,醫療觀念、治療手段也大相徑庭,但初心都是為了村民的健康以及農村醫療體系建設。在這樣的碰撞與斗法中,兩人逐漸意識到中西醫優勢互補,才能更好地服務村民。從此,一老一少、一中一西兩位村醫,惺惺相惜,在互幫互助中逐漸結下了忘年交情,共同守護著仙草村村民的健康,同時他們還發揮特長,技術指導村民通過種植中草藥邁進了小康,生動詮釋了醫者仁心,不僅在高樓大廈的城市裡,也在千裡之外的鄉土裡。

出品方寧波爵美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從一開始就明確了創作方向,始終貫徹“小大正”的劇集創作主旨,落實“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以小人物反映大時代”“以小故事反映大道理”的創作法則。主創團隊前前后后採訪了數十位鄉村醫生,翻閱大量的醫學典籍,進行了細致的調研工作,於真實的故事中尋找素材、豐富細節,力求生動描繪鄉村醫療和鄉村振興的群像畫卷。而在《老大夫小大夫》細膩的“小”切口之下,彰顯的卻是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這兩個“大”時代主題。

時代主題劇是拍給老百姓看的,引發觀眾的共鳴與啟發大家深思時代主題的深刻意義是影視劇藝術創作的終極目標。作為首部聚焦鄉村振興背景下全民健康的電視劇,《老大夫小大夫》以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為精神內核,在創作上格外注重百姓共鳴細節和社會深思主題兩者的關系表達。要完成這樣的現實主義創作,並非易事,而《老大夫小大夫》劇組則志在迎難而上。一方面,《老大夫小大夫》組建了知名導演與編劇的幕后主創團隊為劇作品質保駕護航,以中西醫優勢互補的獨特視角藝術化地向觀眾解讀全民健康與全面小康這兩個主題的時代意義。

此次執導《老大夫小大夫》的85后導演高坤,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導演系,導演的話劇《一個老太五個賊》《藝術》等作品深受觀眾喜愛,不但取得了優異的票房成績,還獲得了業內的一致好評。著名導演安建剛剛拍完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此次以藝術總監身份加盟《老大夫小大夫》劇組。德藝雙馨的安建導演曾拍攝了《安家》《向東是大海》《北風那個吹》《天地糧人》《小姨多鶴》《解密》等多部口碑佳作,他對宏大敘事和藝術呈現的駕馭、對社會現象的剖析和細膩生活的把握都游刃有余。特別是他身上的正氣和人情味又給創作賦予了更多嚴謹和溫情的特質。毫無疑問,他的加盟將確保該劇在主題性和藝術性上的高品質要求。

該劇全程在浙江寧波拍攝,計劃於2021年春節前殺青。據悉,本劇是寧波市委宣傳部的重點扶持項目,預計2021年在CCTV8播出。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