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發揮黨媒網站“旗艦”作用

2020年12月2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羅華 (人民網記者張啟川 攝)

人民網深圳12月24日電 (記者燕帥 宋心蕊)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深圳鹽田舉行,主題為“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加快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開幕式上致辭。

羅華說,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人民網與全國黨媒網站一起,運用全媒體報道、全渠道傳播,全景式地記錄了中國戰“疫”情況。我們的記者,逆行武漢,記錄感人故事和平凡英雄﹔我們的鏡頭,架上雲端,與廣大網友一起“雲監工”﹔我們的平台,征集線索、公益援助、開設課堂,廣泛服務群眾多種需求。在這場“戰疫大考”中,各級黨媒、黨媒網站生產了大量優秀全媒體作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輿論支持,有效發揮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用,集中展現了各級黨媒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成效。

羅華表示,媒體融合發展自2014年上升為國家戰略,融合發展征程上,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各級黨媒與黨媒網站對融合發展的認識不斷深化,始終自覺貫徹中央精神,積極主動投身融合發展大潮,取得了重要進展,輿論陣地不斷拓寬。與此同時,媒體融合也進入了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深度推進的關鍵時期。

“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今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為新時代的媒體融合發展把脈定向,明確總體要求,指明發展路徑,按下了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快進鍵。

羅華說,學習中央精神,貫徹《意見》要求,加快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黨媒網站要在主戰場發揮主力軍作用。

一是始終保持內容定力,用主流價值引領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全媒體時代,高質量的內容就是我們挺進主戰場最有力的武器,是主流媒體擁有強大影響力的源泉。主戰場上處處有較量,輿論場上話語權的爭奪,最終都體現在內容的交鋒上,誰能影響價值判斷,誰能在眾生喧嘩中一錘定音,都要靠精品力作說話。我們要始終堅持內容為王,積極推進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尋求報道形式和傳播手段的守正創新,打造體現主流價值觀的高品質內容,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近年來,人民網在觀點評論、深度調查、權威解讀、政策建議四方面加強發力,原創精品建設成效顯著,有力發揮了黨媒引導輿論的作用。如“人民網評”的影響力持續增強。結合香港國安法,人民網推出《絕不容許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等8篇系列網評,擲地有聲地傳遞中央堅定態度,旗幟鮮明地擁護香港繁榮穩定。人民網“七問美國政客”系列評論,揭批美國政客造謠成性、瘋狂甩鍋的丑惡面目,通過9個外文語種同步對外發表后,收獲數萬網友評論點贊。

二是始終堅持服務群眾,用高質量服務夯實主陣地。走好群眾路線,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主流媒體的職責使命。全媒體時代,互聯網已經成為貼近群眾、了解群眾、回應群眾、服務群眾的最主要途徑。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在互聯網主戰場上走好群眾路線,要求我們不再僅僅是信息傳播平台,更要打造綜合服務平台。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提供豐富的、便捷的、高質量服務,以觸達最廣泛用戶,強化與群眾的連接,才能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和參與性,成為群眾離不開的渠道,成為我們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的強有力抓手。

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例,49萬,這是今年前10個月《領導留言板》收到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網民留言的數量﹔200萬,這是留言板自2006年上線以來累計促成解決的民生問題的件數。留言板架起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開啟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車,彰顯著作為察民情、解民憂的治理抓手的效能。為助力戰“疫”期間的生產生活,人民網組織疫情防控思政大課,邀請專家教授在線“雲”開講﹔在“人民好醫生”客戶端開設公益援助信息平台﹔在“人民智雲”客戶端提供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等,都很好地發揮了服務群眾的作用。

落實《意見》要求,我們還要進一步探索建立更多的“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運營模式,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始終強化技術引領,以先進技術驅動融合發展。《意見》指出,要用好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革命成果,加強新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前瞻性研究和應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去年12月,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啟動。實驗室將基礎研究與業務場景進行有機結合,為媒體融合縱深發展、內容精准傳播、傳播網絡空間治理提供前沿技術支撐。目前,已經初步構建了基礎研究層、技術支撐層、場景應用層三個層次的內容科技體系。今后,人民網還將不斷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領域的研發投入,加強科技管理,強化技術領域前瞻性布局,不斷夯實技術基礎、提高研發能力、完善技術體系,以資本+技術雙輪驅動,積極向科技型、智慧型媒體轉型,打造“四全媒體”時代的內容科技領軍企業。

四是始終重視人才培養,以創新體制機制打造全媒體隊伍。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如何引進人才、選拔人才、培養人才,優化隊伍結構,釋放人才活力,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至關重要,是建成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的關鍵因素。我們要以互聯網思維優化資源配置,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通過科學、靈活的用人機制、激勵機制,確保引得進人、留得住人。建成一支強大的全媒體人才隊伍,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人民網願與廣大媒體同行攜手共進,全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發揮好黨媒網站“旗艦”作用,做強新型主流媒體“航母”,努力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點擊查看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專題

掃碼查看“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

(責編:宋心蕊、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