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袭加沙致巴三名记者丧生 媒体接连成空袭目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以空袭加沙致巴三名记者丧生 媒体接连成空袭目标

2012年11月22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20日进入第七天。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官员和媒体主管当天说,3名巴方媒体记者在以色列空袭中丧生。此外,以色列一名高层官员20日说,以色列内阁决定“暂时搁置”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击的计划,给停火谈判更多时间。

记者所乘车辆被导弹击中

巴勒斯坦阿克萨电视台主管穆罕默德·苏拉亚证实,电视台两名摄像记者20日下午在加沙城驾车行进时遭以军导弹击中身亡,车辆起火。

苏拉亚说,两名记者遇袭前刚在加沙城一座医院采访,所乘车辆有媒体标志。

阿克萨电视台据信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媒体机构。

当天晚些时候,加沙卫生官员阿什拉夫·基德拉说,私营媒体圣城教育电台一名职员,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城乘车,被一枚以军导弹击中丧生。

以军另一次空袭击中法新社办公室所在7层大楼。当时位于大楼4层的法新社摄影记者马哈茂德·哈姆斯说,至少3枚炮弹击中大楼,目标似乎是更高楼层。

他确认,袭击针对楼内一家关联哈马斯的媒体机构,没有伤亡报告。

媒体接连成以军空袭目标

加沙媒体记者所在建筑物近几天多次受到以军空袭,涉及多家国际机构。

以军18日先后空袭加沙城两座建筑,目标分别是阿克萨媒体机构和总部设在黎巴嫩、报道倾向于哈马斯的圣城电视台办事处,两座建筑内有多家国际媒体。

以军19日再次空袭加沙城一座多家媒体设有办事处的建筑,据信炸死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人员。

在14日启动的“防务之柱”行动中,以军多次以藏有武装人员或武器为由攻击建筑物,致死大量加沙平民。以方指认哈马斯以平民和媒体为掩护,以军在微博留言:“警告在加沙的记者:远离哈马斯人员和设施。”

媒体接连成为以军空袭目标,触发国际媒体组织谴责。

“以色列应该尊重国际法承诺,立即停止针对媒体办公地的攻击,”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成员谢里夫·曼苏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局知道这些建筑驻有大量新闻机构,它们的职员是受国际法保护的平民。”

□说法

哈马斯:

以色列企图“噤声”加沙

以军空袭巴方记者激怒加沙媒体圈和哈马斯。作为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巴方组织,哈马斯指认以方试图遏制媒体对以军袭击的报道。

“以色列侵略者想切除画面,让加沙勇敢的人们噤声,”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加沙的媒体……向全世界曝光敌方罪行。”

以色列:

丧生者并非记者且涉恐

以方声称,空袭目标关联恐怖组织。以军经由微博客确认对法新社记者所在大楼的空袭,声称以军发动“外科手术式”打击,目标是“哈马斯在媒体大楼7层的情报行动中心”,哈马斯用那处设施“与战地人员通信并策划袭击”。

一名以军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3名丧生人员不是记者,而是哈马斯成员,与“恐怖活动”相关。

阿克萨电视台主管苏拉亚否认以方说法,说两名遇难电视台记者与暴力活动无关。

这次加沙冲突中,阿克萨电视台多次以最快速度报道以军空袭所致人员伤亡。

□战况

双方伤亡人数再升高

以色列和哈马斯冲突20日进入第七天,双方伤亡人数继续升高。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20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称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地带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40人,至少950人受伤。

以色列军方证实,以哈马斯为首的武装人员一周来向以色列发射1000多枚火箭弹,致3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以暂时搁置地面攻击

以色列一名高层官员20日说,以色列内阁决定“暂时搁置”向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击的计划,给停火谈判更多时间。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以方)决定暂时搁置地面攻击,给外交解决方案一线希望。”

他说,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前一天召集内阁核心成员开会,议题包括外交磋商和军事行动。

按照他的说法,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正努力谈判,但以方会继续在靠近加沙的区域部署士兵,以随时准备发动地面攻击。

哈马斯称以拖延停火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官员20日指认,与以色列谋求停火的努力因为以方拖延而受到阻滞,暗示双方最早21日才能达成协议。

斡旋加沙冲突的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日说,加沙冲突停火谈判可望当天晚些时候取得“积极”结果。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官员随后说,哈马斯、杰哈德和埃及调解人“今晚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停火”。

然而,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扎特·里什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截至当地时间20日22时(北京时间21日4时),以方没有回应巴方提议,双方没有达成停火协议。

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同一天接受媒体访谈时说,如果能与哈马斯达成停火协议,以方希望局势“持久平静”。

利伯曼说,以方乐见以巴达成停火协议,但如果没能实现,会“继续行动”。

□相关

特拉维夫公交车遇袭17人伤

以认定是恐怖袭击被视为冲突升级

以色列最大海滨城市特拉维夫一辆公共汽车21日遭炸弹袭击,致17人受伤。以方认定为“恐怖袭击”。

警方告诉媒体记者,这辆公交车当天中午行驶至市中心一条主干道时遭遇袭击,事发地点靠近以色列国防部总部。

以色列一个应急机构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爆炸致伤17人,其中一人伤势严重,10人不同程度受伤,6人受到惊吓。

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伊扎克·阿罗诺维奇说,警方排除自杀袭击的可能,确认凶手把炸弹放在车内后下车;炸弹爆炸时,汽车正在行驶。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奥菲尔·根德尔曼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认定爆炸为“恐怖袭击”。

暂时没有人宣布“认领”袭击。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以色列“屠杀”达鲁一家并以巴勒斯坦平民为袭击目标,“罪有应得”。

以色列副总理西尔万·沙洛姆当天在位于特拉维夫的办公室听到爆炸声,称袭击可视为冲突“升级”。

□影响

香港提升外游警示级别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鉴于以色列局势的最新发展,香港特区政府21日提升以色列的外游警示级别至红色。

外游警示说,计划前赴以色列的市民应调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身在以色列的港人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避开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并留意当地就最新情况的公布。由于局势动荡,市民应避免前赴加沙及其周边地区。

特区政府保安局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当地局势,如有进一步消息,会通过媒体及保安局外游警告网页发布继续留意当地局势。

外游警示还公布了一个以色列当地网站(HomeFront Command),以供市民参考如何应对火箭或导弹袭击事件。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