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发展、问题及对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0月下

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发展、问题及对策

李晓梅

2012年11月27日13:43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对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各电视台目前在电视节目研发方面采取了很多创新策略。其中,以求职、创业、励志、圆梦等为关键词的演播室互动节目成为各大电视台集中主要财力、人力和物力去打造的重点,职场、创业真人秀节目扎堆荧屏成为一大风景。层出不穷的新节目在风格和内容上求同存异、各有千秋,这类节目在功能性、综艺娱乐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目前在社会上影响力逐渐增大,有些栏目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这些节目在发展中有哪些成败得失,又存在哪些亟须改进的问题?笔者对这类节目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从节目内容、真情表达、表现形式、主持人定位等方面提出几点发展建议。

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各出高招抢眼球

现在的电视产品以满足大众欣赏的心理和符合现代时尚为成功的标志,真人秀节目反映了时代的某种要求。真人秀节目又称reality TV,即真实电视,泛指由主创者制定规则、普通人参与并录制播出的电视竞赛游戏节目,由于其打破了新闻、纪录片等真实节目与电视剧等虚拟节目之间的界限,故被称为纪实和综艺两类节目的综合体。求职、创业等真人秀节目是针对当今几个社会热点话题——找工作、找项目等,在演播室里进行真实互动,形式上为应聘求职者和创业求助者站在舞台上与一群面试官对话交锋,通过开灯、灭灯选择,现场决定双方能否牵手合作成功。

首先说求职类真人秀节目,它是各大电视台争先打造的重点,竞争也非常激烈。《职来职往》、《非你莫属》、《脱颖而出》、《就等你来》、《步步为赢》、《天生有才》这些铿锵有力的四字好词摇身一变成为各大电视台求职栏目的名称,让人仅从栏目的名称上也能略窥一二。《非你莫属》是天津卫视开创的首个求职类大型真人互动节目,2010年10月31日开始播出,每周日21:10与观众见面,到现在已经播出100多期节目,每期12名企业高管现场招聘,对4位应聘者进行评判挑选。《职来职往》由江苏卫视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联合打造,于2010年12月10日21:38开始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开播,每周五21:38、每周六21:25播出,李响担任主持人。2011年6月19日起逢周日22:00,广东卫视推出职场真人秀《天生我才》,选手经历“初步印象”、“职言职语”、“谈薪论价”等三轮考验后,方与面试官进行相互选择。

从2012年初开始,荧屏上新增多档职场真人秀节目,这使得竞争更加激烈。2012年1月3日在江苏卫视播出的《脱颖而出》,李艾担任主持人,之后每周二22:00播出。东南卫视《步步为赢》于2012年3月4日开播,每周日21:15首播,樊登担当主持人。北京卫视主打的《就等你来》于2012年5月18日强势登场,固定于每周五21:28与观众见面。

《非你莫属》是目前品牌营销最成功的节目之一,以不断创造引发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出名。《职来职往》每期都邀请1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场达人”对参与节目的选手进行评判,决定他们能否前往100家知名企业工作。《天生我才》节目不设置任何报名门槛,只要有意向的求职者都能站在这个舞台上。与《非你莫属》具有相同的选手和老板数量,《脱颖而出》栏目的特色在于除了“谈话考察”方式外,又增设了“实地考察”。《步步为赢》主打“精英招聘”,号称每一个岗位都是白领级别。《就等你来》和大型职业介绍机构合作,以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充足的职场位置提供投入到职场真人秀之列。

如果说求职的选手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会聚,那么参加创业节目的选手要求素质更高,不仅怀揣各项技能和特殊才艺,还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和创业准备。创业要想成功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条件,制作创业类的节目,不仅对选手、嘉宾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对电视台参与创作的编导要求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央视财经频道2006年创办的《赢在中国》,2008年停播后直到现在还留给很多电视观众深刻的印象;上海卫视2009年推出的《谁来一起午餐》,2011年10月央视数字证券资讯频道推出的真人秀节目《给你一个亿》、2011年国庆长假期间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创意财经节目《创意中国星》;CCTV7《阳光大道》2012年全新改版帮助农民工创业圆梦……这些栏目都是以创业励志为主题的电视互动节目。

《谁来一起午餐》在2009年和观众见面,在上海卫视第一财经频道周日20:00首播,另外在宁夏卫视周日17:30播出。参加该节目的选手经过选拔将有机会获得与知名企业高管共进午餐的机会。东方卫视2009年推出一档名为《我为创业狂》的节目,每周一至周五23:00播出,每期有6位选手角逐百万元创业资金。

《给你一个亿》自去年10月开播以来,每周日17:15在央视数字证券资讯频道播出,同时在数字频道城市建设、人物频道多次重复播出。有好商业点子的创意者可以挑战现场5位企业家,在30分钟内说服投资家,现场可以签署投资意向书。

“创新原动力,创意中国星!”《创意中国星》在2011年10月1日至7日,CCTV2每天21:20连续7天播出。该节目主要是通过创意人和投资人的场上接触,让一些贴近生活的投资项目获得投资,在每期时长1小时的节目中,有4~5位创业选手分别上场阐述自己的创业项目,并现场签署投资意向书。

“帮你圆梦,就在今天!”《阳光大道》在CCTV7每周日18:05播出,次周六23:17重播。该节目突出对一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特殊群体——农民工创业帮助,栏目的公益性非常突出。每期由6位爱心企业家组成的圆梦团和3名有理想、有能力、有创业规划的农民工双向选择,穿插创业成功人士、创业指导老师和媒体名人、心理分析师等组成的观察团进行各种测试及点评。现场通过圆梦团提供价值120万元免费的创业项目,通过农民工在场上的表现和争取,最后决定这位创业者能否获得一个价值20万元的免费的项目投资。

除各省级卫视策划、播出此类节目外,不少地方频道如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各地市级电视台也在制作播出“为求职者找工作,为投资方选人才”的真人秀节目,可见此类节目普及发展的热度,尤其在周五、周六、周日下午至晚上,差不多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这种职场、创业真人秀节目,也说明此类栏目的收视竞争之激烈。

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备受争议的几大问题

节目的品质决定着节目在市场和观众中的声誉和发展空间,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传播内容在不同的平台上是否能得到大众认可,关键在于传播的理念和表达的内容。认真剖析此类节目目前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在被观众津津乐道的同时,也存在着观众对服务性、娱乐性、专业性和真实性等方面的质疑,如果要实现其良性发展,需要创作者们认真思考如何解答好这一类节目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展示的内容是为了娱乐还是服务大众,要用什么样的叙事方式和真情感动观众,如何体现节目内容的专业性和真实性?

首先说节目的娱乐性。娱乐性是节目吸引观众、提高收视率的一大“法宝”,但是,片面追求收视率等短期经济利益容易导致节目媚俗、低俗,这是不少节目的一大硬伤。网络热炒的《非你莫属》,从发生海归男“晕倒门”之后,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名人号召抵制观看,有相关嘉宾吵得不可开交,还有不少媒体点名批判。该类事件的循环不仅揭露了节目缺乏人文关怀,更集中凸显了一些社会问题,如在泛娱乐化的社会氛围下媒体人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坚守什么样的主流文化态度和宣扬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

那么,如何在“服务类”的外衣下制造娱乐性呢?一些求职节目加大了特殊职位设置的比重,拿江苏卫视《脱颖而出》为例,职业设置不仅有明星工作室、嫣然基金会管理员等,还有高端育儿保姆、整体形象设计师、模特队长、美女保镖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职位信息的丰富性,但如果仅仅是为了猎奇和制造话题的话是不够的,所以在节目的策划中,特殊职位的比重需要权衡,追求专业技能型和趣味性兼得非常重要且必要。

不少此类节目都有选手才艺表演的环节,甚至找一些特别的、有特色的选手来博取收视率。因此,选手通过什么样的叙事方式来体现个人魅力,赢得支持非常关键。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节目策划案中写道,在选手的环节,要进行表扬与自我表扬、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位嘉宾的原则就是“挑拨离间”、“步步紧逼”,从而让选手“露出马脚”,展现出他们的弱点和本性。事实上,电视要树立起文化的品格,表现真挚的情感、真实的人物,而不仅仅是暴露弱点。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也与我们的主流价值观相悖。电视节目应作用于观众的内心情感世界,引起观众的共鸣,才会让观众觉得好看、耐看。

主持人在节目中如何表现也是观众最关心的节目内容之一。前段时间《非你莫属》嘉宾沮丧地离场之后,主持人还尖酸刻薄地评论,企业嘉宾仍不依不饶地表现其强势,现场的话题引导和氛围营造媚俗、庸俗、低俗,不仅凸显出主持人和嘉宾缺少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和道德素养,也暴露出相关电视台在意识形态管理上的混乱。《职来职往》主持人李响说得好:“电视节目是个放大的平台,主持人应该有一些最起码的责任感。我站在台上是别人给我的权力,媒体人不能权力滥用。”节目主持人应主打亲和力牌,偏向选手,让选手觉得舞台不是那么可怕,求职不是那么遥远。这是除了主持功底之外,节目主持人的基本立场问题。

除了职位、项目设置、主持人表现、电视嘉宾的选择外,舞美的设计也非常重要。在现实中,求职者与老板完全平等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在不少电视节目中,求职者与老板也是不平等的,并且这种不平等很容易被放大。舞美的设计,老板们坐什么样的椅子,或者和选手一样站着,面部的朝向等等,这些都能给观众传递不同的信息。老板们如果在节目中自以为“身居高位”而又没有出类拔萃的特质,其语言的表达咄咄逼人自然容易引发争议。因此,应尽量倡导舞台的平等关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