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发展、问题及对策【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0月下

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发展、问题及对策【2】

李晓梅

2012年11月27日13:43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最后,节目如何把“支持创业、就业”落到实处是这类节目面临的考验。很多节目在播出一段时间后都“无疾而终”;求职者、创业者能否成功,不少观众提出疑问:这样的电视节目,是真能给参赛者帮助吗?这类节目需要稳定的投资来源。社会问题与电视上呈现的有落差,这是目前该类节目的主要问题。如果要实现节目的长远发展,除了节目内容被观众欣赏之外,能够长远地、真实地帮助求职者和创业者圆梦才是硬道理。

鉴于此,《阳光大道》栏目坚守为农民工创业服务的公益性理念,定期跟踪免费项目落实情况,已制作播出回访成功签约选手的特别节目并在7月中旬播出。特别节目真实再现了选手在舞台上签约之后与企业家的合作情况:有的已经正式开门营业,如“好想你”红枣专卖项目、晓芹海参专卖项目、中农春雨早熟苹果种植以及茶叶专卖、安防项目等;有的选手正在寻找合适的开店地址,接受公司的培训等,如龟博士汽车美容等;当然也有的选手因为一些原因主动放弃了最初的选择,企业家也给其帮扶了其他项目,如高丽王朝牛排酱汤火锅等。这样的回访节目体现了节目的真实性、专业性,体现了栏目真诚帮助农民工的态度,也突出了节目的功能性、公益性,展现出了媒体和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对制作出优秀求职、创业真人秀节目的几点思考

真人秀节目如何在保证“真善美”的基础上,保证节目对弱势群体尊重的前提下,丰富节目的内容,让观众喜欢看、愿意看,并积极参与这样的节目,服务性、公益性和娱乐性并重,依旧需要创作者在节目的实践中不断创新。这里,笔者结合调研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工作实践中的探索,提出几点思考作为建议。

一是在内容的设计上,从优化选手和企业嘉宾着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对该类节目的选手提出了“三才理论”,认为选手的招募经过一定的考核之后,应择取有看点的三类人才参加,分别为“天才”、“怪才”、“蠢才”。在这三类人才中,“天才”诠释高度,“怪才”彰显广度,“蠢才”提升受众的情感记忆。在电视嘉宾的选择上,节目组可以多邀请一些不同性质的企业,对企业不仅要严格把关其产品品质,同时要求每一位企业家都要带着爱心、公益之心、真诚之心走上舞台。这样既给应聘者、创业者更多的选择,也让更多的企业家能在电视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优秀人才。

参加节目的主要人物确定、沟通、培训之后,在每一关每一个人的内容设计上可以遵循三条:事件标题化,标题话题化,话题传播化。为了节目能取得很好的收视效果,编导需要对节目的每一个环节进行设计与布置,对每一个选手的人生经历进行挖掘,对选手在舞台上的现场表现进行编创。挖掘、编创原则要力求达到该事件能够用什么样醒目的标题来概括,确定嘉宾们用什么样话题的探讨来完成,而此类话题的探讨最好能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这种设计要让观众感觉真实且感动。任何节目,尤其是真人秀节目的内核就在于一个“真”,选手的选择与情节的设置都是为营造一个选手们真实表现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选手们的心理活动与行为举止相对本真地表现出来,从而产生了所谓戏剧性、冲突性的效果。整个节目过程让观众感到双向选择很有悬念,话题的探讨真实而深入,相信结果能让人感到很满意。参加节目的选手在舞台上得到人文关怀、在节目的互动中有所收益,既可以帮助选手今后的就业、创业素质有所提高,也可以提高节目的美誉度。

二是对节目的环节或者比赛规则进行创新,形成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只有差异化才能不同于其他竞争者,也不会给观众造成审美疲劳,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先者。虽然任何比赛规则都会有瑕疵,但是对每一个参赛者来讲,也许你的瑕疵就是对他致命的伤害。我们一定要懂得趋利避害,懂得调研栏目的受众对于节目的看法,及时加以科学调整。

三是对主持人专业素养的培育。节目主持人在现场是一个把控全局的核心人物,最好具备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主持人定位首先应该是节目气氛的驾驭者,他要利用自身特有的机智幽默调动现场气氛;其次应该是节目深度的挖掘者,他要利用自己的智慧观照全场,力争使全场嘉宾之间形成观点碰撞,然后再做出理性、客观的分析与总结;再次应该是参加节目的选手的支持者,在选手缺乏支撑时给一些支撑,缺乏勇气时给一点力量;最后更应该是充满人生智慧的智者,能够随时给予选手建议或人生忠告。

四是节目的制作要突破地域局限。节目组在选择求职者、创业者的时候,要突破地域的局限,要在全国大范围内选拔,给更多需要帮助的观众以平等的参与机会。如果一期节目要重点聚焦某个城市或者行业,最好就是在某个城市、区域内做专场,结合地方市场的创业、就业投资需求进行平台搭建和电视展示。

五是在营销方案方面,要通过特色节目进行品牌营销、品牌推广。在营销渠道方面,针对招募选拔选手这一环节,栏目组可以和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品牌管理咨询公司、传媒文化公司等广泛合作,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节目中来,使节目拥有更多的企业资源支持;同时,注重使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节目的宣传,尤其要注重与网络媒体等新媒体的广泛合作,并进行高端资源整合,为栏目储备各项宣传媒体资源,通过更多、更大的平台扩大节目的影响力。此外,要利用好微博、论坛以及微信、飞信等新兴媒体传播方式,比如开通网上报名专区、短信报名等使求职者多一个参加节目找工作的途径、增加寻找好项目的途径,同时也有助于打造节目的影响力。

六是定期做好回访和反馈工作。节目的时间一般是短短的一个小时左右,求职、创业者即使与爱心企业牵手成功,后续的合作将有多种情况出现。因此,必须跟踪整个项目的后期进展并给予报道,才能保证效果。比如某个选手或者某些项目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投资人决定追加投资,或者是出现了几家投资人争先给予资金支持的情况,这些可以通过后续小片的形式呈现。还可以将以往应聘成功的选手目前的状况制作成专辑,在周末、季度末节假日进行回访特别报道,给观众一种真实的感受,提高节目的可信度和知名度。

总体来说,求职、创业类节目应该紧跟社会热点,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节目主创团队,所创造的生产价值应该让位于新闻价值、社会价值,要根据栏目的专业性需要去接受培训、学习,并向专家请教,让节目专业性、真实性、服务性不断提升。在节目创作中要注重体现媒体的核心价值、展现媒体的社会责任、倡导积极的人生导向、传播良好的社会风尚,不仅要体现电视传媒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要体现出有责任、敢担当的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这样才能使节目实现收视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收益的多重丰收。

(作者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阳光大道》栏目策划、主编)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