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冯小刚拉开贺岁揭幕战 谁享"盛宴"谁闹"饥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陆川冯小刚拉开贺岁揭幕战 谁享"盛宴"谁闹"饥荒"

2012年11月30日07:3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谁享“盛宴”,谁闹“饥荒”? 记者万旭明

  每年贺岁档,似乎都要来一次双片PK,今年轮到了冯小刚《一九四二》与陆川《王的盛宴》,都不是传统贺岁的题材,但它们的同日对垒也算是吹响了贺岁档的号角。因为将《少年派》“挤出”IMAX影厅,《一九四二》遭致不少观众自发“泼黑水”,但从院线排片来看,冯小刚依然占据上风。

  排片PK:

  《一九四二》小胜

  都是名导,都有群星,都有口碑,冯小刚与陆川的PK首先就从院线排片开始。据“电影票房贴吧”的不完全统计,在全国15大主要城市中,《一九四二》以34.65%的排片率略胜一筹,《王的盛宴》则占28.03%。武汉的情况大致相同,据时光网统计,《一九四二》共排片562场,《王的盛宴》则为394场。而在今日的排片中,两片依然贴身肉搏33.58%对26.33%,《一九四二》继续领先。

  然而,在早前片商与院线的分账比例调整之争中,《一九四二》与院线达成的协议为分段式分账,4357的基准不变,票房越高,院线所得越少。与之相反,《王的盛宴》与院线签订浮动式分账协议,首周同样是4357,但放映周期越长院线所得越多。很显然,《王的盛宴》分给院线的蛋糕更大,但从排片来看,院线依然选择了支持《一九四二》。

  口碑PK:

  各有短板 难称完美

  同样是历史题材,一个回到70年前,一个回到2218年前,一个是一段被埋没的历史,一个是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九四二》与《王的盛宴》对待历史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也得到了观众截然不同的反馈。

  对《一九四二》,有观众评价为“一部完美的纪录片”,对历史的挖掘与还原得到了好评,但冯小刚此次压制了自己的情感,被观众评价为“煽情依然只靠音乐,很多生离死别可以处理得更好”。另外,影片共有灾民、政府、美国记者等三条主线,多线索并进的叙事结构,令一部分观众感到“过于分散,用力平均,略显拖沓”。

  相反的是,《王的盛宴》用“莎士比亚式的对白、黑泽明式的阴暗画面、不断闪回的插叙和独白”,营造出了一种吊诡、幽冥的气氛,可以看出陆川解构历史的野心。但观众对这些人物实在是太熟悉了,影片玩转了形式却丢了内容,于是一出“王的噩梦”在观众眼中成了“王的男人”。

  刷分PK:

  冯小刚因IMAX之争“躺枪”

  每部电影上映时,尤其是两片PK时,豆瓣网及时光网的观众评分区都会出现大量“一星党”、“零分党”,其中有看过电影后的确观感不佳者,也不乏根本没看片就直接泼黑水的。

  昨日上午9时左右,豆瓣网中《一九四二》的评分达到5.6分(满分10分),一星(即“很差”)高达59.7%。然而,该片昨日才刚刚开画,除少数零点首映场,大部分影院上午9时才刚开始放映首场。更令人寻味的是,在这些“一星党”里,不少是冲着“《少年派》IMAX版给《一九四二》让位而来”,他们在评论中明白地写道:“我知道你还没上映,我只是过来泄愤的,凭什么全城IMAX都要为你让路啊?”

  其实,冯小刚前日已就此事做出说明,早在半年前,《少年派》档期未定时,IMAX公司就主动提出与《一九四二》签订IMAX影厅排他协议,这种模式在好莱坞已通行多年。冯小刚还自爆委屈:“原定档期11月23日,那意味着《少年派》上映第二天就没有IMAX银幕了,我们觉得不要撞得那么紧,就把档期挪到了29日,此举最大受益者就是李安导演的《少年派》,让它多出了7天的IMAX银幕。”

  《王的盛宴》的境遇也好不到哪儿去,豆瓣网上该片的评分5.9分,24.6%的人给出一星的评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