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回应新片差评:票房不好就退出电影行业是谣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陆川回应新片差评:票房不好就退出电影行业是谣言

邱晨

2012年12月03日07:11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陆川回应影片差评:如果再拍,希望笑点再多点

谈及恶评,陆川神色严峻。

  昨日下午,导演陆川带着片中“虞姬”的扮演者何杜娟、“秦王子婴”扮演者吕聿来汉。陆川称,《王的盛宴》不是常态性的古装片,引发各种争议也在意料之中,“有人用‘离经叛道’来形容,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因此,对于片中包括台词在内各种容易引发笑声的槽点,他也直言能博观众一笑是很好的事情:“我下次再拍‘王的盛宴’,希望能多加一点笑点进去。”

  质疑一:台词过于白话引笑声

  回应:电影有点暗黑,让观众笑一下是好事

  在众多争议声中,对于影片台词过于白话的质疑声音最大,比如刘邦一口一个他妈的,比如秦王子婴口中的“理想”。对于外界的反应,陆川并没有生气,“子婴是那个年代少数上过大学的,他用些文明词很正常,说出‘理想’,我也觉得行。之前那些古装片里用的话,之乎者也,都没有依据,所以这次我们干脆不用了。”

  相反,导演还觉得自己这次做得不足:“这是部有点暗黑的电影,让观众笑一下,我觉得是很好的事情,不管他们笑在哪,我下次再拍‘王的盛宴’,希望能多加一点笑点进去。”

  质疑二:“吕后”秦岚戏份过重

  回应:大家都想演虞姬不想演吕后

  虽然影片名为《王的盛宴》,但除了刘烨饰演的刘邦之外,“项羽”吴彦祖和“韩信”的戏份都偏少,甚至还不如饰演吕后的秦岚,尤其是后半部,吕后俨然成了整个电影的戏胆。而遥想到秦岚与陆川之间的情侣关系,不由让人猜忌导演有任人唯亲之嫌。

  对此,陆川昨日却为自己喊冤,称选秦岚演吕后实在是没有办法,因为没有人愿意来演这个角色:“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想演虞姬,想演吕后的不多,甚至没人想演。为啥?演了吕后,护肤品广告都没了(片中吕后扮相老且毁容)。我还想过找年龄大的女星来演,但这跟刘烨的年龄差距太大,没法子搭戏,所以只好劝秦岚来演。”

  质疑三:项羽找韩信保护刘邦?

  回应:找百人还原现场

  虽然《王的盛宴》一开头,便打出“改编自司马迁《史记》”,拍摄过程中,陆川也一再强调,自己对于历史是“考究考究再考究”。但影片呈现出的那段历史,还是具有颠覆性的。比如片中萧何对历史的重书,称鸿门宴中刘邦之所以能幸免,是因为项羽暗中找韩信来帮助其脱险。

  为此,陆川昨日强调,自己所说的考究,仅仅是集中在造型部分上:“我们的考究,是指在还原人物造型、道具的细节上,并没有去讲呈现怎样的史实。历史是可以被质疑的,片中就是萧何的质疑,吕后都说了,‘你的历史你自己写’。”

  而对于鸿门宴这关键的一段,导演称自己曾反复研究,“我仔细研读下来,甚至用了北京演艺学院100个学生再现了现场,因此我有很大的证据证明,项羽不想杀刘邦。有些在文辞上读得通的,复原到现场就不通了,除非樊哙会点穴气功,不然你会发现很多事情说不过去。”他表示,拍历史片其实有很多探讨的,“如果你看了我的电影,愿意回头去再看看那段历史,探究历史真相,那你把这片子就是踩到脚下都行。”

  口碑不好,陆川说,都是水军的错

  票房不错,冯导疯,狂转正面评价

  陆川的野心之作《王的盛宴》自上个月29日正式公映后,来自各方面的争议声不断:角色台词对话过于现代化,对于历史充满叛逆精神的解析,女友秦岚扮演的吕后戏份过重……都将这部贺岁大片推上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冯小刚在微博上疯狂转发关于《一九四二》的正面评价,偏激的行为甚至被网友们称“冯导疯了”。

  向来喜欢在微博上爆料的陆川,近来几乎没有动静。昨日被问到这个问题,陆川却坦言自己其实很想转发正面评价:“我特别想转,但我被骂得都不敢转帖,网上的水军每天刷9000篇负评,特别可怕。”他表示,如果网上的水军能歇会,《王的盛宴》票房会更好,“他们每天刷几千条,影片都被淹没在乱七八糟的评论里,我接触不到大众的声音,这是不太好的行业生态。”

  同期跟《一九四二》和《少年派》上映,让人对《王的盛宴》票房捏了一把汗,不过陆川却看得很淡:“我们就没有拿这两个大片比过,小刚他有对行业的积累,对观众的积累,我一共才拍了三四部电影,不是在一个重量级,我们只想要生存,生存下去就好,就OK了。在两大片夹缝中,我们表现还行,悄悄地就3000多万,所以我有理由骄傲。”陆川笑称,自己没有特大的愿望,希望投资方能拿回成本就好,“这样我的良心会比较安,能够过年吧。”

  昨日,陆川在微博上连连发言,先是感叹“水好深”,之后又辟谣:“今天有媒体说:‘如果票房不好我就退出电影行业’。这种台词,不是我的风格啊!怎么能编这么让别人高兴的话呢?拜托了诸位,想给我编台词一定要了解我的小性格:我生在新疆,是死不罢休的个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