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票房过亿 《王的盛宴》不到三分之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九四二》票房过亿 《王的盛宴》不到三分之一

李云灵

2012年12月03日07:1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号称“史上最漫长贺岁档”的影市大战鸣响第一枪。陆川执导的《王的盛宴》与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同在11月29日上映,再加上正在热映的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11月22日上映),使得12月影市迎来开门红,本月首日票房近亿元。

  《一九四二》票房过亿

  据悉,上周六全国电影票房过亿元。《一九四二》全国放映近1.9万场,取得票房4000万元,《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全国排场近1.3万场,票房3800万元,《王的盛宴》超过1.2万场,票房近1200万元。截至昨日,《一九四二》累计票房过亿元,《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累计票房已过2.3亿元,《王的盛宴》累计过3000万元票房。

  相比《一九四二》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王的盛宴》票房不如预期。有媒体报道说,导演陆川表示“如果票房不好我就退出电影行业”。对此,陆川昨日在微博上辟谣,“这种台词,不是我的风格啊……我生在新疆,是死不罢休的个性。”

  陆川为“盛宴”辩护

  《王的盛宴》基本剧情来自《史记》,影片的主体故事是通过刘邦回忆讲述的,更像一部刘邦的回忆录。对此,外界的评价持续两极化。历史学者章立凡认为,“《王的盛宴》第一次深入历史人物内心进行挖掘,是以往的历史影片都没有做到的。”不过,也有观众直言,“陆川是拿历史虚无主义和诋毁古人当遮羞布”,“这顿被称为盛宴的剩饭就是被意淫出来的”。

  对于《王的盛宴》备受质疑的“历史观”,陆川称,他刻意用刘邦的梦境和现实去说一个故事,所有演员都给了颠覆性的表演,“我个人希望建立一个电影的新概念。片子现在的处境跟三年前《南京!南京!》的状况是一样的,第一天评论就泾渭分明,打1分和打10分的都有。在三年前或许我会挺吃惊的,但现在我觉得这就是电影的意义,比沉默和一面倒都好。”

  对于影片被吐槽“太现代的讲话方式”,陆川称自己是“想做一部对中国当下和未来有用的电影”,“很多人看完片可能觉得刘邦、项羽还活在我们身边,比如有人说公司里的人力总监就像是萧何。这种历史的意义能蔓延到当下,就非常有意思,有借鉴意义。”

  至于一开始就被诟病的“没有王也没有鸿门宴”,陆川称从来没有说拍的是“鸿门宴”,“这个是先天带来的误解,我们一开始就说这是个全新的关于楚汉这段历史的、关于刘邦权力人生的影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