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别让微博变成一颗定时炸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别让微博变成一颗定时炸弹

——论微博之教化观

付  敏

2012年12月0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内容摘要: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微博已经毋庸置疑的成为其主力军。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去浏览大量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教育类微博(包括名人名言、生活感悟、心得体会)大都得到极高的转发量,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价值观,同时也为用户提供可用的价值信息。因此,本文将从教化层面,来阐述微博的影响力和巨大能量。

关键词:微博 价值观 教化作用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微博逐渐成为了大众娱乐消遣的工具之一。它因其独特的手机客户端连接方式,使用户方便快捷的发布信息,推动了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到来。截止至2011年,中国大陆的微博注册用户已突破两亿①,在这近上亿的用户群中,一些名人和机构单位往往比普通用户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并且也具有更强的传播力。不同的人代表着不同领域的声音,例如,娱乐明星的微博,大都关注自己身边的生活小事,满足了粉丝们的窥隐心理;企业名人或传媒机构的微博,大都关注当前社会时事热点,并通过微博发表自己的评论,而这些观点也在很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大众对于事件的看法。例如,2012年7月15日,创意工厂CEO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中发布关于“大校长周其凤回浏阳庆祝母亲90大寿 长跪在母亲膝前”这一事件的评论:“对老人来说:长跪不如常探,用钱不如用心,记者不如记着。”瞬间引来4044条转发和1982条评论,网友们大都表示赞同李开复的这一说法。可见微博的教化作用不可小觑。

一、使受众收益并发生思想行为的改变即为教化

“教化”一词中,教,指教育;化,指感化。即教育使人明理、感化。教化的最终目的便是使受者成为一个“文化的人”。而如何建立教化观,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

㈠内容使受众信服。2012年7月21日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微博上发布何为大国崛起的120字微博,在一天之内瞬间被转发5149次,其中还不包括二度转发得数量。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很大程度上是该内容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而这里所说的信服,并不等同于一味服从。微博不是教科书,不是规章制度,受众可以提出质疑或者表示反对。就像当李玫瑾教授在为药家鑫犯下惨无人道的行为所辩解为仅仅是“钢琴的重复动作”时,一夜之间引发了巨大的声讨浪潮,她本人也因此承受着这扑面而来的舆论压力。

㈡具备丰富的知识。教化本身只有在传播者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具有教育作用。但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是,微博更具有选择性,单纯的用生硬的语言进行说教,会造成受众强烈的抵触感。因此,将复杂难懂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进行传播,才会更具有影响力。

㈢符合既定的规则。随时随的与他人分享当下的心情,一直是微博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所在,因为它很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公众对于言论自由的渴望。但自由并不无边界,遵守网站拥有者所指定的规则,是对发布者最基本的要求。

二、价值观左右了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即为微博教化力的表现

㈠如何判断是否具有教化力

判断一个微博是否具有教化力,并不完全取决于发布者本身的粉丝数,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评论数、被浏览量。因为价值观本身不可量化,数字仅仅是一个数据参考,而教化力所产生的作用往往是潜移默化的。只有当微博文字对阅览者的意识行为发生了改变,哪怕是很细微的变化,都说明了阅览者接受了所传播的信息,证明了教化力的存在。

㈡微博所引发的教化力量

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长马云在2011年7月12日发布了一条何为“真正的自由”的一条微博:“人生最大的自由不是想干啥就干啥,而是想不干啥就不干啥!奥巴马约您下午去白宫喝茶谈心,您说:"哟!下午约了几个朋友去钓鱼,木有空"这才是自由!”立刻引来了8000多条评论。有人提出了反对,称不切合实际,这只是幻想的假设条件和结果;有人称赞这句话的经典,准备当做收藏;有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分析此语;有人一边在称赞一边在抱怨当下的社会无法实现;有的人没有进行评论,只是默默的转发。表示称赞的,在读完这句话后明白了真正的自由,人生苦短,没有必要花时间在自己不愿做的事情上。表示反对的,更多是考虑了实际,在职位没有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是没有资格谈自由的,因此他们大都会选择更加的努力,去获得这种自由。而表示中立的,我们暂且理解为是以上两种各占一半的态度,通常他们会活得比以上两种人更加的纠结,内心矛盾的冲突更加激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