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康乐>>散文随笔

朝圣之路

李康乐

2012年12月06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深夜收到闺蜜的短信,说老公要跟她离婚,并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卖掉了房子,现在她正在寻找落脚之地,她向我表示歉意,说自己忙得都顾不上我,不过也许过不了几天就会来找我倾诉。

我坐在黑暗中,冥思苦想了半天,这也不是愚人节啊!我一时间都有点蒙,这事儿来得太突然,而朋友的冷静也让我太意外。

第二天赶紧跟朋友联系,我问她,“你老公为什么?”朋友说,“我也不明白他这是哪一出,不过我也没有激情去调查他这是哪一出。我只想过平静的日子。”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女人确实比男人高级,我们即便折腾,也有理有利有节,可是男人呢,他们永远想一出是一出,从来不按常理出牌。我们已经开始归于沉寂地领略生活的真谛,而他们还像小溪般喧闹。

于是,我和朋友得出结论,静观其变,随他去吧。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The way》,主人公是一个叫做Tom的老人,是一名成功的医生,有一个酷爱旅行的儿子。儿子每次出发去旅行都试图说服父亲跟他一起去,但是父亲总是一口拒绝,他每天忙于看病、打高尔夫,他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却不能够理解儿子想要退学的冲动。儿子说,You don't choose a life, you live one。就这样,儿子去走朝圣之路,却死在了比利牛斯山。

父亲去取儿子的尸首,看到儿子行李箱里自己的照片,看着成群结队的朝圣者,他决定带着儿子的骨灰走完朝圣之路。

数不清的人带着各自的目的,走在这条路上。Tom只是为了走,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出发前,导师说,“没有人走上这条路是因为偶然,你走这条路,只能是为了你自己。”

这也许就是关于人生的隐喻,无论你以什么样的理由来走这条路,这条路其实只属于你自己。

路上他遇到了三个人,一个为了减肥的荷兰胖子,一个为了戒烟的美国女人,一个为了重新提笔写字的专栏作家。有时候想想,我们总以为朝圣之路上的每一个人都怀抱着一个多么高尚的理由,事实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只能怀抱着一个小小的目的,而即便你走完这一程,也未必能够完成。

朝圣之路结束,胖子还是胖子,戒烟女还在吸烟,作家拿起了本子。也许,一辈子在路上只能学会一件事,就是如何和自己相处,无论通过高尚的或是卑微的手段。

那些我们不能理解的人,那些困扰我们的人,其实都是我们朝圣之路上一个小小的目的吧,通过他们,我们成长。尽管我们愤怒,我们怨恨,但是终究还是需要怀抱着他们,走完我们自己的人生之路。

这么想想,我便不再怨恨。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