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自称配不上“文艺”:单纯的煽情不是文艺【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柴静自称配不上“文艺”:单纯的煽情不是文艺【2】

崔华林

2012年12月26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关于成长

  三十岁以后才学会只做事实的陈述

  在《看见》一书中,柴静将自己的自省也毫无保留地真实呈现。她笑言,写书之前曾翻看自己多年前的日记,却发现全文都是“我我我”的表达,只有情绪和结论,现在再看就像是白茫茫一大片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30岁以后,她才学会自省,尽管过程很痛苦。但她学着不再做看法的陈述,而只做事实的陈述,不美化、不粉饰,只是平淡的叙述,最终通过写的过程渐晓如何抵达独立。

  很多新闻院校的学生和媒体新人奉《看见》为教科书,但柴静却认为很多概念自己也尚未梳理清楚,她只是在书写中不断建设、然后摧毁再重建某些观念,并没有一招制敌放任四海皆准的采访模式,她希望大家能从书中看见变化的过程,一步一步慢慢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