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自称配不上“文艺”:单纯的煽情不是文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柴静自称配不上“文艺”:单纯的煽情不是文艺

崔华林

2012年12月26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冯明 摄

  记者 冯明 摄

  12月23日,央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柴静携新书《看见》在深圳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签售会。此次签售会延续了该书此前在北京、广州等地读者中刮起的旋风。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开讲时间还有一小时,签售地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各个年龄层的读者,其中不少是家长带着小孩参加,还有很多学生专程赶来听讲座。

  关于《看见》

  在报道别人时

  “看见”自己

  《看见》一书是柴静讲述自己在央视工作十年的心路历程,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这本书褪去了她第一本书《用我一辈子去忘记》的文艺感性气息,真实地呈现了她在近十年时间里,经历过的非典、两会、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华南虎照片事件、药家鑫事件等等。

  于柴静本人而言,这十年也是她从湖南来到北京,从默默无闻到广为人知的十年。她在大量的新闻报道里,选择了留给她强烈生命印象的人。与这些人的相遇,一次次修正着她固有的看法与认识。柴静自言“这本书可能在文学上、思想上的建树都不高,但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些,这中间有我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花了三年时间写完这本书后,柴静最后才发现“起初是想报道别人,却最终发现是报道了自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