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会议报道:主题先行 采编联动 强化正面宣传--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

重大会议报道:主题先行 采编联动 强化正面宣传

周伟

2012年12月28日15:17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为做好党的十八大的宣传报道工作,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探讨如何挖掘盛会内涵和新闻价值。在具体的报道工作中,我们注重围绕会议主题,突出会议重点,加强策划力度,加强前后方协作联动,多角度、多形式、全景式、深层次地解读十八大会议精神。

一、变虚为实,内容为王

十八大的宣传报道要从侧重于活动、会议的形式转向对报告内容的逐条解读。前后方记者结合报告找具体事例,记者采访的重点也由报道会议的程序转向报道会议传递的信息。针对报告,我们在新闻节目中开设了《会议关注》,重点报道十八大会议期间吉林省代表团各项议程及领导活动,《寄语十八大 百姓留言板》广泛收集来自最基层的老百姓的感受、期盼,《记者日记》通过驻会记者视角,通过特写、见闻、花絮等方式,为听众呈现党代会丰富多彩的侧面,《报告解读》侧重解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的新内容、新热点,《十八大代表访谈录》深刻思考,精彩对话,《代表之声》关注十八大吉林省代表的讨论、发言内容。《大会反响》:报道各地各界干部群众对大会召开及关注话题的热烈反响。记者要从基层中找典型,找事件,把文件和材料转化成生动、具体可感的报道。

前方的特派记者,在北京不仅参加会议,还应该花更多时间去采访本省的十八大代表,一方面体现新闻的本地化,更为重要的是从这些代表的嘴里能够听到许多真实的声音,从而挖掘出具体感人的内容。作为会议的主角,每个代表身上都有可以挖掘的“新闻富矿”,他们说出的东西要比文件里的文字更生动、更鲜活。如十八大报道稿件:《用创新打造更加响亮的自主品牌——访十八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技术工人金涛》,记者从会议中走出来,深入代表之中,采访他们之所想。不到两分钟的新闻,精选了素材,向听众直观地展示了基层代表的形象,也充分展示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作为前方报道记者,要深入十八大会议现场,了解十八大精神,进而选择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做报道。有些会议表面上看起来平淡无味,但记者应当深入会议,提炼报道主题,寻找新颖的报道角度。要学会从会议文件、材料、发言中挖掘会议所要反映出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精神,也就是所谓的“跳出会议抓新闻”。十八大的召开肯定会提出许多新措施、新理念和新观点,记者应该在这上面多做文章,提炼主题,精心策划,寻找出报道新的角度。如记者采写的《访十八大代表、省孤儿学校校长万宇》这篇新闻稿件,就是抓住了十八大闭幕时代表们怀揣激动与兴奋的心情即将返回各自岗位那一刻而采写的一个即兴特写。记者策划的主题是:代表对报告充满信心,对自己的事业更是满怀期待。就在此刻进行采访,能够挖掘出真实的声音,说出心里话。

不能忽略的是,发生在会上,或者是参会代表之间的一些小故事、小新闻、小的生活片段,往往更吸引听众的注意。记者可以现场采录,把它们写成侧记、特写,充实会议报道内容,增加可听性、趣味性。

二、会内会外相结合,编辑记者密切联动

为了增加会议新闻的厚度,充实采访内容,前方记者采访参会代表,后方在家的记者就可以配合着采访代表家乡的百姓,前后方呼应,写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如《连线家乡》之类的小专栏,就突破了就会论会的窠臼,从会议中跳出来,让身在北京的代表和家乡百姓电话连线,代表请听百姓心声,百姓也及时了解大会盛况,可以说相得益彰,由此写出的新闻报道也灵活生动,富有生活气息。

比如,十八大开幕式当天,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前方报道组对吉林省代表团的重要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对代表进行现场专访;后方则派出多路报道小组前往各省直部门、高校、企业、民主党派、基层等相关部门行业进行逐项解读。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驻全省9地区记者站以及全省广播联盟30多个电台,东起长白山林区,中到黑土地,西至科尔沁草原,充分发挥广播特色,全方位报道各地反响,以综述、特写、连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手段地采访报道全省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十八大召开盛况的情况。采编中心的编辑和《738早新闻》编辑每天都进行选题策划、协商,确定选题后马上跟全省各地台站记者联系,采写当地各阶层反响和学习体会,每天编辑一个大综合,及时有效地传递了十八大报告在吉林基层百姓中的反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