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影视剧营销不该“挂羊头卖狗肉”--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河南日报:影视剧营销不该“挂羊头卖狗肉”

姚友明

2013年01月16日07:05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演员文章日前在个人微博上对某电影宣传他为“领衔主演”表达了不满。文章称,他只是在电影中“客串”,属于零片酬、纯帮忙,电影宣传方的做法是在“欺瞒观众”。此事一出,即引起网民的普遍热议。

有网友认为,针对电影营销“挂羊头卖狗肉”不正之风,文章此举可谓激浊扬清;也有网友表达了相反的意见,在他们眼里,演员的行为也同样是在“炒作”电影,且不论是“丑名”还是“美名”,这部名不见经传的电影已达到了“出名”的目的。

事实上,“挂羊头卖狗肉”的营销策略在当今国内影视界并不鲜见:2003年,周杰伦成为某部电影的主演,粉丝们看完电影才发现,周杰伦在电影里只出现了几分钟;2005年,国内一家电视台播出一部号称由陈道明主演的古装电视剧,结果,陈道明饰演的皇帝在第一集中就“寿终正寝”。

暂且把“被主演”的演员出来致歉、抗议的动机抛在一边,笔者分析,影视界频繁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与国内年轻导演以及中小成本影视剧宣传发行面临的窘境不无关系。小成本影视剧既无大片的巨额宣传费,又无吸引观众眼球的“卖点”,于是,他们就只好“另辟蹊径”、铤而走险了。

平心而论,片商的虚假营销很难在现实中遭到应有的处罚。面对“烂片”,观众除了大呼上当之外无能为力,演员或碍于熟人关系、或为避免所谓“炒作”,也大多对这种不合理的行为不予追究。长此以往,大量叫座不叫好的影视剧“攻占”市场,这是观众的遗憾,更是演艺界的损失。

遏制这种乱象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对片方的规范和监督力度,一旦触碰“红线”,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片方必须受到严厉处罚;另一方面,除去电影票房、电视收视率外,还应该给影视剧观众建立并完善一个评价影视剧的新平台,让外强中干的“烂片”无处遁形;另外,在对演员对抗“被主演”的过程中,媒体需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慎重的分析,决不能认为其“涉嫌炒作”便“一棒打死”。4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