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粗口辱骂网友讥讽徐铮 名人言论是否有边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立波粗口辱骂网友讥讽徐铮 名人言论是否有边界

张中江

2013年01月15日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2012年9月4日,上海,周立波王牌节目《壹周立波秀》录制。

  周立波又开骂了,骂徐峥,也骂网友。

  事情的起因是徐峥在做客《非常道》时称,一度非常赞同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但现在就不再认同,“后面他一直在反复地用……我觉得周立波的风格不是很适合主持……表演的方式和表演的水平,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技术稍微草率了一点。”

  节目中的徐峥,就事论事,并没有刻意攻击的意思。他所使用的语言,也拿捏分寸,留有余地。不过就是这样一段表述,惹恼了向来嘴上不饶人的周立波。

  周立波在微博上回击说:如何面对晚辈非善意言论?记者问。我会说,“小弟弟!你扮猪挺像,扮人挺囧。在评价人之前自己把人做像了;再让你的票房、税收、慈善捐款同步;再一对三千演满200场后,我们再来探讨人与猪的区别好不!

  而周立波骂网友所用的话语,更加粗俗不堪。

  当下正春风得意的徐峥,或许像一些网友说的那样,“太直接”了一点。同是演艺圈中人,何必不给同行留点面子?想必很多人正是这样做的。但徐峥没有。他不仅说了令同行不快的话,而且得罪的是一向牙尖嘴利的周立波。此君名头不善,曾经不止一次怒骂学者,还十分狂妄地说过,“什么我的粉丝,我根本不在乎,滚一边去”。

  按照周立波的逻辑,在微博上,“凭什么名人挨骂就不能开战?”姑且先不提徐峥的话属于文艺评论,不能称之为骂人,退一步说,即便以后遭遇责难,名人是否可以在千万人皆可看到的平台上怒声开骂,而不考虑可能的负面效果?须知“名人”的羽毛,并非与生俱来,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离不开公众的关注和支持。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名人口不择言最多也就是遭受道德层面的谴责。不过,当最初支持某位名人的公众因为被伤害而逐渐离开,他原本耀目的光环又还能残剩几分?

  靠认真分析市场赢了票房的徐峥,在视频中还讲了一句话,一句适用于所有社会名人的话——“特别希望每一个被大家、观众喜欢的人,尽量不要去透支自己,能够把自己保护起来。在该用力的地方尽量发挥出应该有的长处,给观众特别期待、最想看到的东西。”

  最广大的观众或者说网民,无疑是最初给名人插上翅膀的人。无视名人的言论边界,肆意伤害网民的情感,实际上是在透支这份信任和尊重。而且,因其名人效应,还可能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长此以往的结局,应该不难想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