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十二生肖》追踪兽首 龙首现实中仍不知去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跟随《十二生肖》追踪兽首 龙首现实中仍不知去向

伍迪

2013年01月14日08:2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十二生肖》中的龙首

  《十二生肖》海报

  成龙执导及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以文物珍宝、国际大盗集团、拍卖造假等热门话题,引爆了12月底的贺岁档。

  电影中,成龙率领的“JC国际侠盗集团”苦寻圆明园流失文物十二生肖兽首,并与国际制假集团和荒岛海盗争斗夺宝,最终,成龙还博命从火山口抢救回龙首,可谓惊险刺激,皆大欢喜。但是在现实中,散落天涯的兽首都收回来了吗?前日,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像成龙大哥一样,追索现实中“十二生肖”的踪迹。

  追寻踪迹

  姜文献声,道出兽首流离身世

  专家解密:兽首可能是烧园后才被盗走

  其实,无需像成龙一样苦苦寻觅,影片一开始,姜文就仗义献声,用旁白道出了海外流失文物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坎坷身世:自英法联军烧劫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刘阳告诉记者,在许多影视作品或书籍中,都说当时是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这部片子里说英法联军烧劫才是正确的,这一点是正确的,那么,这部影片是不是将“史实”进行到底呢?

  片中,成龙在法国女郎嘉芙莲的古堡里找到一张旧照片,引出了一段离奇的故事:英法联军侵略者乘船回国途中,遭遇变故,装载着几个兽首和大量金块的船,在百余年后出现在一座荒岛中。这显然只是一段传奇,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关于兽首流散普遍的说法是,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时,侵略者们将其掠往海外。但刘阳告诉记者,圆明园学会的专家大多认为,兽首并非于圆明园烧毁时失踪,它们的失踪有几种可能。其中一种是兽首是“水力钟”的喷水头,运行了一段时间后,其自动喷水功能坏了,改为人工机械喷水,最后,人工机械喷水功能也坏了,此时,设计者可能已离开中国,国内无人会修,官方便将兽首拆除藏入故宫或是其他地方;还有一种可能是清晚期青铜器短缺,官方可能将兽首拆除熔炼另作它用;还有一种可能是火烧圆明园之后,才被盗走。

  他查阅了与圆明园有关的大量资料发现,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兽首所在的西洋楼没有发现青铜器失踪。另外,兽首并非圆明园内最贵重的青铜器,可能被侵略者们忽略了。

  追寻踪迹

  混搭兽首设计者藏在片中

  专家解密:兽首既有中国风,又有西洋味

  在拍卖会上屡屡创下高价、万众瞩目的十二生肖兽首究竟是谁设计的呢?其实《十二生肖》片中也给出了答案。姚星彤饰演的中国文物专家关教授的学生Coco,和成龙一起参观古堡时,发现一幅《乾隆狩猎图》,她激动地与城堡主人争辩,而这幅图的作者就是主持设计十二生肖兽首的意大利传教士、宫廷画师郎世宁。

  1759年,乾隆皇帝下令郎世宁设计圆明园西洋楼最大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据传,郎世宁本想在此建造一尊裸女雕塑,但乾隆皇帝认为,裸女形象“伤风败俗”,不符合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郎世宁只得重新设计,才有了十二生肖报时喷泉。

  “这一说法只在坊间流传。”刘阳说,他并没有查到相关的历史记载。但可以确定的是,主持设计十二生肖兽首的是郎世宁,而督造的则是法国人蒋有仁。因此,这12件兽首属于“混搭”雕塑,既有中国风格,又有西洋味道。如此前曾展出的猴首,采用了中国戏曲中的“美猴王”形象;虎首则与中国传统的老虎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会误以为是狮子。

  刘阳介绍,当年,十二生肖兽首各与一尊石雕兽身组合,形成一组大型喷泉,兽首是喷泉的喷头,它们按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的地支顺序排列,每隔一小时,相应兽首就会喷水报时,正午时分则十二兽首同时喷水,因此又被称为“水力钟”。这一设计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

  追寻踪迹

  流落百年五尊兽首回故土

  专家解密:兔、鼠首仍在法国,还有五尊下落不明

  成龙在法国一位伯爵的古堡中偷得两枚兽首,又在嘉芙莲的古堡中用假鸡首换到真鸡首,在荒岛上也找到了蛇首和鼠首,那么现实中兽首的行踪分别在何处呢?

  其中,马首、牛首、虎首、猴首、猪首经历了众多坎坷,终于回归祖国。刘阳告诉记者,后世首次发现圆明园兽首是在1985年。马首被发现在美国南加州棕榈泉市一个退休警察威廉·布莱克家中后院的水池边,同时被发现的还有牛首、虎首,后来被一位叫查尔斯的男子以每个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几年后,几件兽首先后多次出现在拍卖会上,身价一次比一次高。

  2000年春,包括牛首、虎首、猴首在内的一批圆明园遗珍在香港拍卖,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参与竞投,斥资3300万港币,终于使这3件兽首回归祖国。

  2003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其转让给该基金。同年,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向该基金捐款600余万港币,将猪首购回,并捐献给国家,存放于保利艺术博物馆。已回国的兽首中,耗资最多的要数马首。2007年,何鸿燊花费6600多万元人民币将其购回,也捐献给了国家。

  比起已回归故土的兽首,兔首、鼠首的命运更为坎坷。2009年,它们一同出现在法国佳士得拍卖会上,厦门商人蔡铭超以2.7亿元的价格拍下后,却拒绝付款,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目前,这两件兽首仍在法国。

  影片中,成龙不顾生命危险,抢救即将被扔进火山口的龙首,最终他如愿以偿。刘阳说,实际上,除了已出现的几尊兽首外,其余5尊兽首则下落不明,连相关传说也没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