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巅峰还是离题? 观感不同大V掀骂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代宗师》巅峰还是离题? 观感不同大V掀骂战

李丽

2013年01月11日08: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叶问与妻子

  《一代宗师》画面质感获得一致好评

  片中的老照片被解读得颇有深意

  “墨镜王”王家卫的每部电影,都有人喜欢有人骂,《一代宗师》也不例外。这部花了八年才交给观众的电影1月8日正式在内地公映,上映两天网络口碑便分裂为旗帜鲜明的两派,掀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后又一波“电影解读热潮”,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辩论的主题———这倒正应了片中一句反复出现的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想。”

  【现象】

  品相无异议

  观感各不同大V掀骂战

  《一代宗师》好“看”———这点几乎所有观众都无异议,其画面构图、拍摄角度、光影效果,都展现了典型的王家卫式美学。一位不喜欢这部影片的观众表示:“我唯一提不出意见的就是这部电影的质感。从一件旗袍到一滴水珠,全都拍得跟奢侈品广告一样养眼。”喜欢这部影片的观众更是从中看出了王家卫过去多部影片的影子,《花样年华》、《2046》、《东邪西毒》……甚至有人表示,《一代宗师》是迄今最有风格的武侠片———连《卧虎藏龙》都只能排在第二位。

  观感各不同

  “这片子跟叶问有半毛钱的关系?张震跟梁朝伟有半毛钱关系?”“这是唯一一部我没有看完就走了的王家卫电影。”“如果这是一篇高考作品,那应该是离题了。……这些都是微博里关于《一代宗师》的“差评”,吐槽基本集中在影片节奏缓慢、故事散乱、配角突兀等方面。

  但对喜欢的人来说,这片子总有一点能让其触动。有人看宫二对叶问表白“我在最好的时间遇到你”时感动得哭了,有人说感受到了王家卫所说的“民国的美”,有人说整部电影“就像一杯甘醇的红酒需要慢慢品尝”……

  大V掀骂战

  “微博大V”宁财神在看完首映后的一篇长微博,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一代宗师》口水战的爆发。他的观点是:这片子比王家卫过去所有的电影都弱;电影是叶问和宫二的传记,张震跑错电影了;看完《一代宗师》,才发现《叶问》中的甄子丹是个好演员;台词太稠,唠叨,能被煽哭的人都是“更年期提前”……

  这篇微博被转发近8000次,遭到一堆影评人和影迷围攻,有人反驳:“就你这观影水平,王家卫的皮毛你都没领会。”但也有不少观众认同:“说出了我的心声!”

  【分析】

  观众分两类

  解读有空间真相在戏外好评待将来

  其实从《一代宗师》口碑的两极化,能看出喜欢它和不喜欢它的观众,压根就属于两类人。“我很俗气,我就是要看打打打!梁朝伟和章子怡打!章子怡和张震打!张震和梁朝伟打!A打B,B打C,C打A!不能用动作表现的对白都要通通删掉!”——这是普通青年。“宫老送晚辈名声,我触动。宫二心里有过人,我感动。汽笛一声分胜负,我震动。形意斗咏春,秋天的菠菜满天飞。烧头发,燃烟丝,化庸常为别致。看见喜剧脸我也笑,笑完了仍然入戏。”———这是文艺青年。前者当然可以骂后者“装×”,但后者可以平静地反驳:“是你选错了电影。”

  解读有空间

  在不喜欢的人看来,电影有点“不知所云”。但在喜欢的人看来,这恰好造就了解读的空间。有人读出了寓言:“它的主题是阉割传统、背井离乡、西学东渐、偏安一隅、沉默是金、英雄无用……”有人读出了人生:“他见自己,懂得避锋而藏;他见天地,懂得忠奸大义的正身哲学;他亦见众生,执著功夫宇宙里的大同。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有人读出了情怀:“这就是为什么王家卫会在《一代宗师》中拍那么多照片的缘故,他试图通过照片留住那一段美好的时光。这是一群被大时代所淘汰了的人的挽歌。”……

  真相在戏外

  除了赏心悦目,王家卫这次最应该被人铭记的,还有他对武林和功夫的还原。影评人竹聿名指出:“有人喜欢可乐,有人喜欢炖汤,有人喜欢蛇羹,此事古难全。我遇到好羹,推荐;同好者,共赏之;吃不惯,请原谅。但记住,有时候,六十四手(注:片中章子怡扮演的宫二所使的功夫名称)错过了,就再也看不到了。”

  很多人因为这个故事而开始关注背后的历史真相,譬如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究竟为什么自称“坠入鬼道”,而武林宗师们又为什么会在妓院里过招———这些据说都真有其事。王家卫或许“忘记”交代清楚,但有空看看一本名叫《逝去的武林》的书,或许能帮你填补电影的空白。

  好评待将来

  “王家卫的每一部电影都会被骂,但这都没能阻止这些电影后来成为经典。”一位圈内人预测,《一代宗师》并不是一部让所有人都觉得“第一口很好吃”的电影,但几年之后,对它的评价会越来越好,“当年《卧虎藏龙》得奖的时候,不同样一度成为众矢之的?”王家卫将功夫片拍成了爱情片,将带劲的“超级英雄故事”拍成了有着淡淡哀伤的“民国往事”,这些创新注定将被铭记。

  导演高群书较为客观地表示,虽然他认为“台词应该再减一些,张震的戏可以单剪一集”,但电影仍然应该看两遍,“一为坚持,二为技术,三为各自喜欢的人。”

  【票房】

  开场不算差

  《一代宗师》1月8日在内地正式开画———正逢影院周二半价日,拿下3000万元的票房。这个数字不算牛,但已是王家卫电影在内地的最好票房,当初《2046》在内地的累积票房也不过如此。

  从排片看,《一代宗师》首映和次日的排片分别占38%和39%。广州昨日共有50家影院上映713场,而放映延期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则分别是382场和370场———在1月21日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到来之前,《一代宗师》如无意外将是影院最大“霸主”。

  不过,在这段时间“一片独大”也未必是件好事。本地院线人士谢世明分析:“这个档期选择好不好?好———直至‘007’上映前近半个月内无同等量级的对手;不好———观众的荷包已被前一轮贺岁大片掏空,市场自然回调,票房大盘直线跳水。”事实上,上周的电影票房已降至整个贺岁档的最低谷,新入市的《一代宗师》是否能重新拉动大盘还有待观察———不但要看排片,还得看上座率和实际票房。

  在业界人士看来,《一代宗师》的未来很难预测———拍了那么久,票房压力随成本大幅增加;虽说明星云集,但无论王家卫、梁朝伟还是章子怡,过去的战绩都未曾证明自己是绝对的票房保证,而老百姓喜欢的赵本山和小沈阳又只“打酱油”,因此最终的成败关键在于观众的口碑。这点跟将在2月春节档公映的《西游·降魔篇》有点类似———后者同样是备受期待之作,但周星驰只导不演,因此观众的先期口碑将成为决定最终票房的主要因素。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