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少自曝主持"好声音"特别委屈 想把"一哥"当到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少自曝主持"好声音"特别委屈 想把"一哥"当到底

许青红

2013年01月10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华少宣传照。 青红供图

  1月7日,浙江卫视推出全新情智游戏节目《王牌谍中谍》,并一炮而红,这是华少首次担当制作人的试水之作。对于从台前到幕后的华丽转身,华少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不愿意只做发声筒,希望节目能体现他更多的想法。他希望能把“一哥”一直当下去。

  □谈新节目

  满足观众的围观欲

  作为浙江卫视迈入“大片时代”的另一力作,《王牌谍中谍》的形式新颖,除了斗智商,也斗情商。胜出的方法不一定取决于选手答对题目的多少,而在于如何迷惑对手,悬念贯穿始终。华少介绍,这档节目起源于英国的《扑克脸》(POKERFACE),“这档节目改变了我对益智节目的看法,打开了我的想象空间,非常兴奋”。他说,《王牌谍中谍》对原模式进行了大量的本土化改造,“语言结构、传递信息的方式都做了调整。节目最考验前期准备,录制前要让选手充分了解怎么玩,如何利用规则”。

  对于《王牌谍中谍》一炮而红的原因,华少认为是满足了观众的围观欲,“答题过程非常有趣,正确答案、谁在说真话、谁在演戏,观众都一目了然。观众就像在围观,看人家怎么变化。有时候心里以为谁会被淘汰了,但他并不一定会被淘汰,不断激发悬念”。

  《王牌谍中谍》由华少和沈涛两位男主持人搭档。华少认为现在男女搭配的节目太多了,两男人主持更有可能形成冲撞。华少透露,沈涛是他选择的搭档,“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结婚了,但他比我更宅,更理性。这个节目考验情智,他往智商走,我往情商走,刚好互补”。他笑言,这么多年来跟女主持人搭档挺累的,因为要照顾对方,现在跟沈涛是兄弟式的主持关系,男人与男人间的对抗、较劲更直接,没有障碍。

  涉足幕后压力挺大

  《王牌谍中谍》中,华少还首次当起制作人,他坦言在寻求转型:“我一直希望做制作型的主持人,电视节目是集体智慧的展现,需要对每个制作部门都充分了解,要懂摄影、懂灯光、懂舞美、懂导演。我希望一个节目能带着我的烙印,而不仅仅只当发声工具。”

  华少坦言当制片人的压力很大,比如台里有收视指标,“本来周一档是相亲节目《爱情连连看》,收视一直不错,拿这个时间段做一档有风险的新节目,我的压力很大。领导给我们规定了收视指标,达不到会扣奖金,甚至直接停掉”。不过,他认为这种压力很正常,“不能只享受权利,不承担义务”。

  华少透露,他还将独立制作另一档节目《华少爱读书》,“由我跟沈宏非主持,节目把我俩放在一个荒岛上,每一集都有一个朋友带一本书来看我们。这个朋友可能是作家、艺人,也可能是企业家。他们带的那本书,一定是对他们影响最深的,不局限于大部头,也可以是漫画,或者时尚杂志。这个荒岛读书的节目完全是原创的,花了我很多精力”。

  □回应质疑

  当“一哥”意味着责任

  当了多年的浙江卫视“一哥”,华少坦言很享受,“刚开始很骄傲,洋洋得意,做这一行的,谁不想当一哥啊。当时有一点膨胀,被这样的光环吸引。后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看,是浙江卫视这些‘家人’捧我而已,全国有更优秀的同行,在那么多主持人中成为一哥才重要。”

  在华少看来,“一哥”意味着一种责任,“当大家需要我时,我有责任比年轻的主持人做得更好”。在主持行当,华少说他没有具体的目标,“我可能永远也拿不到金话筒,但不能说我不是好主持人。我不知道想成为谁,但有很多人做得比我好,比如何炅、白岩松,他们在节目中传递生活方式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让人尊敬。他们是前辈,出道比我久,但我有时间去追赶”。华少希望,他的“一哥”是自己做到不想做了,主动退出来,而不是被人赶下来。

  华少之前在电台工作,干过主持、播音、广告、撰稿和活动策划、营销。后来跳到电视台,他坦言是看中了电视主持人更有名,“但困难也接踵而来。上电视不知道讲话要对镜头,声音很有表情,脸却没有表情。刚开始输得挺惨,大家都在质疑、否定我,挺难受的,但我没有认输,扛下来了,我不想输”。华少说,他挺过来的秘诀很简单,“当你还没有成功之前,那时候自尊不值钱,经验最值钱”。

  “好声音”曾让我委屈

  作为2012年最火节目《中国好声音》的主持人,华少曾饱受质疑。他说:“关爱我的观众会说把一哥摆那儿念广告太浪费,更多的人说我影响他们看节目了,因为我给人感觉就是念广告的。”

  直到用47秒口播出350个字广告,华少被网友赞创造了中国的主持速度。对于这种形式的走红,华少坦言情感复杂:“五味杂陈。‘好声音’刚播时是我主持最累的时候,大家认为我是一个播广告的,忽视我的工作,我又说不出口,特别难受,特别委屈,但表面上还得装潇洒。后来大家说我是说得最快的主持,感觉有点翻身了,可算是关注到我了,有一些安慰。”

  华少说,第一阶段主持人曝光少是《中国好声音》的特性,其实作用非常大,“了解导师、学员的故事、情感走向,以及每个人的态度,这对节目至关重要,是很重要的积累过程,后面部分主持人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创造了中国的“主持速度”,华少的秘诀是只说不背,“几个品牌跟我其他节目都有合作,对那些词已经很熟了,只不过串在一起而已。我不靠背,把我记得的内容说出来就行了,所以仔细听每次念的都不太一样,会加减字,也不怕出错”。

  □畅想未来

  想当导演拍黑色幽默剧

  当导演拍电影是华少一直的梦想,他说现在每年都在朝这个梦想靠近,之前拍了微电影《一场婚礼一场葬礼》,还有很多MTV、广告都是他自己写脚本并掌镜。“今年9月我还要拍一个微电影,我在里面演一个心理变态的杀人狂。”虽然拍电影是梦想,但华少说他很难离开电视台,放弃养家糊口的生计去圆梦,“梦想是可以妥协的,一步步靠近”。

  如果拍商业片,华少已经想好了题材,“剧本我都已经写好三年了,是类似于《泰囧》的黑色喜剧,叫《砸烂电视》,把相亲、选秀、购物三种电视节目放在一块,三个主持人互换身份,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

  另外,华少一直在坚持写歌,最近将有两支新单曲出炉。他透露,已经成立了华少工作室,工作室除了制作节目,还会帮他出唱片,“希望实现华少的跨界价值”。

关注华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