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关于新媒体的猜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3关于新媒体的猜想

2013年01月10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插画:李瑞宁

  致读者

  今天,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在2013年第一次同读者见面。我们用8个猜想,和您一道探讨、勾勒新媒体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

  在新媒体的世界里,猜想总是层出不穷且飞速变幻。这些猜想来自对现实的观照与判断,来自新媒体自身的发展规律,也来自人们的期待和努力。猜想虽多却并不虚幻,因为现实世界在新媒体领域投射下的五彩光谱,和每个人的生活都可能存在交集。

  不论网络问政还是移动社交,人们期待新媒体越发宽广的平台,为社会持续地增加正能量。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人微言不轻,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参与和表达的主体,但同样需要全社会认可并遵从的秩序规范。

  新媒体已成为大众获取信息、交流观点的重要渠道之一。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进军也是大势所趋。在新的一年,您面前这块纸质的新媒体版,希望能更好地打通媒体介质,沟通政声民意,成为一扇窗口、一座桥梁、一个平台。无论“拍砖”还是“顶起”,我们都期待在真实且多元的格局中,凝聚共识,发扬正气,推动新媒体的天地里,生长出更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蓬勃力量。 

  

  猜想1

  微信

  政务信息发布新平台?

  政务微信可以发布预警信息、服务信息,可能替代手机短信预警。在新的一年中,微信也会成为政务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

  

  随着移动社交吸引力不断增强,预计在2013年,我国移动社交软件高速发展,移动社交网民和微信公共账号数量大幅增长,并将进一步扩大突发公共事件与社会热点话题的网民参与。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介,可能对我国社会舆论格局产生杠杆效应,政务机构、主流媒体和社会名人大量入驻移动网络舆论场,以人际关系和组织传播特征,形成网上的圈子化部落。

  微信推动政务信息发布渠道的多样化。如今,政务微博的迅猛发展已大大拓展了网民获取信息的渠道,但在可预见的新的一年中,微信也会成为政务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微信将联合微博平台在信息的发布中实时、主动地进行信息传播,这些信息必将比其他渠道更快、更有个性,获得公众的认可和网络舆论的认可度也会更高。政务微信可以发布预警信息、服务信息,可能替代手机短信预警。

  新传播方式与传播理念对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会是又一次革命,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使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