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关于新媒体的猜想【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3关于新媒体的猜想【4】

2013年01月10日0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猜想4

  网络反腐

  能否制度化?

  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反腐倡廉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新的一年,推动网络反腐的制度化成为公众新的期待

  

  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在反腐倡廉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新媒体的传播力与应用范围的扩大,新的一年,推动网络反腐的制度化成为公众新的期待。

  利用新媒体反腐是一把“双刃剑”。近期一批“问题官员”通过网络、微博曝光并最终落马,显示了新媒体在反腐中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散布不实信息、诬陷他人等问题,也为网络反腐蒙上阴影。因此,网民的反腐热情需要理性引导。要使网络反腐与现有制度相互补充,成为制度化反腐的组成部分,以信息化促进监督的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2012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反腐问计专家。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成为众多专家的呼声。从网络舆情的反馈可以看到,网民在反腐问题上,最大的夙愿是纪委在短时间内介入。由此看来,与民间反腐力量相呼应,纪检舆情工作在新一年需要更多地与互联网相结合。目前,一些纪检部门纷纷开通了政务微博,如南京市纪委的@钟山清风、广州市纪委的@廉洁广州等。2013年,我们乐见网络反腐更有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