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S网络电视副总裁白冰:视频网站将拼自制内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PPS网络电视副总裁白冰:视频网站将拼自制内容

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2013年01月10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大家寻求自制内容将是一个趋势。不过,在自制内容上,会根据自己的优势有不同的侧重点

  

  1月8日,PPS网络电视在上海推出了其首部音乐微电影《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其寻求内容多元化,试水自制内容的重要一步。据PPS的规划,未来其将采取微电影与音乐的营销模式,打造微电影的商业化创新路径。

  事实上,近年来,版权市场的变幻莫测已经让视频企业不得不开始寻求内容多元化,而内容自制则成为他们攻破点。

  在视频网站行业,制胜的关键在于运营渠道和内容资源的获得。正版影视剧一直是视频网站的竞争利器。近几年,各大视频网站为了争夺优质影视剧的网络版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买剧大战”。这种“买剧大战”2011年演绎到了极致:原本网络版权价格1000元至2000元每集的电视剧,价格竟一度飙升至200万元每集,增幅达1000倍。

  但从2012年初开始,电视剧网络版权市场景气度开始持续下滑。少数一线热门新片虽然还能保持住70万元/集-150万元/集的水平,但二线剧集已几乎到了失去市场的地步。

  PPS网络电视副总裁白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用“跌宕起伏”来形容近几年的版权市场。“2010年,一部《三国》就达到了15万集,这个价格已经很恐怖了。2011年的时候我们再去看《太平公主》又达到了185万集。但2012年,版权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冷。”

  白冰表示,现在,由于资金和营收等问题,视频企业已从影视剧为王的版权争夺中慢慢趋于理性。白冰认为,2013年,在内容方面,会有一些差异性的内容出现。首先,大家会根据各自平台用户的特点去选择内容。其次,版权方面会有新转机,价格会慢慢回暖,不会像去年那样集体暴跌,这种趋势从去年年底就出现了。

  “经过版权争夺之后,视频企业都在开始慢慢地摆脱以前对于内容生产商完完全全的依赖,所以,在未来,大家寻求自制内容将是一个趋势。”白冰说,不过,大家在自制内容上也会根据自己的优势有不同的侧重点。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音乐微电影就是PPS结合自身特点推出的自制内容。据悉,为了配合音乐微电影,PPS还将推出“微电影+MV+KTV”的创新营销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了拼用户、拼版权两个阶段之后,如今视频网站的竞争更加激烈。内容差异化是视频网站提升竞争力吸引用户的必经之路。而差异化战略的实施,除了不断扩充版权库之外,自制内容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