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晚会"烧钱"时代何时终结 缺新意引发审美疲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卫视晚会"烧钱"时代何时终结 缺新意引发审美疲劳

卢扬

2013年01月11日07: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卫视跨年晚会激战中,湖南卫视凭借重金打造的舞台效果及海内外明星的撑场,打败数十家卫视,登顶收视率冠军宝座。虽然看似名利双收,但不难看出,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排行前几位的卫视跨年晚会也存在“打肿脸充胖子”的情况,高达千万元的巨额投入是否有极高回报,各卫视均缄默不言。反倒是江西卫视这样的小卫视,仅靠10万元的小投入就杀入收视前十,名利双收。分析发现,今年各大卫视动辄上亿元筹备一台跨年晚会的现象已稍有改观,如何将钱花在刀刃上,成为各大卫视思考的问题。

  各家卫视热衷“烧钱”

  利润并不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跨年晚会收视率排名前十的省级卫视中,超过一半的卫视投入超过千万元,平均水平在2000万元左右。

  一直以来,邀请明星和舞台布景都是跨年晚会最主要的投入。以江苏卫视为例,仅邀请周杰伦和张学友作为零点嘉宾参与演出,就耗资600万元。刘德华、王力宏、罗志祥等港台明星的演出费用也都在每个人200万元左右。在舞台布景方面,湖南卫视耗重金打造的天幕舞台花费不菲。

  卫视“烧钱”办跨年晚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1年,仅深圳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三家卫视的跨年晚会总预算就将近1亿元,加上其他十多家卫视的投入,当年各大卫视一夜之间在跨年晚会上“烧掉”近2亿元,让人瞠目结舌。

  某卫视跨年晚会负责人温先生向记者透露,新年档期对于卫视而言,就是一个彰显实力的机会,除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以外,更重要的就是通过收视率吸引更多广告客户。“只要是有这个财力的,任何一家卫视都会不惜重金来做跨年晚会。”

  对于如此高的投入,卫视是否能够收回成本,会不会存在“赔本赚吆喝”的现象,温先生表示大部分卫视至少不会赔本,但能赚多少就难说了。“如今许多卫视都是在厂商冠名的同时,还会吸引其他广告的赞助。冠名的钱就已经能收回成本,剩下的广告收入就是他们的纯利润,但由于投入巨大,真正到手的纯利润怕是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可观。”

  近些年来,卫视除了要面对节目种类繁多带来的激烈竞争以外,还要迎接网络视频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因此,卫视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利用重大节日来为自己做品牌营销,以争取收视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永峰认为,卫视之所以会在跨年时花重金打造跨年晚会,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赢得收视率,以争取到更多广告商的青睐。

  江西卫视仅投10万元

  另类独特广受好评

  盘点2013年的跨年晚会,不得不提的就是江西卫视的“家庭幽默欢乐夜”。江西卫视仅用了近10万元的制作资金,便打造出一台挤进元旦当晚省级卫视收视率前十的跨年节目。

  更有网友调侃:一台投资4000万元4小时的跨年晚会,10万元还不够工作人员盒饭钱,不够跨国巨星团队的餐点费,不够刘德华在晚会上Say Hello。但江西卫视只花了10万元,其中还包括奖品、节目制作和宣传费用,办了个台网联动的晚会, 居然拿下跨年时段全国收视第七的成绩。

  相较于其他卫视把钱花在了请明星、搭舞台,江西卫视则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与观众的互动上。据江西卫视《家庭幽默录像》主编宋菲菲向记者介绍,“家庭幽默欢乐夜”的整体构想主要是基于2012年初在江西卫视开播的《家庭幽默录像》这档人气节目。“在整场跨年节目的播出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抽出幸运观众,赠送礼品,因此很大一部分经费其实都是投入到了与观众的互动上。”

  据宋菲菲介绍,此次“家庭幽默欢乐夜”播出的幽默短片,都是这一年来节目组通过与网站的合作,向网民和“拍客”征集而来的。“在节目去年改版时,我们设立了一个 百万幽默基金 ,用于向拍客购买视频短片的电视播出权,只要自拍的视频被栏目组采用,拍摄者将获得一定金额的报酬。所以跨年晚会上这些素材就成为我们的创意源泉,而且没有额外多花一分钱。”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跨年晚会里有没有明星并不是最重要,如果想看哪个明星的演出网站上到处都是。江西卫视将一年来的精华短片制作成特辑,通过亲民、轻松的节目形式,打造出一台不同口味的跨年晚会,反而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跨年晚会竞争中显得另类独特,创意十足,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缺乏新意引发审美疲劳

  好创意才是王道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不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专家学者都普遍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卫视的跨年晚会越做越雷同。据资料显示,在今年跨年晚会收视率排名前五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4家卫视均沿用此前的拼盘演唱会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请明星来拼盘凑演唱会其实是最为保险的做法,以此次湖南卫视凭借超强明星阵容赢得4.2%的最高收视纪录就是最好的说明。从“超女、快男”走出来的明星本身就不在少数,他们所带来的强大的粉丝团已经为湖南卫视积攒了庞大的观众基数,再加上刘德华等偶像的加盟,又满足了一批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需要。

  位居收视率排行第二、第三的江苏卫视和深圳卫视,也相继请来了张学友、周杰伦、谢霆锋等明星。而浙江卫视则是趁热打铁,继续集结起《中国好声音》的学员组织了一场跨年演唱会。

  观众蒋女士告诉记者,元旦晚上那天,她拿着遥控器来回来去的换台,基本除了唱歌就是唱歌,唱的还是那N多年前的老歌,除了平时熟悉的那几张明星脸就没有新鲜的了,审美疲劳越来越明显。

  齐永峰表示,如今,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不论从节目制作形式还是内容上,同质化现象都特别严重,最终只会导致观众对晚会审美疲劳,兴趣下滑。“卫视要想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关键还在于如何填补市场空白,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作为此次卫视跨年大战中的一匹黑马,成功进入2013年省级卫视跨年晚会收视十强的江西卫视节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江西卫视第一次做跨年晚会,从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十分明确,那就是拒绝拼大腕儿,主打幽默牌”。

  安徽卫视此次也另辟蹊径,将跨年晚会定位于“剧行天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国剧盛典”。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的策略是正面迎战,适度投入,理性应对。此次收视率排名前十的卫视跨年晚会中,我们的性价比最高。”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江西卫视的成功,更多是因为它在别人都花钱砸明星、办演唱会的时候,想到了用幽默的方式来争取观众。“卫视宁愿花重金去请明星,也不愿花重金去买一个好的创意,而我认为真正能打动观众的恰恰是这些好的创意。只有把钱花在创意上,花在观众真正想看的内容上,而不是卫视自以为观众会喜欢的节目上,才能做出真正吸引观众的好节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