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网站搭台传统媒体唱戏 “移动新闻”加速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门户网站搭台传统媒体唱戏 “移动新闻”加速跑

张意轩  冯霜晴  王  杰

2013年01月1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现在感觉新闻网站也是‘传统媒体’了。”一位网站新闻人员这么感慨。他感慨的原因是近两年来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快速发展。

  从“头条”“体育”“娱乐”“财经”到“话题”“图片”“跟帖”“投票”,新闻网站的招数已经被移动新闻客户端悉数继承。而个性化定制和推送功能,则是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新利器”。

  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就已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手机上网浏览新闻的使用率超过了60%,越来越普及的智能手机正在引发一场信息发布和获取的革命。

 

  门户网站抢滩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

  家住北京定福庄的刘俊是一名网络编辑,工作单位远在积水潭,在路上得耗1个多小时。用上智能手机之后,她每天在地铁上就提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用移动客户端刷新闻很方便,而且看到有价值的可以收藏起来,到了单位再编辑。”刘俊说。

  四大门户新浪、腾讯、搜狐、网易都已经先后推出了自己的新闻客户端,新一轮移动互联网的“圈地运动”方兴未艾,各家争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门户地位。

  2012年,搜狐新闻客户端已获得近6000万安装激活量,订阅平台上线刊物超过130份,总订阅量突破1.6亿。在苹果日前公布的2012年度应用精选榜单中,搜狐新闻客户端也赫然在列。

  而门户网站网易则将其一贯特色“有态度的门户”、“无跟帖、不新闻”成功移植到了新闻客户端。网易评论的“盖楼特色”可谓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评论的精彩程度远远超过新闻本身。

  腾讯新闻客户端则发挥了庞大用户群的优势,打造出“秒级响应、海量、精准、社交化、互动性”的产品特色。继支持微信和微博分享之后,其开始支持新闻内容分享到QQ好友,这就使千万级的腾讯新闻客户端用户和近3亿微信用户、7亿腾讯QQ用户产生连锁反应,新闻内容互动量成几何倍数增长。

  “过去一年在移动新闻领域,搜狐新闻客户端抓住机会快速崛起,通过‘新闻+订阅’模式创新的方式构筑了‘移动媒体平台’基础,未来将成为搜狐无线在媒体领域的平台级产品。”移动新闻客户端有多重要?从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的这句话中就可见一斑。

  传统媒体“借船出海”

  不仅是门户网站,不少传统媒体也加入了对移动终端市场的角逐。一方面,自主的移动新闻客户端越来越成为报纸杂志的“标配”,另一方面,借助门户搭建的移动客户端推介自家内容也日益成为一种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内容,而新媒体的重心在于技术以及耗资巨大的渠道投入。没有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技术更新、维护、优化都是难以持续的瓶颈。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的庞大用户覆盖等既有优势则让传统媒体找到了新的解决方案。

  老牌刊物《故事会》常务副总经理冯杰坦言,“由于受传统出版模式的局限,我们在新媒体领域的发展缺乏必要的团队、资金、技术、渠道和终端等基础条件,因此必须走和技术方、渠道方和运营商合作的发展之路。”

  与传统互联网新闻网站集纳式的整合不同,不少新闻客户端向合作的传统媒体开放,传统媒体通过后台与新闻客户端对接。传统媒体拥有完全的自主编辑、版面制作的权力,可以在移动平台上打造自己独特的内容和品牌,而不仅作为消息来源出现。

  不少媒体已经在移动新闻终端上尝到甜头。截至目前,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央视财经》和《参考消息》的订阅量均超过500万,《人民日报》订阅量超过300万,《青年文摘》接近300万,这些数据已经超过了媒体的纸版发行量。《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上阅读。

  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谢宏钰表示,手机已成为自己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该社“正在探讨手机端优先发稿。未来的稿件将首先放在移动端来发。”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媒体入驻移动平台绝非新瓶装旧酒。在这个信息爆炸、可以借助搜索引擎获取精准信息的年代,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再是阅读那些严重“同质化”的新闻,而是新闻背后那些满足自我需求、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东西。

  以搜狐新闻客户端为例,就是基于用户个性化的内容。“每个人会获得真正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搜狐公司产品副总裁方刚说,“今后会有很多内容在搜狐新闻平台上发行,用户总能找到他的兴趣。”

  移动新闻平台 利在何方

  在移动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企业都看到了机遇,有不少传统媒体甚至在几年前就开始推出自己的APP,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模式并未获得显著回报。2012年12月15日,全球首份同时也是被新闻集团寄予厚望的独家iPad电子报《The Daily》正式宣布关闭,这让不少人感到“当头一棒”。

  在门户新闻网站大行其道的年代,传统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门户网站的“打工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会诞生怎样的新的商业模式呢? 

  就移动客户端的盈利方式而已,国内目前尚没有清晰的模式。美国有一些尝试,一是收费内容的订阅,另一个则是广告,由于投放者可以圈定手机用户的地理位置,能够实现精准投放和有效互动的移动客户端十分受品牌广告的青睐。当然,由于手机屏幕较小,担心过多广告投放则会影响到用户体验,各家也都比较慎重。

  搜狐新闻客户端负责人表示,在未来模式成熟之后,将开放广告位或者付费阅读模式,届时可以带来广告收益、订阅收益的共享。“广告分成不是唯一方向,付费也是方向”,方刚表示,新内容和订阅费是搜狐在业界中想要开创的新蓝海模式。

  此外,依托于大数据,通过打通各产品链条实现整体营收,也被视为途径之一。据透露,搜狐已搭建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将旗下数据资产全面打通整合,了解和分析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习惯和喜好,提高广告投放的精准度,提升营销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