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脸明星穿越地方卫视春晚 央视不再是唯一选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熟脸明星穿越地方卫视春晚 央视不再是唯一选择

任磊磊

2013年01月14日08:1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两年,央视春晚的声势日渐式微,张学友没请来,F4重组未实现,宋丹丹、陈佩斯等人公开不买账。大家想见的明星见不到,见惯的明星又霸着荧屏不下来。再加上这些年,不少春晚上的熟脸明星、当红偶像频频亮相地方卫视,观众有了更多观看的选择。央视春晚的唯一性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大腕请不来

央视春晚号召力减弱

今年,央视早早亮出了张学友上春晚的消息,但是半个月后,竟然成了一个乌龙事件,此事让央视春晚很没有面子。而之前,和央视春晚公开交恶的郭德纲,亮相了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从而引发了大量关注,春晚借此又炒作了一把。但是,要知道郭德纲可是公开骂过央视春晚的人,春晚能够抛开这个成见,除了显示自身大气外,与这几年节目口碑越来越弱有很大关系。而更早之前,去年的春晚曾热炒邀请陈佩斯重新登台。陈佩斯与央视春晚交手的事迹更加著名:公开和央视打版权官司。这在之前和未来很多年,可能都属于壮举吧。以至于陈佩斯被传说遭到封杀,离开了心爱的表演舞台,上山种树再创业。而另一位公开拒绝春晚的明星是宋丹丹。这位早就厌倦了春晚舞台的女演员,已经无数次拒绝春晚邀请,无数次公开表示不再上春晚,并且一直把这个承诺履行到现在。

而央视一档以上春晚为主题的节目,虽然打着草根上春晚的噱头,但其影响力也在日渐下滑。今年这档节目的常规节目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反响,几组进入决赛的选手对观众来说陌生得形同路人。而相比之下,这档节目推出的一档特别直通春晚的栏目,却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其原因之一是因为有某声音学员加盟。试想,如果没有这几名学员的参与,这一被视为“群雄逐鹿”的壮举,无疑将损失掉一大半的观众群和关注度。

姜昆、郭冬临串场忙

不上央视明星也有舞台

央视春晚有太多局限性,不少央视熟脸不上央视春晚而改在卫视春晚出现。去年,潘长江、陈佩斯等人就亮相地方卫视春晚;赵本山和辽宁卫视有多年的合作关系,年年都为该台制作小品;郭德纲去年亮相江苏卫视说相声也获得好评;小沈阳和北京卫视的合作也曾是一道风景线。今年,可能阔别央视春晚的姜昆、郭冬临也将亮相地方卫视。姜昆将以主持人的身份加盟辽宁卫视,并且有新作品登场。郭冬临将亮相江苏卫视,表演自己的新作品。安徽卫视则推出魔术春晚,邀请春晚熟脸刘谦领衔加盟。

不管看不看春晚,你都能看到想看到的明星,今年地方卫视春晚也重点打造原创的语言类节目。例如,江苏卫视号称语言类节目从去年的4个增至7个,占节目总量的40%,邀请的笑星有小沈阳、沈春阳、郭德纲、于谦、郭冬临、贾玲、沈腾等人,可谓是“小春晚”的阵容。来自开心麻花的沈腾、马丽、艾伦在央视春晚有两个节目,在江苏卫视也要表演一个节目。歌手方面,呼声较高的李宇春,年年被炒,年年落空。不过,江苏卫视已经抢先拿下了她的春晚档期,将与老对手张靓颖隔空对战。央视未完成重组的F4据台湾媒体透露,也有可能在江苏卫视亮相,地方卫视春晚吊足了观众胃口。

跨年晚会是信号

央视春晚要“大变脸”

这几年地方卫视跨年晚会和春晚的崛起,确实给了央视和央视春晚极大的压力。今年央视和地方卫视跨年晚会的PK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央视的跨年晚会虽然请来了莎拉·布拉曼、电影《阿凡达》主题曲演唱者莱昂那·路易斯等国际明星,但是收视率仍然不及湖南、江苏卫视,仅列第三位。而据1月5日昌荣传播方认证微博发布消息称,与去年相比,两家卫视的收视份额涨幅都有所提高,分别是27%和32%。央视一套跨年夜当天播出的起航2013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的收视份额比去年下降了28%,竞争力明显减弱。

虽然地方卫视春晚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在大年三十晚上播出,但是因为地方卫视节目制作的灵活性和尺度的宽泛性,才具有了央视春晚没有的优势。央视春晚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摆在面前的改革之路还很漫长,但势在必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