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成为孩子的好帮手(第一现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让网络成为孩子的好帮手(第一现场)

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3年01月15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贝德鲁那学校六年级的孩子们下课后开心地与“智能巴士”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同学们,你们面前的电脑上显示的是一张什么照片啊?”

  “是一头猪。”

  “如果我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这张照片,并把自己的一个同学圈上,这种行为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呢?”

  “是错误的。因为不应该骂别人是猪。”

  “那么我们应当选择大拇指朝上还是朝下呢?”

  “朝下。”  

  “非常好。我们在上网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在现实生活中侮辱别人是错误的做法,在网上发布侮辱别人的照片也是错误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更快,造成的影响更恶劣,我们应当制止这种行为。”

  在马德里南部一个名叫贝德鲁那的学校的操场上,26名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正坐在一个特殊的教室里上一堂特殊的课。这个特殊的教室叫“智能巴士”,是一个长13.8米、内部空间达40平方米的庞然大物。在每两个孩子面前,摆放着一台笔记本、一台平板电脑和一部智能手机。这个名为“智能巴士:走向未来的一代”的社会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华为西班牙分公司推出的,旨在帮助西班牙民众尤其是10至13岁间、首次使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孩子们树立起科学使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良好习惯。

  “太好玩了!”11岁的米格尔回过头来悄悄对记者说。让米格尔觉得很好玩的这个环节叫“放大镜下的社交网络”。在这个特别开发的应用程序下,一个网名叫“LoreMacu”的虚拟小朋友在模拟使用社交网络时会碰到的各种情况。同学们要做的就是与“智能巴士”上配备的指导员一起对“LoreMacu”所做的各种事进行思考和讨论,并判断对错。正确的话点击朝上的大拇指,错误的话点击朝下的大拇指。在指导员和同学们的配合下,11道题很快就做完了。“我对了9道!”米格尔开心地叫道。“我一道都没错!”旁边一个女同学很是得意。

  除了体验“放大镜下的社交网络”这个程序之外,米格尔和其他同学还体验了另外两款特别的应用程序:“网络聊天工具的另一头”和“你会怎么做”。在“网络聊天工具的另一头”,“LoreMacu”正与一个刚认识的网友聊天。网友提出让“LoreMacu”告诉家庭地址、传送海滩照片以及进行视频对话。面对“LoreMacu”对这些要求的反馈,同学们对“LoreMacu”的做法进行对错判断。在“你会怎么做”的程序里,“LoreMacu”则碰到了一些网络上的花招,比如收到一封邮件说点击即可中奖,还有一个网页上显示说点击即可给一个重病的小朋友捐赠20欧分等等。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陷阱”,大多数同学都在指导员的解释和引导下做出了正确选择,选择错误的则一边懊悔一边小声嘟囔解释,引来身边同学善意的笑声。

  5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有些意犹未尽。指导员路易斯总结说:“网络是我们的好帮手,但如果使用不正确,网络却会给我们以及他人带来伤害。我们在网络上做任何事情前都应当先对其有一个判断。如果想不明白的话,我们应当去找爸爸妈妈或者老师,让他们帮助我们。同学们,对不对啊?”“对!”孩子们的声音很坚定。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地接触网络和其它现代通讯技术,培养良好的使用习惯很重要,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义,相信孩子们都对今天在‘智能巴士’上的这一课留下了深刻印象,接下来我们还会组织课程对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强化。”贝德鲁那的教师皮拉尔对本报记者说。“智能巴士”在贝德鲁那停留了一整天,接下来这个大家伙还会在西班牙十多个城市的数十个学校和教育中心“授课”。据华为公司预计,在3个月的项目运营期内将有超过1.2万名西班牙学生以及约4000名学生家长、老师和普通民众有机会在“智能巴士”里上一堂生动的科学用网课。

  (本报马德里1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