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谈《一代宗师》:赵本山小沈阳不可或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赵本山小沈阳不可或缺

倪自放

2013年01月16日08: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王家卫最新作品《一代宗师》正在热映,影片在取得首周1.8亿高票房的同时,也迎来较为极端的评价,有评价认为这是文艺片神作,也有人认为该片晦涩难懂、结构失衡。一直未详细回应该片相关事宜的导演王家卫,15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一代宗师》的各个疑点。

我逼着梁朝伟突破

齐鲁晚报:电影前半部分跟后半部分风格不太一样,前半部分节奏比较快,后面偏心灵。

王家卫:人生就是这样,这个是要讲一个人的传记,要掌握的不仅是他的内容,还有他的节奏,人生节奏就是这样,到终点回头一看的时候,年轻的岁月特别明显。

齐鲁晚报:梁朝伟说他最大的障碍是不喜欢打。

王家卫:最让我气愤的就是这个,他总说他突破不了,我说有一天你会突破的。拍《春光乍泄》的时候,他说他不能脱,到《色·戒》的时候不也脱了吗?《一代宗师》中,我逼着他突破一些东西。

齐鲁晚报:在执导电影方面,我们觉得你好多年来一直是这样。

王家卫:因为你们只看到我的墨镜了,墨镜不会老。

民国有些东西很美好

齐鲁晚报:感觉你的电影比较迷恋旧时代,《一代宗师》也是如此感觉,你很欣赏那个时代的人物,觉得现代人不会有。

王家卫: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现在回头看过去,民国时代有一些东西很美好,我们把这些东西呈现出来,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每一次回头都是这样。

齐鲁晚报:《卧虎藏龙》竹林的打戏有情欲的表现,章子怡跟梁朝伟在《一代宗师》中的打戏也有调情的成分,两者是不是有互通的地方?

王家卫:他俩在《一代宗师》中的打戏有很多舞蹈成分,其实是把横着的情绪用直线表达,都是一个情欲的表现,在金楼里面不能说是情欲,是一个男女互相吸引的过程。

齐鲁晚报:看起来有点互相挑逗的感觉。

王家卫:没有挑逗,练武的人都有一种动物性在里面,他们平常可以很和善很随和,但是到某一个场合里面,气场不一样,是动物性很强,我相信这个戏最难拍的就是这一点,怎么把这两个人还原到这个状态,这是最自然的事情。

赵本山适合演这个电影

齐鲁晚报:小沈阳和赵本山出现,大家有点笑场,好像和你的作品不是太搭,加入赵本山和小沈阳,当初是基于什么考虑?

王家卫:我认为赵本山和小沈阳适合演这个电影,这个电影应该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面貌,不能永远每一个都是梁朝伟。因为不太熟悉,一开始我比较好奇的是内地观众对赵本山和小沈阳是什么看法。赵本山的表演是非常到位的,他绝对是一级的演员高手。

齐鲁晚报:有没有考虑把赵本山和小沈阳的戏剪掉?

王家卫:从来没有,他们的表现太精彩了。

齐鲁晚报:这也是你对自己风格的一些调整?

王家卫:我从来都是这样,一个树林里面不可能只有一种树,应该有不同的。

齐鲁晚报:我反复听到树林里不是只有一棵树,这句话如何解释?

王家卫:这个戏不是讲梁朝伟的,他是一棵树,旁边有很多小的树。如果没有梁朝伟这棵树,这个树林就不完整了,如果没有别的树,比如赵本山,就没那么有意思了。

《一代宗师》是江湖小说

齐鲁晚报:现在130分钟的版本,剪辑的时候是以什么标准取舍的?

王家卫:我特别想把这个电影变成民国的江湖小说,就是从1936年讲下来,顺着这个时间,每一个人在武林里面,这棵树倒下了那棵树起来,最后立的是一棵大树,还有一些小树,我们看到了武林的全貌。

齐鲁晚报:你拍戏为什么会这么慢?

王家卫:其实我不是慢,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

齐鲁晚报:大家都说你是大师?

王家卫:这年头没有大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