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决定“放手”辞CEO 专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云决定“放手”辞CEO 专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记者 张颖

2013年01月16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期待写这封信很久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一刻……我将在2013年5月10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1月15日,马云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这样写到。

  在陪伴阿里巴巴走过14个春夏之后,马云终于决定“放手”。2012年,马云和阿里巴巴可谓历经了重重磨难:回购雅虎所持股权、分拆淘宝、在香港证交所退市、组织架构重组……已近知天命之年的马云似乎有些疲惫不堪。2013年伊始,他作出了这个被员工、业界、市场都视为“炸弹”的决定。

  马云说:“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48岁的我不再‘年轻’,阿里巴巴的下一代比我们更有优势运营好互联网生态系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将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并将会和大家一起加强和完善阿里的公益事业。”

  谁是继任者?

  谁是未来的CEO?答案将在2013年5月10日揭晓。

  不过,马云给继任者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并给出了一些谏言。他说:“接任创始人CEO是个很艰难的工作,特别是接像我这样性格鲜明而又‘ET’类的CEO,更是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

  其实,阿里巴巴提前布局,已经有了一个成型的接班人体系。因此,马云对未来管理团队充满信心,他坦言,“作为创始人CEO,退让CEO是个不容易的决定,因为这容易造成误解。特别是我这个年龄,还是常规意义上年富力强的时候。我绝无偷懒之想法,尽管当阿里巴巴CEO绝非易事,我是看到阿里年轻人的梦想比我更美,更灿烂,他们更有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明天”。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阳骁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马云辞去阿里巴巴CEO职务对集团业务影响不大。一方面,马云仅辞去CEO职务,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虽不参与具体业务,却依旧把控阿里巴巴发展的大方向。另一方面,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管理体制较为成熟,各个事业部已能独立运营。”

  “我们有数位领导者,每一位都具有罕见的领导魅力和风格。他们将会给未来的阿里带进不同的元素和气质。”不过,马云认为,“要说服他们作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和投入,确非易事,这也是我考虑了一年多的事。所以,我提前数月宣布离任CEO,鼓励年轻同事站出来担当。我们有信心在5月10日宣布新任CEO。”

  未来怎么走?

  事实上,就在1周前,阿里巴巴刚刚启动了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和文化变革。现有业务架构和组织进行相应调整,成立25个事业部。具体事业部的业务发展将由各事业部总裁(总经理)负责。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将调整原有业务决策和执行体系,新体系由战略决策委员会(由董事局负责)和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由CEO负责)构成。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陈寿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阿里巴巴在私有化之后的下一个重要步骤就是重新上市。业务的分拆和重新组合无非是为未来在香港重新上市做准备。

  “从目前重组后的结构来看,打包的业务都是电商属性的业务,围绕着B2C、C2C、B2B及网络广告、数据和云计算等电商各环节。这样的架构对于未来阿里巴巴在注重商贸的香港市场重新上市是相当重要的。”在陈寿送看来,凭借这样的架构,阿里巴巴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港股市场最大一个IPO。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作为阿里巴巴正在打造的下一个平台级业务,涉及到政策和其特殊的金融属性,并未打包在目前电商属性的业务架构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子商务企业普遍面临一个问题:怎么在庞大的生态体系下保持活力。这就是为什么去年腾讯开始调整组织架构、李彦宏“去小资化”,阿里巴巴从七大事业群调整为25个事业部。

  在曹磊看来:“他们都是在寻找一种方式来摆脱大集团的‘束缚’,所以25个事业部的拆分也是解脱‘束缚’的一次尝试。25个事业部对外各自独立、‘野蛮生长’的特性更突出,比如,航旅事业部对于携程、去哪儿而言,更具威胁。与此同时,每个事业部各自卡位,在增强灵活性的基础上将业务降低到最小单元,降低了资源和权力集中的可能性,提升了最高级别的控制权。”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