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推同名小说 周星驰力邀今何在“捉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西游降魔篇》推同名小说 周星驰力邀今何在“捉刀”

蔡 震

2013年01月25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周星驰

  继《长江七号》之后,暌违四年,周星驰2013年新春贺岁大片《西游降魔篇》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将于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上映。在电影拍摄期间,周星驰特别邀请《悟空传》作者、著名作家今何在根据电影的原创剧本进行小说改编。随着电影首映的临近,同名小说《西游降魔篇》也将在电影上映前,1月28日出版面世。

  读者对跨界合作充满期待

  众所周知,周星驰是观众心目中的一代“喜剧之王”,由他参演、导演的经典电影影响了几代人,其中《大话西游》更是被奉为华语电影的圭臬。周星驰以其独特的电影风格在全球电影界和亿万观众心中获得了极高的地位。有人曾经评价“世上只有两种电影,即有周星驰的电影和没有周星驰的电影”。而今何在创作的小说《悟空传》12年来也成为新世纪原创小说的经典之作。他的写作以别具一格的思辨、幽默以及悲悯情怀,成为无数读者的最爱。两位超级巨星首度跨界合作,双剑合璧,携手共同演绎西游经典题材,呈现出一部“超幻想”作品,不啻于一个新宇宙的诞生。网络上很多观众和读者纷纷表示,对这样的跨界合作充满了期待。同时,这本书也是史上第一部由周星驰亲自署名的著作。

  今何在想象力令星爷惊诧

  据电影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星爷邀请今何在商谈改编剧本事宜前,今何在看完电影的粗剪片后的两天创作灵感有如泉涌,在与星爷碰面前已经创作了近2万字,星爷读完后对其想象力大为惊诧,连连声称“一个字都不需要改……”小说《西游降魔篇》并非是对电影《西游降魔篇》的简单复述,今何在对电影剧本进行的是精心改编,深度演绎了电影未展开情节,只保留了玄奘降服流沙河妖、猪妖和猴妖的主干情节,对剧本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再度创作,是一个完全属于“文学”的文本构造。小说既继承了无厘头电影鼻祖周星驰的搞笑衣钵,又融入了今何在意味无穷的思辨、幽默搞笑的对白,以及悲天悯人的情愫萦绕全篇,使精彩的电影故事以文学的方式得到更为饱满地呈现。

  颠覆性回应《大话西游》

  表面上,《西游降魔篇》魔幻题材特征鲜明,像是《大话西游》、《功夫》与《悟空传》的一次合体。而实际上归根结底这部作品仍旧是一部以玄奘的修行与爱情为主题的作品。18年前,《大话西游》中最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至尊宝与紫霞姑娘之间,一句“爱你一万年”已成为广为传诵的爱情经典。18年后,《西游降魔篇》周星驰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作为对《大话西游》一种回应,电影和小说中女主角“段姑娘”对玄奘热烈而奔放的爱比之紫霞对至尊宝犹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正是星爷历经沧桑之后的真情流露,对《大话西游》既是一种呼应又是一种超越。巧合的是,今何在自序中提到,10多年来他自己的QQ签名一直是“一万年太久”。星爷和今何在借段姑娘之口劝慰年轻人,如果有爱,就在今天好好珍惜、好好去爱吧,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大话西游》18年之后,《悟空传》12年之后,周星驰和今何在联手推出《西游降魔篇》,再次开启时光逆旅,开启了“大话”西游史上的“玄奘时代”。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