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节目“拷贝”何时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娱乐节目“拷贝”何时了

记者 黄烨

2013年01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体制是‘中国创造’最大的拦路虎,包括‘主体市场化’和‘版权保护’两个方面。专家称,‘市场主体’即电视台数量过多,造成跟风者多、创新者少的困局。”

  作为中国娱乐市场中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中国达人秀》于1月27日晚间结束了第四季的“征程”,并迎来了新一届的中国“年度达人”。

  成功的“盛典”之后,《中国达人秀》与节目的版权方——Fremantle Media公司(曾举办《英国达人》和《美国达人》等选秀节目)的3年合同也正式到期。有人担心,收视率已不如2010年刚推出时的《中国达人秀》会不会停止下一季的播出。

  对此,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看好其广告吸附能力,东方卫视又和版权方续约了3年,因此《中国达人秀》还将继续办下去。今年11月,《中国达人秀》第五季就将启动。”

  相关专家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不管达人秀节目有没有续签,都暂时改变不了中国多数娱乐节目总体上与英美等版权方购买版权的合作模式。但对于“十二五”期间迎来重要机遇期的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来说,中国需要“中国创造”的娱乐节目形态,占据文化产业输出的“高地”。

  达人秀续签

  《中国达人秀》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比如,第二季达人秀播出时,上海地区收视率达到了13.88%,是2010年的1.7倍,创下新高。不过,随着其他电视台达人类节目的播出,《中国达人秀》最新一季的收视率已不及刚播出时的收视率。

  “一旦没有形式上的大规模创新,选秀类节目在播出几季之后,很容易远离观众的视线。”江苏电视台一位谈话类和选秀类节目编导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就达人秀来说,能坚持到第四季,已经说明了该节目的成功。”

  “压力是肯定存在的。”达人秀节目宣传总监陆伟也对媒体坦承,和2010年《中国达人秀》开播时引发的观众惊艳相比不一样,“现在许多电视台都在抢占这个市场,蛋糕也变小了”。

  他认为,现在竞争的关键在于掘地三尺,寻找到属于这个平台气质的选手,或者挖掘出别人用过的选手身上不同的点。他对媒体说,《中国达人秀》可能更有生命力,“比起单纯唱歌跳舞的节目,节目的才艺类型多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也考验选手的想像力。只要想像力没有枯竭,节目就会继续做下去”。

  或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据报道,达人秀与Fremantle Media公司又续签了3年合同。

  多为“舶来品”

  目前,受关注的不止是达人秀,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前阶段火热的《中国好声音》等均受到了消费者关注。

  “不止是几个火热的节目,包括上述节目在内的诸多地方卫视播出的选秀类节目,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基本上全都是‘舶来品’。”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地方台节目制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

  资料显示,《非诚勿扰》模仿的是英国节目《Take me out》,《中国好声音》模仿的是荷兰《The Vocie》节目,甚至,2004年湖南卫视流行的《超级女声》和《快乐男声》也是“山寨”的《美国偶像》。“他们的好处是,一经推出,往往都会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抓住消费者喜好新奇的眼球。借此,可进一步带来广告收益。”上述制片对记者说,“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我型我秀》莱卡和雪碧的高额冠名权,及去年《中国好声音》加多宝巨额的花费。”

  “但从产业链的角度看,上述娱乐节目最大的受益者还包括欧美制作方。”他说,“除了版权费,他们更打响了公司在中国的知名度,并借此与其他卫视合作,推出其他需要支付版权费的节目。”

  媒体2010年也曾报道,“按专家估算,现在活跃在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国外找到原版模型,如将1997年《快乐大本营》播出看作综艺走红元年,这13年来,30余家上星卫视都是在朝一条路进发:成为‘舶来’综艺节目的内地制造商。”

  需“中国创造”

  专家认为,站在文化产品出口的角度,中国娱乐市场近几年在文化出口中,或没有带来“贸易顺差”。因此,中国娱乐节目需要“中国创造”。

  可查数据显示,节目模式交易是全球电视产品行业的重要部分,并呈飞速增长趋势,2004年至2008年间,全球交易金额为93亿欧元,仅2008年一年的交易额就超过30亿欧元。但就中国娱乐市场看,近年来很少有出口的案例。

  据2010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尽管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在对外贸易领域迈出了坚实的前进步伐,但从总量和增速上来看,远落后于国家对外贸易的总体增幅,且存在较大的逆差。

  对此,浙江卫视副总监杜昉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电视人从不缺少创新意识和能力,只是在中国知识产权太不受重视,创意得不到保护,也产生不了价值,所以导致整个电视创意产业萎缩。

  也有专家认为,体制是“中国创造”最大的拦路虎,包括“主体市场化”和“版权保护”两个方面。专家称,“市场主体”即电视台数量过多,造成跟风者多、创新者少的困局。就国外来看,各国家电视基本上都是垄断竞争行业,都是少数几家电视台占据全国市场。但中国有几十家电视台在一个市场上,同质化问题短期难以解决。

       

  【相关链接】

  《顶级厨师》

  第二季线下活动启动

  1月25日,东方卫视《顶级厨师》第二季线下活动在沪启动,宣布开招试吃团成员。据悉,此次试吃团招募活动的优胜者,将被推荐至《顶级厨师》节目组,还有望成为节目录制现场试吃团中的一员。

  据悉,《顶级厨师》是继《中国达人秀》、《梦立方》之后,东方卫视引进的又一档国外版权节目,源自全球最老牌烹饪美食节目。

  作为东方卫视首席视频战略合作媒体,风行网在第二季中将参与节目的联合直播。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东方卫视与风行网就《梦立方》和《中国达人秀》的台网融合合作,以线上线下联动推广,极大提升了两档节目的影响力和收视成绩。

  (史燕君)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