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变局确定 微信革了手机QQ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变局确定 微信革了手机QQ命

李斌

2013年01月29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传得沸沸扬扬的腾讯移动事业群动荡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昨天,腾讯公司宣布升级移动互联网战略,同时,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刘成敏因个人原因退休。

  上周,包括丁香园CTO冯大辉在内的业内人士多次传言,腾讯去年开始的架构调整,至今没有完全停止。腾讯在今年2月1日即将宣布新一轮调整,腾讯元老级的业务部门移动事业群将难逃一劫。近一个月以来,已有多个渠道的消息均显示移动事业群将面临拆分重组,涉及核心业务剥离、人员流失等不同方面。由于手机QQ业务被新崛起的微信基本取代,刘成敏也将离职。

  昨天,腾讯官方正式公布消息显示,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并未裁撤,只是将手机QQ和超级QQ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调整之后,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的核心产品将是手机浏览器、手机管家、手机街景地图等。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聚焦于浏览器、安全、搜索、应用平台等平台型业务。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新产品研发、孵化和平台培育,进而承担腾讯开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使命。

  同时,腾讯公司强调,此次调整不涉及任何裁员计划。而在此前的传闻中,受架构调整影响而离职的员工将获得“N+5”的离职补偿。

  而在刘成敏退休后,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兼任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向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汇报。

  任宇昕表示,当前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全公司所有部门都投身到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所以才会有一些应用层的业务从移动互联网事业群调整到其他事业群,为全公司带来宝贵的人才和团队。

  >>业内分析

  微信革了手机QQ的命

  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表示,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作为传统业务的支持部门,既不能全神贯注地探索移动互联网上的新机会,也不能完全理解传统业务,反而为其向移动互联网的扩展增加了摩擦和沟通障碍。移动事业群的调整,展现了腾讯在移动时代自我革命的过程,最终微信革了手机QQ的命,而在2013年腾讯移动产品的整合与优化力度会更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