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农村新媒体发展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2月

印度农村新媒体发展研究

曹月娟

2013年03月04日13:3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如今的印度是一个在政府制度保障下,正不断崛起的信息产业和软件服务业大国,其以电信业为基础、软件业为依托的新媒体产业在世界上已经有了极大的影响力,其中以拥有世界第二大用户群的手机产业和具有印度特色信息高速公路的互联网产业最具代表性。在印度城市新媒体产业发展日趋成熟的大背景下,印度政府、电信业及设备制造业等多部门根据本国农村新媒体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新媒体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本文对印度农村手机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研究,以期能对我国新媒体在农村的发展提供些许借鉴。

【关键词】印度政府;推动;完善;农村;新媒体

拉吉夫·甘地担任印度总理后十分重视通信业的发展,他认为落后的通信业制约了印度经济的发展。[1]只有具备了通信条件,才会有经济效率,才能建立积极有效的竞争机制。印度现在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信息产业和软件服务业大国,其在城市新媒体产业发展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开始有针对性地大力发展农村新媒体产业。

印度政府制定有效措施推动新媒体产业在农村的发展

印度政府根据信息服务普及化原则,缩小因为贫富差距悬殊而带来的数字鸿沟。在印度,72.5%的人口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服务成为印度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增加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电信普及率,发展农村和边远地区的通信设施,缩小这一数字鸿沟,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在2002年建立了普遍服务义务基金(简称UOSF),它是面向除纯增值业务提供商外的所有运营商征收的,费用额度是调整的总收入的5%。随着普遍服务范围的扩大,这一征收比例也是有所增加的。

二是GSS计划,这是由运营商BSNL和POST合作推进的。这一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2]:1.在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生活的大多数人都可接入电话业务;2.移动电话是为农村和边远地区邮递员和具有特许权的人提供,用于通信目的;3.安装可被多人使用的电话;4.通信费的多少可灵活掌握;5.凡为农村提供电信服务的人,不仅可获得电信设备,而且可获得一定的收入。

三是Internet Dhabas计划。这个项目是由BSNL独立承担的。它的主要内容是:在农村地区帮助实现拨号连接,作为主要的缩小数字鸿沟的工具;在农村地区提供免费Internet接入,只收取通话费;没有工作的人具有经营网吧的特许权,以此增加就业机会;现有的PCO特许权可升级为Internet网吧经营权;建立网吧的基础设施成本由特许权获得者支持;50%的收入(网吧的收入)还得用于网吧建设。

针对印度农村用户特征发展手机产业

到2011年,印度拥有近12亿人口,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其也有许多鲜明的特征。尽管印度都市化发展进程迅速,但它仍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农业大国,大多数人口的生活仍然是以农业为中心的,这也就表明了印度农村人口对于印度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提高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一个群体。

手机服务内容是印度手机产业在农村地区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印度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有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在印度国内不同地区和阶层之间存在着越来越明显的分歧。这种分歧在电信密度方面也同样得到了事实证明:印度农村地区所有手机用户基数覆盖范围在2010年底仍然只有20%。农村电信技术由2008年的2%增长到2009年的8%。2012年,印度手机用户增长了2亿,现在城市手机用户已经达到8.98亿,农村手机用户已经达到2.92亿。[3]但是对于印度农村地区手机产业的发展来说,实质上的提升还是需要开发手机覆盖真正的潜力。

众多手机公司近两年开始对印度农村地区的收益情况非常感兴趣,随着这方面关注度的提高,产生了种类繁多的手机产业副产品,并且还出现了针对农村手机用户提供服务所需要的正确的辨识模型和正确的收益模式。

在印度,近50%的手机用户都是在过去两三年才加入进来的,这些新加入的手机用户大部分是农村用户。印度农村手机用户相对来说比较新,是不太成熟的手机用户,对他们来说,手机仅仅是一个通信设备,他们可以将手机作为“通向外面世界的窗口”。2010年之后,手机开始被印度城市市场认为是家政服务,它变成了更个人的个性化产品。而与此同时,手机开始进入印度更小的城镇和农村,手机用户基数在农村地区开始不断扩充。

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依据印度城市和农村手机用户的感知和实际价值将手机增值服务分成了不同的矩阵,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不同,使他们有不同的需求和对手机服务不同的感知。对于城市用户来说,他们是更加成熟的手机用户,手机是一个多用途的设备,它既能帮助用户通话、娱乐,又能提供给用户有效的交易模式。而印度农村手机用户是相对比较新的用户,手机对他们来说只是通话的工具和信息的来源,他们只是拥有了一个通信设备,有了比较有限的通话和娱乐选择。

对于农村手机用户来说,相关的信息服务,像经济数据和与农业相关的信息将会和传统的娱乐服务一样有用,对一个农村手机用户来说,手机从一个通话设备转化成了娱乐设备。在最近一年时间里,农村手机用户也渐渐开始对高端的手机增值服务有所需求。

手机应用程序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印度城市十分之一的市场已经从低感知价值转换成高感知价值,而在农村市场,手机应用程序的使用还不超过四分之一。

信息增值业务是手机增值服务的主要类别,在信息增值服务中已经引进了许多创新的服务内容,但是它的使用率在印度城市用户中却比较低,因为他们有非常多的替代选择适应所需要得到的信息。而另一方面,农村用户却不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资源。印度电信供应商及信息内容处理商意识到了这种现实状况,他们认为,信息增值服务应该提供给需要它们的人群,如果能够有效地处理,可以在农村用户间得到更大的发挥,从而更加成功地推广。于是,他们将农村手机用户作为目标,开始向他们提供类似天气预报服务、谷物价格及其他与农业相关的一些信息,他们预计信息增值服务在印度农村地区将会取得非常大的成功。

通过手机终端提供相关的作用价值是手机增值服务取得成功最主要的挑战。这对有大量新的手机用户不断加入的农村手机增值服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而对于这些使用者,他们需要的手机内容要满足以下两点需求:1.是他们需要了解的信息(当地信息、天气预报、地区娱乐信息);2.是他们能够听得懂或看得懂的语言(地区的或者本地的方言。印度国内语言种类非常多,从发音到书写都存在差异)。

印度农村手机用户的基数现在正在明显地增长,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区域将是手机增值服务使用最主要的一个基础用户群。语音短讯这项服务在印度城市市场已经开始有所发展,而据分析,此项服务在农村市场应该比在城市市场有更好的表现。因为这项服务满足了成功的手机增值服务所要具备的属性。这种手机增值服务的消费并不是非常昂贵,它既适合功能手机,也适合智能手机等所有的手机设备,而且它能够以本地方言传递所需的信息内容。

另外,定位服务在向大众市场提供的增值服务中已经开始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服务。这些服务提供了非常宽的服务光谱,通过手机向社会网络应用程序提供地图和导航,只要有全球定位系统存在的地方,就可以追踪手机用户的位置,这极大地扩充了服务,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定位需求。定位系统服务包含了很多特征,像允许使用者定位最近的饭店、医院或者是商店,同样的也可以定位人。在印度这样的国家,有更多的创新服务的选择可以延展,不仅仅局限在城市的消费者,也在为城市和农村地区生活比较贫困的人群提供服务。例如,当城市的应用程序正在着眼于追踪使用者所在城市交通工具拥堵情况的时候,对于农村群体来说,这个特性已经可以用来指示公共汽车是否能够准时到达或者会因交通堵塞而晚点,货运班车是否可以准点运达货物等。定位朋友是在国外非常流行的一项服务,这同样也可以把它们当作是帮助农村用户定位医生的一项便民服务。定位服务在印度农村地区也开始逐渐发挥潜能,其在将来还会继续展示更大的作用。

在农村市场,语言和内容是手机增值服务主要的挑战。预计农村手机增值服务会以语音服务占据主导地位。对农村手机用户来说,以地理位置为基础的服务和信息增值服务如果能够正确实施,将会取得成功。

在印度大环境下,一个手机产业服务战略,正如SIRF科技总经理Ashutosh Pande说的,是“去解决数以千万人的需求。在印度这是一个解决方案,这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渗透进入60万个村庄去对数以千万人造成影响。这是一个解决大规模问题的方法,也许我们过去从来都没有想到过”[4]。

大众的低收入和预先支付订购不是阻碍手机产业发展的障碍物。在西方国家,这是基础的收益模式,特别是安卓的设计,是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呼叫和信息使用都是免费提供给用户的,或者提供给名义上的使用者费用,而同时被广告内容支持。这可以向大众提供双重目的的市场服务,并为特殊的用户量身定制所需内容。这些广告在理念上可以首先以语音为基础,由用户先选出本地方言。尽管文盲仍然是印度农村地区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但是交互式语音应答技术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正在努力从技术方面去排除这个障碍。

定位服务对特殊人群来说是合适的移动解决方案,印度手机产业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做出努力尽可能地发挥定位服务在农村手机用户中的作用,以期做到:渔民可以根据他们的位置在公海收到天气警报;村民可以在城市使用定位服务导航非常容易地到达他想要去的目的地;农民可以收到非季节性降雨的警示,这可以帮助他们收割粮食,尽可能地减少庄稼的损毁,对食物储存、采购形式和降低谷物生产通货膨胀的水平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小企业可以使用定位服务来控制公司里正在劳作的劳动力的移动,以确保提高生产效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印度政府未来在农村发展手机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印度城市地区,网络拥挤正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有待于解决,经销商的比例不符合拥堵率基准的情况呈逐年上升趋势的同时,印度农村地区手机产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缺乏能够延伸至农村地区的无线网络。农村地区的电信密度虽然在2009年由2%上升到8%,但是仍然还有很多地方是无线网络根本就没有触及的区域,到2012年初,也只有2%的农村手机用户使用手机登录网络。2008年,印度所有的电信公司贡献它们利润的5%给普遍服务义务基金,由电信部门管理,投入到农村展开网络普及这项服务。到2008年4月,还没有使用的普遍服务义务基金总数已经达到1500亿卢比。为了能够在农村地区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印度电信部门现在已经允许各个公司共同竞标去建立接收塔,并且在农村地区提供电信网络服务。通过允许所有服务供应商主动地或者被动地分配基础设施建设,经销商希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价格能够降下来。[5]2012年,更有设备供应商为推进电信密度增长,提出“设备(智能手机)下乡”活动。随着附加服务,特别是定位服务通过手机设备来提供,对于宽带的要求实际上又大大提高了。尽管光谱分配方面在印度电信业发展中一直以来有相当多的争议,但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得到解决。从长远来看,将来更加重要的是为光谱交换建设系统,允许光谱使用动态分配和为提高各种各样服务的使用效率定价。

政府开放政策积极鼓励各组织在农村地区发展互联网产业

有报道称,在印度,居住着70%多人口的农村地区具有读写能力的居民大概占农村居民总数的65%。[6]但在印度农村说英语的人口只有0.63亿,[7]这仅仅占印度有文化人口总数的17%。I-Cube研究估计,在印度农村大约有0.151亿人口学习过电脑。在这之中的0.055亿是在过去使用过电脑的。[8]0.33亿互联网积极使用者只占所有人口的近0.6%。政府倡议、无政府组织及社会服务中心私有企业的执行客户服务代表在确保这一普及率方面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考虑到如此高水平的文化人群比例却伴随着相对来说比较低的说英语的人口比例,推进应用程序的基础需求在印度农村地区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这些应用程序需要使用本地或区域化的方言,并且最好还能够有文本转语音的能力,这样才可以确保互联网的高使用率。

互联网产业在印度农村地区的发展及普及呈逐年递增趋势。在印度,互联网的使用已经开始随着中心城市对互联网的重视逐渐发展。都市和城区从2000年开始对互联网的使用已经出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9]在印度城市人群,2008年至2011年的互联网用户都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10]2012年比2011年增长了25%,[11]2010年,有数据显示,互联网的使用在印度非一线城市也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媒体的应用在城市平民间已经迅速开始普及。有强烈反差的是印度农村地区对这种互动媒体的运用普及却比较缓慢。为了促进农村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印度积极引进公共代理和私人公司。但是,这个目标的实现至今来看,还需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12]

有研究表明,在印度城镇及农村互联网的使用人数从2008年的550万增长到2009的646万,一年的增长率达到17%。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①从2008年的330万增长到2009年的418万,[13]这个数据显示出在印度农村积极使用互联网的用户每年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27%。在此阶段,印度互联网使用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0%多一点,来自印度农村地区积极的互联网使用人数不到城市积极的互联网使用人数的10%。[14]2011年和2012年,印度农村互联网的发展及普及速率连续两年保持在25%左右的增长水平,但是相对于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具有众多的农村人口数量来说,所普及的人数又显得比较少了。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努力促进互联网产业在印度农村乡镇的发展和普及是非常必要的。[15]

互联网接入点的有效性是在印度农村提高互联网使用率的关键。在印度农村公民中拥有个人电脑的家庭现在仍然是寥寥无几,因此,他们只能依靠公共或者私人实体提供的公共设施来接入互联网。为了支持积极接入互联网的这种行为,公共组织和个人都积极投身这项工作,这也是解决印度农村用户接入互联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除了提供能够接入的设备,目标性、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内容也同样需要供应。

印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的增长仍然没有得到关注和更多的投资,而互联网在印度农村乡镇的发展和普及所带来的利益将会是非常可观的。如果农村居民能够关注于改进的信息访问,并且直接与政府部门互动,那么农民就能够自力更生,而且也会被赋予更多的权利。

为了提高互联网普及率,政府和个人都积极地推进着互联网在农村的建设。政府公共部门,像国家广域网络(State Wide Area Network)和公共服务中心(Common Service Centers)都建立了基础设施核心,以此来支持互联网访问。[16]除了政府,还有过去一直支持农村互联网公共存取项目实施的个人玩家,像Comat技术开发也同样能够拥有使用权。[17]

私人机构如ITC、微软、HUL和谷歌,也和其他许多私人机构一样积极地增强计算机读写能力和互联网意识。信息终端公司的电子集市、HUL的夏克提项目和微软的Shiksha项目在近十年都未曾间断过。在过去两年里,更新的工程,像互联网巴士项目同样也对促进互联网意识的增强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信息终端公司的电子集市通过6500个公共查询一体化终端能接触到超过400万农民,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达到超过4万个乡村。这些互联网建设的积极成果已经帮助印度农村一系列农作物的成长,像大豆、咖啡、小麦、大米和干豆。它提供了关于天气、粮食市场价格等一些非常有用的信息,这样农民就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些信息而不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沿着同样的路线,HUL的夏克提项目也通过夏克提社区接入点帮助了互联网在印度农村妇女中普及率的提高。[18]这个项目现在在为15个国家13.5万农民提供服务,并且现在有4.5万名女性企业家。电子集市和夏克提项目都让我们看到了它们的积极主动性,都是非常值得私营企业关注的,它们激发了其他一些企业在印度农村的投资。

在印度农村,更新的人工产品、商品或者科技都往往是在印度城市地区的效益得到充分实现之后才被引进的。类似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互联网的传播发展中,当互联网这种媒体已经被城市和大都市的人们认为是生活和办公的基础的时候,在农村生活的人们才刚刚进入对互联网这种媒体开始有意识地去认识的过程。为了确保互联网能够传遍整个印度农村地区,必须多方面共同努力。这种努力只有在所有因素都支持数字交互的情况下才能够实现,例如设备、连接性和提供内容均适合他们的特殊需求。

印度的农村互联网相关报告指出,从2008年至今印度农村互联网领域有了非常明显的发展。报告同样讨论了积极性对于印度农村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9]同时,报告还讨论了需要给各种不同互联网接入点增加更多的投资,以使互联网能够更快地被印度农村居民所接受并使用。

在I-Cube的调查报告中,对印度农村的7个地区(阿萨姆邦、安得拉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里萨邦、北方邦、泰米尔纳德邦、拉贾斯坦邦)1.5万个本地居民进行了一项调查,按照这项报告的主要研究,在这7个地区,有260万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印度农村地区,2009年声称互联网使用者为646万,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为418万,互联网在印度农村的普及率从2008年的0.97%增长到2009年的1.13%。[20]2009年的调查表明,在印度农村一年就增长了17.72%声称互联网使用者。同样的,与2008年相比,在2009年,积极的农村互联网使用者人数增长了26.67%,从2008年的330万增加到了2009年的418万。[21]另外,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总人数与声称互联网使用者的比例从2008年的60%增长到了2009年的65%。2012年上半年,用另外一句话来说,也就是印度农村居民定期地使用互联网的次数和频率都比过去多了。[22]到了2010年,印度农村地区所有的互联网使用者人数增长到了接近770万,其中540万是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比2009年增长了30%。[23]到了2011年,这一比例已经增长到了75%。[24]而在2011年及2012年上半年,还在继续地保持着这种比例的增长。印度政府从2011年起开始着力制定一切有利于互联网在农村发展的政策,以期互联网使用人数在2014年达到6.93亿,其中,农村互联网使用人数要达到3.09亿。

考虑到在印度农村,一般都比较缺少个人所拥有的电子设备和普通服务中心的启蒙,计算机服务中心和网吧在印度农村地区成为主要的访问互联网的模式。在印度农村,超过70%的用户是通过计算机服务中心和网吧来访问互联网的。[25]但是,人们想要通过网吧访问互联网往往要到距离超过10公里的地方。不过,印度政府国家广域网络计划尽快加紧对计算机服务中心的建设,使其能够覆盖印度各个地区,相信互联网接入印度农村地区,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而朋友家和计算机学院都能够成为农村居民接入互联网的场所。[26]

2012年印度农村接入互联网的主要方式②

在城市使用互联网的早期阶段,农村使用者也为了交流而访问互联网。电子邮件是印度农村互联网访问最主要的目的。有趣的是除为了交流之外,67%的农村用户是接入音乐和视频网站。[27]大概有48%的人声称使用互联网是为了学习研究,还有42%的人声称他们使用互联网是为了检索一般的信息。

伴随着电子集市、夏克提等项目的积极发展,农村居民明显地开始使用互联网查询相关农业方面的信息。大概有13%的居民使用互联网是为了知道更多最新的农业科技,并且有8%的人使用互联网是为了查找更多的关于肥料和杀虫剂的信息。在印度农村,农民访问互联网是考虑到了互联网对查找相关农业信息的重要性。如果互联网把关于农业信息的内容作为焦点,那么印度农村用户互联网的读写能力将会得到较快的提升。

在信息技术产品中,有线电话连接支配着信息技术耐用品的所有权。在对调查对象的调查中,3.5%的调查者拥有有线电话(接近1039万连接),1%拥有计算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不到200万人)。预计拥有宽带的人数实际上低于0.1%。[28]

印度政府未来要通过各项目无缝实施,大力开发互联网产业在印度农村的发展潜能。无意识使用互联网是互联网在印度农村居民中至今没有普及的一个典型的主要的原因。在被调查的7个地区,大概有84%的被调查者(在过去没有使用过互联网的居民)表示他们没有意识去使用互联网。另外,38%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没有需要去使用互联网。[29]在受访者中,确实有相当高比例的人既需要进行互联网的相关培训(25%),也需要计算机(28%)。还有,受调查者的一项比例显示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缺乏电力、互联网连接或者适合的访问点。

印度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然而,这需要政府机构在指定的时间内确保许多计划项目的无缝实施,在适当的地方建设核心的基础设施,私人经营者将会有很高的热情去开发这个未开发的市场,并且最终能够使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畅通无阻。与这个相关,农村居民所需要提供的互联网内容具有特殊性,所以持续的使用和互联网访问的重要性是现实的。

为了印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建设核心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与移动电话基础设施不同的是,公司可以非常快地恢复资本输出的花费,宽带服务供应商却不能够做到这一点。印度政府同样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和计算机服务中心以及国家广域网络计划一样给这个项目进行投资。对核心基础设施的投资,像通过国家广域网络计划建设光纤连通就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计算机服务中心担当了国家广域网络计划的终端。找到合适的人去管理计算机服务中心对这个项目的成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计算机服务中心将会提供内容,这样村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了解和有效地使用互联网了。找到相关类型的内容,它们的供应商和培训就是最紧迫的挑战和任务,也是互联网使用成功的关键。

在印度农村,人们大多依赖于农业生产来维持他们的生计,互联网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关于市场上现在需求什么农业产品的信息。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很容易地获得关于这些产品的需求度和价格等非常实用的信息。人们可以以非常合适的价格得到这些产品,并且能够获得潜在利益。

天气信息对农村居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容易从互联网上获得的。农村居民可以提前知道即将到来的天气状况信息,并且能够尽早地做好应对准备。农村居民同样也可以意识到互联网如何能够便利地提供地方新闻。另外,人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即将实施的社区建设信息。传播对这些装置的理解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是私人和公共组织能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向农村地区的用户积极地展示这些电子媒体的性能。

读写能力同样是增强互联网意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随着印度政府开始展开对计算机方面知识的一些基础教育,读写能力在印度农村地区已经有了非常快的提升。随着读写能力的提升,印度农村地区将有很大一部分居民将会意识到计算机的重要性,并且成为精通计算机的人。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教师)

注释:

①积极的互联网使用者是指在此研究数据发布的前一个月使用过互联网的用户。

②基于I-Cube2012对印度农村7个地区声称互联网使用者进行的调查研究,调查人口基数为386万互联网使用者。

参考文献:

[1]许剑波.印度这大象[M].深圳:海天出版社,2010:115.

[2]陆地,主编.张讴,著.印度文化产业[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7:256.

[3]wearesocial.net research.

[4]20 http://location.net.in/india/2008/conference/Ashulbskp.ppt.

[5]Trai March 2008.

[6]India’s Mobile Phone Market Fastest Growing in World,on 28 October 2007.

[7]Source—NRS2006.

[8]Web18 Back In The Red In Q1-11;Revenue Up 26.67% YoY,on August 3rd,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8/223-web18-back-in-the-red-in-q1-11-revenue-up-26-67-yoy/.

[9]BROADBAND POLICY 2004,Government of India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partment of Telecommunications,http://www.dot.gov.in/ntp/broadbandpolicy2004.htm.

[10]What’s The Deal With The Group Buying Space In India?One HUGE Positive,on June 28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6/223-whats-the-deal-with-the-group-buying-space-in-india-one-huge-positive/.

[11]wearesocial.sg.

[12]Tallberg M 2005,“Handset Bundling”,http://www.netlab.tkk.fi/tutkimus/lead/leaddocs/tallberg.pdf.

[13]71 Million People Claimed to have used Internet in 2009,New Delhi,Delhi,April 5,2010,http://www.indiaprwire.com/pressrelease/internet/2010040547312.htm.

[14]I-Cube Report 2008.

[15]Microsoft India’s Free Trial Of Online Services For SMBs;No ERP,on July 21st,2009,http://www.medianama.com/2009/07/223-microsoft-indias-free-trial-of-online-services-for-smbs-no-erp/.

[16]Ibibo Integrates Telco Billing For Micro-transactions In“Great Indian Parking Wars”,on May 17th, 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5/223-ibibo-integrates-teleco-billing-for-micro-transactions-in-great-indian-parking-wars/.

[17]Social Network IndyaRocks Raises Strategic Investment From ValueFirst,on May 19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5/223-social-network-indyarocks-raises-strategic-investment-from-valuefirst/.

[18]Ad Network Komli Media Raises $6 Million In Funding For AsiaPac Expansion,on July 14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7/223-ad-network-komli-media-raises-6-million-in-funding-for-asiapac-expansion/.

[19]India Government Develops $35 Tablet;What Can It Do?Features,How It Was Built,on July 23rd, 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7/223-india-35-tablet-laptop/.

[20]I-Cube Report 2009.

[21]Give TRAI’s Broadband Plan a Hand–Ajit Balakrishnan,on July 1st,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7/223-give-trai%e2%80%99s-broadband-plan-a-hand-ajit-balakrishnan/#more-18301.

[22]IAMAI’s Comments To Standing Committee On The Copyright (Amendment) Bill 2010,on June 15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6/223-iamais-comments-to-standing-committee-on-the-copyright-amendment-bill-2010/.

[23]Times Audience Network To Open Up Its API;“Video Ad Inventory Has To Be Sold By The Publisher”,on March 16th,2009,http://www.medianama.com/2009/03/223-times-audience-network-to-open-up-its-api-video-ad-inventory-has-to-be-sold-by-the-publisher/.

[24]Sify Consumer Biz Revenues Down 35% YoY;ePorts,Subscribers Decline,on April 26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4/223-sify-consumer-biz-revenues-down-35-yoy-eports-subscribers-decline/.

[25]April 2010:9M Broadband Connections In India;16.9M Wireless Connections Added, on May 31st,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5/223-april-2010-9m-broadband-connections-in-india-16-9m-wireless-connections-added/.

[26]Report:Cybercafes No Longer Gaming Hubs In India,on January 15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1/223-report-cybercafes-no-longer-gaming-hubs-in-india/.

[27]International Music Videos On Hungama;Why Download?EMI,on February 24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2/223-international-music-videos-on-hungama-why-download/#more-15446.

[28]Social Network IndyaRocks Raises Strategic Investment From ValueFirst,on May 19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5/223-social-network-indyarocks-raises-strategic-investment-from-valuefirst/.

[29]Saregama Net Profits Up 42.4% On Flat Revenues;Revenues From Film Down,on January 20th,2010,http://www.medianama.com/2010/01/223-saregama-net-profits-up-42-4-on-flat-revenues-revenues-from-film-down/.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