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成为全国人大会议首位女新闻发言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傅莹成为全国人大会议首位女新闻发言人

2013年03月04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傅莹(资料图)。中新社发 魏群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郭金超)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4日上午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经表决,决定现任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等为大会副秘书长,并指定傅莹兼任大会新闻发言人。

  傅莹,女,1953年1月出生,内蒙古自治区人。1978年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职员、随员;外交部翻译室随员、三秘、二秘、副处长;1997年陆续任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驻外经历丰富。2009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事务等。

  一头银发一丝不乱,一身装束落落大方,是傅莹给人留下的最初印象,但令人印象更为深刻的其在外交生涯所展现出的温柔与刚毅。

  说其温柔,或是因为傅莹说话时喜欢打比喻、讲事实,娓娓而谈,没有官腔,平易近人,她一度也被媒体称为“柔性危机专家”。尤其是在驻英大使任内,为扭转对华不利的舆论氛围,化解外界对中国的误读,傅莹四处奔走,成功实施危机公关,使外界更好地了解认识中国。

  在捍卫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时,傅莹也展现出女性少有的强硬。面对南海和钓鱼岛风云,作为外交部主管亚洲和边海事务的副部长,傅莹批评个别南海声索国一意孤行,警告小国不能肆意侵犯挑衅大国;对于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她多次召见日本大使,要求立即无条件放人,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